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园林绿地所2020年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 索 引 号:76039852-5/2021-0003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园林绿地所
  • 成文日期:2021-04-15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1-04-1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园林绿地所2020年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1-04-15 16:42:46

吉阳区园林绿地所

三亚市吉阳区园林绿地所

2020年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20年,三亚市吉阳园林绿地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聚焦年度工作要点,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响应并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以及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工作,克服困难加强城市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积极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做好投资营商的宜居环境,努力做好美化、亮化、彩化工作,年以来在班子领导下高效有序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强化政治担当,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

面对疫情考验,区园林绿地所党支部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的指示要求,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统一指令,靠前指挥,始终坚持在抗疫第一线,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强化组织引领。高点谋划、高效落实、高速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次会议安排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和上级部门对接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全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并将防控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加强宣传发动。做好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和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好四早要求,维护职工的正常生活秩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所零员工感染,共发放防疫物资口罩19批次共68018只口罩,消毒液18桶,手套1000多只。三是织牢防控网络。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支部班子成员、群众党员严阵以待,开展职工摸排、信息登记、消毒消杀等工作,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通过微信、现金等方式组织党员自愿捐款,累计捐款5060元。

二、强化凝心聚力,以优化组织建设为核心

坚持把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生机活力。一是建强支部班子。按照机关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差额选举办法产生委员会成员,着眼高标准履职尽责,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支部及班子成员主要职责,不断提升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刚性落实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丰富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严格按要求抓好三会一课,今年共召开支委会议18次、党员大会4次、主题党课4次。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坚持党务公开通报,年内党务公开事项36件。从严做好党费收缴,全体党员按标准交党费,支部按月足额上缴党费,全年上缴党费共计13369,收缴率、上缴率均达100%三是严抓党员教育管理。持续开展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不同内容的政治教育,不断坚定党员队伍的理想信念,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严格抓好党员考评工作,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定评等方式,对党员综合表现进行评定,评选先进共产党员,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强化理论武装,以加强思想建设为引领

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着力强化精神支柱、筑牢思想灵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习抗美援朝志愿军的感人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典型身上汲取赤心向党、矢志报国、为民造福的红色基因,从中感悟共产党人应有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按照集中人员、固定时间、规定内容的原则,逐字逐句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纲领性书目的精研细读,力争掌握精髓要义、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三亚基层党建APP等网络学习平台载体,督促党员干部跟进学好习近平总书记最近重要讲话,切实让学习讲话形成自觉、成为习惯。三是加强党性教育。梅山革命史馆等教育基地组织现地教学,跟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党课等配合活动,在追忆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过程中,激发党员干部传承优秀品质、弘扬光荣传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强化创新实践突出重点任务落实

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的推进剂,为真抓实干注入强大动力。是从严压实组织生活。严格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提高党员主题党日质量,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党员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2020年分别开展了春节职工慰问、重温入党誓词、抗疫捐款、五爱健康卫生系列助力行动,开展学习强国学习交流,围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包括博后村环境整治、无偿献血、春风扶贫等,围绕庆祝建党99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包括忆党史、铭党恩红色初心教育、参观梅山革命史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风采活动等,参观2020年全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开展迎中秋国庆文明大行动,开展抗击台风,党员在一线,庆祝抗战胜利75周年观影等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使组织生活成为政治学习、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二是保障阵地建设。在单位专门设置党员活动室,为党支部配备专门的活动场所,打造集组织生活、党员活动、党员教育、党员谈心谈话及党建资料查阅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工作多功能阵地。通过适时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员权利与义务,党的工作制度等,让党员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先锋活动,保障阵地,有力确提升了党的建设工作成效。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开拓实干作贡献,落实落细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开展我为自贸港加油干等活动,围绕自贸港建设中如何全面提升我区园林绿化工作开展调研,建立归档,谋划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形成调研报告;主动担当,主动承担起吉阳区的城市的美化、绿化、亮化工作,在各项攻坚克难工作中,开拓进取,拼搏实干,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强化党建作贡献,激励广大党员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围绕打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巩固深化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成果,组织参与在自贸港建设中展党员风”“我是自贸港建设的先锋队等活动。

五、2020年工作实绩

(一)积极做好和改善投资营商的宜居环境,努力做好美化、亮化、彩化工作,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绿化方面:通过亚沙会环境整治、冬休检查环境综合整治、创文巩卫迎检测评3次综合环境整治,对吉阳区各主干道、公共绿地等路段进行黄土裸露绿化补植工作,累计完成了荔枝沟路、同心路、凤凰路、博后村、落笔洞路、迎宾路、育新路、学院路、博后村、白鹭公园、新风路、海罗一路等12路段和公共绿地的绿化补植工作。共补植小叶榕、三角梅、变叶木、小叶榄仁、非洲茉莉、希美丽、红绒球、大叶龙船花、黄榕、蜘蛛兰等乔灌木、地被苗45.98万株,铺设草坪大叶油、台湾草3.04万㎡。

亮化改造方面:1.完成了两河两岸亲水平台改造工程新风桥至三亚大桥段改造项目,更换年久失修的木栈道、硬质铺装、台阶、栏杆、遮阳棚、清水平台照明,更换枯萎及脏乱差的灌木、栽植绿化灌木等,总铺装面积5100㎡,其中木栈道铺装3500㎡,硬质铺装1600㎡。2.完成安游路、小东海路环境综合整治改造工程项目共种植乔木6750株,灌木1673株,地被1.86万株,铺设草坪台湾草、大叶油草5250㎡,平整场地9632㎡。摆放木本灌木954盆 ,木本地被350盆,鲜花4040盆。3.为了加强美丽乡村村道景观层次及彩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博后村道路绿化景观品质;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完成了博后村道路景观提档升级绿化改造工程共种植灌木1098株,乔木1568株,地被约450㎡,铺设草坪台湾草、大叶油草1.25万㎡,平整场地1.29万㎡,回填种植土2582立方米,清理二类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约720立方米,清理三角梅2株。4.丰兴隆公园木栈道修缮工程,拆除并更换防腐木面板757㎡、木基座(含角铁)86㎡;打磨喷漆8284㎡,更换铁艺栏杆737㎡。5.临春河路护栏木栈道改造工程,拆除并更换木栈道防腐木面板防腐木基座715.01㎡、更换人行道栏杆1284.55m;拆除并更换人行道栏杆防腐木扶手1161.05m;四角亭防腐木修复38㎡;工具房修复68.2㎡;拆除并更换铁艺栏杆158m,聚氨地面改造793.6㎡,大理石台阶修复15㎡安装石凳300套。6.完成了凤凰路中间隔离带(海螺至下洋田路段)改造工程。绿化改造面积约6200㎡,补种行道树雨树26株,高杆蒲葵46株等。7.月川中路芙蓉花园街头绿地改造工程绿化种植:栽植绿篱107米,乔木榆树5株,铺台湾草皮18㎡。土方清挖212.4立方米,清理草皮708㎡,平整场地708㎡,回填软质土壤20.47立方米。混凝土垫层70.8立方米,水泥砂浆找平层708㎡。花岗岩铺贴65.52㎡,花岗岩波打线 (嵌边)4.68㎡,挂贴花岗岩86.22㎡,花岗岩铺贴面层零星(凳面)33.6㎡,花岗石路牙107m。排水管理:117m,铸铁平箅安装8套。型钢栏杆制作安装:47.95m8.基础设施护栏、木栈道、座凳维护刷漆工程完成木栈道、木座凳、木架子、木亭子、防盗网等刷漆1185.39㎡ ,护栏刷漆347m。更换防护铁链约300m,木座椅维修更换防腐木22个,维修木栈道更换防腐木8㎡等。                                   

彩化方面:1.2020年吉阳辖区重点路段花化彩化在亚龙湾火车站、田独路与吉阳大道红绿灯处、吉阳转盘交通岛、转盘周边(田独小学附近、民族中学两侧、宣传栏周边、田独卫生院等)、吉阳区政府、荣兴建材城等路口摆放鲜花。全年累计完成摆放和更换鲜花111.72万盆,三角梅、黄榕球、散尾葵共874株。2.加强新农村建设花化彩化工作、博后村节点摆灌木三角梅共计941株、鸭脚木104株,摆各色草花30723盆,安装栅栏1498m。田独路与吉阳大道交汇处节点摆灌木三角梅共计9株,摆各色草花5145盆。

(二)加强绿化养护工作。

1.推动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的转变。创新园林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和丰富管理制度,完成了《三亚市吉阳区城市绿化养护规范及验收标准》、《三亚市吉阳区园林绿地所绿化养护市场化服务管理处罚条例》、《三亚市吉阳区园林绿地所管理制度》、《三亚市吉阳区园林绿地所园林绿化养护等级级养护质量要求表》和《三亚市吉阳区园林绿地所公园路面保洁作业标准》,《三亚市吉阳区园林绿地所市政道路公共绿地市场化养护管理服务采购承包合同范本模板》,《三亚市吉阳区园林绿地管理所统一规范工资标准》。通过年度考核,奖优罚劣等措施,加大苗木管护力度,推行园林绿化标准化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园林养护管理水平。

2.苗木日常规范管护。根据各季节园林植物生长的特点,全年完成了迎宾路、凤凰路、亚龙湾、白鹭公园路等道路绿地及公共绿地的修剪工作,全年乔木修剪造型、修枝防风达80%以上,灌木8次以上,地被修剪次数10次以上,草坪修剪次数12次以上。全年修剪乔木 4.2万多株、灌木8.6万株、地被70万平方米、打草300万平方米;全年施放复合肥共185病虫害防治喷药40次,挂药防治6绿地垃圾(包括台风过后清理的绿地垃圾)3200多车,清理凤凰路、迎宾路等路段死树120多株,改造地被并整地3.1㎡,绿地除杂草8.95

3.加大园林绿化机械化作业,共采购油锯7把,高枝锯10把,绿篱机36把,宽度绿篱机15把,割草机28把。

4.日常设施维护。维修绿地用水设施1750多处;铺设卓达社区,月川绿道、棕榈滩等路段绿化浇灌管网4750m,顶管186m绿化设施维修和更换,共维修太阳能灯30盏,木栈道1500㎡、木栈道喷漆人行道硬板化500㎡。更换亲水平台铁链护栏230m,护栏石堆71个,同时,对公园、广场内的电灯、电路、基础设施进行12次全面的检查、维修。更换垃圾桶360个,太阳能庭院灯80.

5.加强宣传教育。为提高市民和游客的环境保护意识,我所制作了85个绿化保护宣传告示牌放置于人流量密集的市区公园等各个区域。

6.严格监察治绿管理。为了加强园林绿化的管理和保护力度及时制止了多起乱踩塌花草、偷盗花木和在绿地里乱立广告牌、乱开口等违规违法行为。2020年,清理违章小广告145处,制止无证开挖362

7.生态环保复绿工作

完成南丁新能源项目D05D06D07地块占用陆域类生态红线进行生态复绿工作共种植红绒球1万多株,完成临春社区腊尾小塘填埋后黄土裸露生态恢复,共铺草坪4500散尾葵300株。

三)其他工作

创文巩卫方面:海螺路、下洋田块状林开展2次大扫除大整治活动,出动50人次;在中廖村美丽乡村整治工作中,组织150人次进行卫生整治。

处理热线投诉方面:2020年,共接政府热线投诉工单大约782件,已答复办结全部投诉问题。

六、存在问题

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更清醒看到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对推进自由贸易建设点子不多、创新不明显;二是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位不高、要求不严格;三是精细化管理水平不够,生产效率不高,存在诸多短板,需加强补短。

 

 

 

                                                                                                                                                               

     三亚市吉阳区园林绿地所

   2021年4月15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