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应急联动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 索 引 号:32414106-1/2022-0005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应急联动中心
  • 成文日期:2022-01-06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1-0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应急联动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22-01-06 15:27:45

吉阳区应急联动中心

三亚市吉阳区应急联动中心

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应急联动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大力推进热线工作创新发展,结合制度建设年作风整顿建设年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2021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扎实有效开展热线工作。一是加大督办力度,狠抓工作落实。积极落实市政府、区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及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优化热线管理,提升热线服务水平及工作质效,加大对热线工单的督办力度,以热线平台及时、高效的服务助推社区网格化治理。持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办件的受理、转派、督办、催办,及时处理反馈群众举报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2021协调处理省生态环保督察组督办件16件。聚焦目标任务,扎实做好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涉及吉阳区办件的协调处理工作,畅通工程项目建设,今年截至目前,协调处理中央商务区办件33件。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高质量高标准服务自贸港建设,问需于民,今年截至目前,共受理热线办件30827件,办结30112件,工单按时完成率99.50%,中心负责管理的综合值班中心创新融合12345热线、网格化管理及政务值班工作,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调研组肯定二是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热线业务交流学习及岗位培训。中心定期召开热线工作专题会议,对照群众通过热线集中反映的诉求,举一反三,结合工作实际仔细查找热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认真守好岗履好职,促进热线服务的标准化、完成落实工作的专业化、确保工单办出实效、办出水平;三是加强联勤联动,强化热线考评。推进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建设,提高热线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区应急联动中心根据吉阳区绩效考核工作部署,汇总承办单位的诉求解决情况、按时办结率、诉求受理量等,结合热线平台的日常运营数据、现场核实、群众回访等开展热线工作绩效考核。通过考评进一步强化了热线首问负责制及督办制度,加强了热线平台与热线成员单位的联动机制,形成统一受理、综合协调、全面联动、系统考核的工作模式,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四是提升网络舆情预防成效及舆论引导力。中心安排专人管理吉阳区网络政务监督账号,跟踪、处理涉及我区网络政务投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今年截至目前,共受理网络政务投诉办件225件,已处理219件,还有6件在处理中,今年受理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7.8%

(二)学史力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英雄先烈等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寄托深切哀思。组织中心干部职工进行党的历史专题学习,通过学党史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力量;二是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聚焦民生,办实事、解难题。立足本职工作,通过热线平台进行数据分析,认真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积极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成热线专项工作小组,协调、牵头相关单位开展垃圾清理、噪音扰民、污水外溢、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的现场整治工作,充分发挥热线督办职能,督促诉求事项迅速落实,解决了一批涉及民生的沉积问题,切实做到了民呼我应,民需即办。中心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基层协调解决月川老干区十巷树木遮挡路灯影响市民出行问题、大东海榆亚路附近散落电线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月川老干区十巷办件的处理被“吉阳党建”公众号作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典型案例收录报道。

(三)建章立制,积极开展制度建设年”“作风整顿年行动。

一是细化实化责任清单。为保障中心工作高效运转、权责清晰,深化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制度建设年行动要求,细化梳理应急联动中心权责,中心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制定制度建设年行动方案,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撤销与当前形势不相适应的中心牵头的议事协调机构,编制审议应急联动中心责任清单,着力解决热线工作中权责不清、程序不畅等问题,努力实现流程标准化、运行规范化。二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制定作风整顿工作实施方案,推进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行动,制定并完善《吉阳区应急联动中心考勤与请休假制度》《吉阳区应急联动中心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吉阳区应急联动中心重大事项议事制度》等一批规章制度,设立公示栏公示规章制度及工作开展情况,以制度管人、管事,在中心内部形成敬畏制度、遵守制度、崇尚制度的浓厚氛围,通过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建设年作风整顿建设年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与服务意识。

(四)社区包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指导包点社区班子建设,加强社区团结协作精神,履行包点单位职责,依法依规、平稳有序推进新月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的两委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圆满完成了包点单位工作任务;二是积极落实包点社区创文巩卫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搬家式大扫除等主题党日活动。为迎接三亚市巩卫复审,中心干部职工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到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齐心协力创建宜居社区。三是加快推进包点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把新冠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来抓,干部职工组成工作小组轮流下沉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苗接种宣传科普,解答居民疑问,提高疫苗接种意愿,确保包点社区顺利达成疫苗接种目标,筑牢免疫屏障。

(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区应急联动中心帮扶联系人带领扶贫专干深入农户宣传讲解扶贫政策,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组织脱贫户参加消费助农集市,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开展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线上认购+线下集市展销的形式,为脱贫户打开了农产品销路。全面落5脱贫户就医、就业、入学、居住环境改善等各项工作,为脱贫户安排职业教育培训、农业技术培训,鼓励他们创业、发展适合的产业项目。2021年协助脱贫户申请农业补贴等各项资金共计19300教育补助6200奖励11200。中心通过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帮助农户推销农产品34次,增收共计44393,脱贫农户生活质量、家庭收入显著提升。

二、存在问题

2021年,中心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取得了一些成效,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但与自贸港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提升。需要进一步规范服务标准,把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做精。二热线系统深度整合力度不够,对于突发事件、热点问题、反复投诉的问题解决措施不够,协调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三、2022工作计划

一是转作风、重实效,增强服务意识。守正创新,加快探索热线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加强业务知识培训、职业操守教育,引导中心干部职工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政策法规,确保在日常工作中运用准确、到位,切实增强热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

二是完善热线平台建设,推动热线平台升级,持续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强化落实直通联办工作机制,发挥热线在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中的作用,协助各村(社区)做好热线工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导向,着力提升办件处理质量。

三是加强与热线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大力推进热线办件协调督办制度、首接责任制的落实,形成联勤联动的热线服务网络,推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疑难办件妥善解决。

四是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制度建设年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行动走深走实,谋深谋实,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亚市吉阳区应急联动中心

                                                                                                                        20211229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