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吉阳区这项改革入选三亚“制度创新年”行动案例

【字体: 打印
2024-02-24 17:22 活力吉阳

创新城市运行管理机制

——三亚迈出网格化服务管理改革坚实脚步

一、背景概要

三亚市吉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工作目标,对标全国基层治理工作先进城市,结合辖区实际,创新启动网格改革,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吉阳区于2023年5月份印发《三亚市吉阳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改革工作方案》,致力于解决网格划分不科学、网格员配备不合理、村(社区)统筹能力不强等问题,从建立健全网格化改革工作机制、优化调整网格、合理设置岗位和配备村(社区)工作人员、推进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及平台建设、推动城市服务管理力量下沉等工作入手,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运行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初步建成一支专职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村(社区)工作人员队伍,有力提升城市运行及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促进吉阳区12345热线工单处置、基础信息采集、应急指挥调度等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下坚实基础。

吉阳区计划建成“智联、智防、智捷、智效”的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加强统筹治理资源,力争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新进展,保障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助力建设乐居乐业乐游“美好新吉阳”。

二、制度依据

●2021年5月,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三亚市村(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办法(试行)》

●2023年1月,三亚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三亚市专职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

●2023年3月,中共三亚市委、三亚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3年5月,中共三亚市吉阳区委办公室、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三亚市吉阳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改革工作方案》

●2023年7月,中共三亚市吉阳区委办公室、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三亚市吉阳区村(社区)工作人员岗位设置方案》《三亚市吉阳区村(社区)工作人员整合实施方案》

●2023年11月,中共三亚市吉阳区委办公室、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吉阳区工单处置管理办法》

●2023年11月,三亚市吉阳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三亚市吉阳区城市运行管理工作制度》《三亚市吉阳区城市服务管理和执法力量下沉工作方案》《三亚市吉阳区专职网格员考核管理暂行办法》

三、主要做法

(一)体制性变革方面。

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常务副组长,领衔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网格化服务管理改革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审议决定相关措施或办法,以及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衔接工作部署和具体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经过赴外地考察调研,深入研究国家及省、市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了解吉阳实际,在做到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动建设区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由区应急联动中心、区信息化服务中心、区综治中心三家单位合署办公,进一步强化区城市运行及网格化服务管理机构工作职能。

三是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系统观念”的创新理念,组建成立由区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区长和区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吉阳区城市运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吉阳区城市运行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日常组织和各相关部门联动统筹,进一步加强吉阳区城市运行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系统化运行能力和水平。

四是打破村(社区)网格划分不合理、工作人员众多、分工不够灵活的现状,出台《吉阳区村(社区)工作人员岗位设置方案》,优化调整网格,合理设置岗位,并调整岗位工作人员待遇。

(二)机制性变革方面。

一是制定村(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以党建工作、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城乡管理为基础,全面梳理村(社区)工作事项24类、59项,建立健全基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等机制,明确村(社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二是制定专职网格员考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专职网格员职责、考核、日常管理等相关规定,并提供便于对照落实的专职网格员日常工作量化考核表(可定期动态调整),为建设管理专职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建立了基本制度。此外,吉阳区及时对整合后到岗的村(社区)工作人员统一组织岗前培训,对专职网格员派发工作证、工作服、暖心服务卡等工作物品,以进一步规范专职网格员统一形象履职,加快推动专职网格员队伍管理相关规定落到实处。

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运行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部署村(社区)组织开展一次岗前充电、组织开展一次网格实地丈量、组织开展一次网格全面体检、组织开展一轮入户走访、组织专职网格员落实“一格一群”、组织开展一项“吉暖心”活动等“六个一”工作,促进吉阳区城市运行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有序衔接和提升。

四是出台《吉阳区城市服务管理和执法力量下沉工作方案》,建立公安、交警、综合执法、住建等单位下沉工作的运行管理机制,不断提升下沉工作的统筹能力。

(三)技术性变革方面。

推动区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建设,对全区城市运行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

一是建设区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基础功能(含PC端和移动端),包括机构队伍、实有人口、房屋管理、事件处理、重点青少年、特殊人群、指挥调度、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分析、考核评估、网格日志、两新组织、校园安全、社会治理、护路护线等模块,并扩展配置网格员绩效考核等模块,借助数据可视化预警分析等方式,为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以及政府热线工单处置等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

二是建设统一地址库,通过组织专职网格员使用统一地址系统平台现场采集统一地址数据,进一步充实网格基础信息,为相关工作打好基础。

三是建设二维码门牌应用系统(含微信小程序),在统一地址系统平台的支撑下,提供网格信息反馈、部门工作办理、相关信息查询等应用。

四是集成汇聚全区应急、生态环境、住建等多个职能部门的业务信息或监控视频,助力全区“一盘棋”指挥调度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创新亮点

实现村(社区)工作人员精简整合,结合三亚市“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工作部署要求,率先在全市推进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不断完善“一网、一终端、一中心”模式,聚焦“平时”强基础,把更多资源、管理和服务下沉网格,着眼“战时”补短板,确保及时发现、有效处置苗头性风险问题。带动吉阳区城市运行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档升级,广泛保障综治、应急、住建、旅游文体等基层治理多领域相关工作需要,打造三亚市城区城市运行管理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吉阳样本”。

(一)敢于自我革新,以精简村(社区)工作人员岗位设置、建立健全城市运行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倒逼效能提升。重点提升网格划分的科学合理性、岗位职责的多元性和城市运行管理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打造区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强大信息化支撑体系,组建“一员多能”“一员多用”的专业化人员队伍,有力带动岗位工作职责范围优化,消减工作中“忙闲不均”“职责不清”“效能不明显”的问题。

(二)实践“问题导向”,直面基层治理工作中群众反馈、报送工单的处置问题,以出台实施工单处置管理办法为指引,进一步规范各职能部门和村(社区)在工单处置中的职责和配合联动处置工单的机制,有效解决各单位推诿扯皮、办理时间长等一批实际问题。

(三)扁平化基层治理,针对基层治理工作中工单反馈处理环节多、流转时间长等问题,出台实施城市服务管理及执法力量下沉工作方案,组织公安、综合执法等单位下沉资源力量到村(社区)及其网格,以工作联席制度、联动工作制度、下沉人员考核评价制度、下沉工作督导考评制度、投诉举报闭环管理制度、巡查监督制度、“一村一群”等形式建立形成下沉工作协调联系机制体系,推动实现村(社区)扁平化基层治理,在村(社区)层级内直接协调处理热线工单、群众反馈等问题。

五、创新成效

(一)调整全区网格划分,优化岗位设置及待遇。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根据《中共三亚市委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三发〔2023〕2号)文件关于“划小做实治理网格,畅通联络服务村(居)民最后一百米”的要求,结合吉阳实际,将原有网格293个优化调整至519个(其中综合网格508个,专属网格11个),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平均每个网格服务900人左右,整合村(社区)各项工作职责和各类工作人员,设置岗位员额905个(分为三大类,其中社区综合服务岗264个、便民服务站101个、专职网格员540个),综合服务岗中有党政综合岗、社会治理综合岗、民生服务综合岗、城乡管理综合岗等四小类,改革后每个综合岗承接多项职责、联系对接多个部门,便民服务站人员承接多项区营商环境建设主管部门下放事项,专职网格员承接多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职责,并通过严格组织考试考核筛选、公开招聘储备库、定岗补录等环节,相关工作从1233名工作人员承担转变为由905名工作人员承担,岗位工作人员参照《三亚市村(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办法(试行)》提供待遇保障,村(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由应发工资约2800元调整至4200元以上,待遇保障增强,村(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

(二)全区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工单处置效率提高。

借助吉阳区城市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的支撑,网格员利用城运App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和走访排查登记等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现基层治理新效能。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共采集楼栋2776栋,房屋23125间(其中自住房15406间,出租房6036间,空置房1683间),人口124820人(其中户籍人口60081人,常住人口39806人,流动人口24895人,其他人口38人)。同时完善网格工单处置流程,专职网格员对于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通过城运App上报区城运中心,形成“发现上报、分流转办、承接办理、跟踪督办、结果评估”的网格事件闭环处置机制。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专职网格员登记上报约5000件,已办结约4200件。

(三)推动力量下沉,提升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水平。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通过制定《吉阳区服务管理及执法力量下沉工作方案》《三亚市吉阳区服务管理及执法力量下沉网格责任一览表》,明确公安、执法、应急、消防、住建、园林环卫、供水供电供网等20家单位的城市服务管理和执法力量下沉网格,其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将462名执法人员已下沉到40个村(社区),并设立执法网格长,进一步强化基层执法力量与村(社区)的沟通协调,彻底解决网格中“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难题,切实提高社区治理效率。深化辖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网格“双报到”,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对下沉力量的统一调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单打独斗”到“协同合作”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各负其责、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四)村(社区)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村(社区)工作人员整合上岗后,吉阳区及时部署村(社区)组织开展一次岗前充电、组织开展一次网格实地丈量、组织开展一次网格全面体检、组织开展一轮入户走访、组织专职网格员落实“一格一群”、组织开展一项“吉暖心”活动等“六个一”工作,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入户走访村(社区)群众23000多户,“吉暖心”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00多件,赢得村(社区)群众广泛好评。

六、进阶指引

根据“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要求,持续推动完成网格化服务管理改革工作,并将改革成果抓好常态化落实、常态化完善、常态化创新,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转化为吉阳区城市运行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强大动能,计划建成“智联、智防、智捷、智效”的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借助区城市运行管理平台体制机制不断赋能全区城市运行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统筹基层治理资源,组织村(社区)和专职网格员借助吉阳区城市运行管理平台APP落实基础信息采集等基本职责、配合落实“网格+”各项工作、加强联系服务群众,并做到再优化、再提升,力争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新进展,保障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助力建设乐居乐业乐游“美好新吉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