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三亚市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32405486-5/2020-0003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2020-07-21
  • 发文字号:吉住建〔2020〕52号
  • 发布日期:2020-07-2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三亚市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7-27 11:20:52

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亚市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三亚市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方案》的通知

 

区交通运输局、局各办公室、吉阳区城建综合服务中心:

《三亚市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方案》已经2020年第10期局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三亚市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7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方案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积极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根据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三亚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三发改农经202086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法规性文件,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组织动员我局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把一切事情勤俭办的精神贯穿于机关建设的各个方面,规范内部管理,养成节约习惯,提高工作效能,树立勤俭节约的工作新风尚。

二、组织机构

    长:李建锋   区住建局(交通局)局长

副组长:王少飞   区住建局(交通局)副局长

                       区住建局(交通局)副局长

   员:王银胜、李绍红、沈文波、赵  强、仲山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全局按照行动方案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内容,梳理本单位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按时报送自评材料。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王少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小龙同志任副主任。

三、活动内容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节约型机关、降低运行成本为目标,深入开展节约型工作新风尚行动。行动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展开。

(一)节约用水

1.坚持从我做起,从节约一杯水做起,不断强化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及设备,对不能饮用的水,要合理利用,如:洗手、清洗抹布、浇花等。办公室人员尽量使用水壶煮自来水饮用,减少瓶装矿泉水消耗。

2.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定期巡查,损坏管件及时更换,无破管、渗水、漏水现象,用水后及时关好水龙头和阀门,避免滴水、漏水等现象。

(二)节约用电

1.外部光线好的办公室,白天尽可能采用自然采光,办公楼内走廊、通道、大厅、会议室等公共区域,白天尽量不开或少开照明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灯具。

2.各办公室及公共区域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合理设置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减少使用时间,提倡上班前晚开一个小时,下班前早关半个小时,提倡自然通风降温。

3.本单位内的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电器使用结束后要及时关闭,做到谁用谁关掉;下班离开前养成随手关闭电源的习惯,午休时间,电脑不能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应及时关机。做到降低办公设备能耗,延长使用寿命。

(三)推行绿色办公

1.完善办公用品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办公用品采购、保管、使用制度,努力节约办公用品开支,降低办公用品采购次数。

2.节约用纸,所有文件打印必须采用双面打印,大力推广网络办公,提倡无纸化办公,减少非必要文件打印、复印等纸质印发。

3.鼓励使用再生纸、再生铅笔、再生鼓粉盒等再生办公用品;非必要不得使用一次性纸杯、一次性餐具、办公耗材等一次性用品。

4.带头践行绿色出行,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编制、配备、更新、处置等要求;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行单车能耗核算,建立统计台账。鼓励公共交通、公用自行车等低碳出行方式。

(四)规范管理公车使用

1.公务用车实行合理调度,工作人员因公外出尽量拼车出行,减少单独出车次数。实行用车登记制度,严禁公车私用。节假日除值班需要外,未经允许不得使用公车。

2.建立公车用油明细台账,详细登记每日出车次数、出车时间、出车人员。

3.公车维修实行定点维修、以旧换新、正规发票等管理方式,建立车辆档案,每月对公车行使公里、油耗、维修、换件、安全等情况进行统计公布。

(五)开展宣传教育

1.设置办公设备节电、随手关灯、减少使用电梯、空调温度设定、节约用水、节约粮食等节约行为提醒标识。

2.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

3.宣传节能工作动态或经验做法,提倡本单位干部职工绿色低碳出行,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减少私家车碳排放量,缓解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压力。

4.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办要高度重视创建行动,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落细各项创建内容以创建行动推动能源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二)强化宣传引导。鼓励各办勤俭节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总结交流,推广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工作氛围,推动工作整体提升。办公室要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落实监督考评。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创建内容。办公室要加强对用水、用电、车辆管理等方面的巡视检查,对办公设备的能耗监测评估,对高能耗的设施、设备及时提出有效控制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全局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确保各项开支合理合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