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2021年3月份月报
  • 索 引 号:32414106-1/2021-0004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应急联动中心
  • 成文日期:2021-07-14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1-07-14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2021年3月份月报

更新时间:2021-07-14 09:57:45

吉阳区应急联动中心

三亚市吉阳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

20213月份月报

 

一、热线工单受理情况

(一)热线受理概况

本月,我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工单2999件,逾期12,办结2537。热线诉求类型以投诉类为主,共受理2418件;其次为其他类326件、咨询表扬感谢类255件。工单按时完成率99.60%

(二)热线诉求总量趋

二、热线热点诉求

本月市民游客诉求热点主要集中在道路扬尘、旅游住宿、污水排放等方面。

(一)道路扬尘吉阳区大茅村的石场、吉阳区南丁村南新悦城项目工地、吉阳区棕榈滩小区旁工地及吉阳区祥和路鹭湾汇工地等地存在道路扬尘扰民现象,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热线工单均已按办件流程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二)旅游住宿:主要涉及酒店、民宿、旅租房未按约定提供服务、宣传图片与实际不符、退款、环境卫生、安全等问题。社区多次对这些问题进行协调解决,但效果不佳,望各热线成员单位之间相互配合,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解决。

(三)污水排放:问题主要集中在污水外溢、污水乱排等。涉及区域有:吉阳区港门村片区、吉阳区红沙社区、吉阳区荔枝沟片区、吉阳区商品街片区、吉阳区榆亚路、吉阳区同安路、吉阳区万科森林度假公园等。请相关单位重视污水排放投诉,为市民游客营造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

值班领导批示办件

关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存在单位职能交叉的问题,经值班领导积极协调,得到有效处理。本月,共有17件疑难工单由值班领导批示处理。

(一)工单编号:20210117765504,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教育巷内市委宿舍27B603号房因街道旁树枝过于茂密导致居民家防盗网和阳台晃动的问题。经值班领导区委副书记陈曦协调,最终由区园林绿地所对茂密的树枝进行修剪。

(二)工单编号:20210127813428,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鹿回头景区往半山半岛方向路上的公共观景平台长满杂草杂树需要清理的问题。经值班领导区委副书记陈曦协调,区园林绿地所现场核实,该区域并非观景平台,建设初衷是为了给市民提供休息场地,故无需处理。

(三)工单编号:20210127810288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海花路人行道存在污水外溢的问题值班领导区委副书记陈曦协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大东海社区网格员共同前往现场核实,该问题的产生是由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核查管道时,误将绿叶楼住户管道挖坏,现已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该投诉进行处理。

(四)工单编号:20210121782908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下洋田一路八巷162号对面6楼住户将排烟管安装在窗户上导致油烟扰民的问题。值班领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令辉协调,由下洋田社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现场协调整改

(五)工单编号:20201112544598,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凤凰路38号鹿港溪山小区东面的山上树木被砍伐导致山坡变及出现山体滑坡的问题。经值班领导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绍云协调,多部门联合前往现场核实,并联系投诉人共同查看,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促物业公司在该区域种植树木固定土壤,防止山体滑坡的情况再次发生,投诉人表示同意该方案。    

(六)工单编号:20210309973310,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海旅免税店前方花圃污水通过雨水管道排到海螺一路红绿灯旁边绿亚花圃里的问题。该工单经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石廷伟协调,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现场核实后提出有效方案。经市热线办组织多个部门现场勘察后,该问题目前已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理。

(七)工单编号:20201106524881,工单内容:关于抱坡路100号三亚城市职业学院南边存在人员乱倒建筑垃圾现象而投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不作为的问题。该办件于202011月滞留至今,经转派多个职能局都未能得到妥善的解决。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小宝协调,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对该区域建筑垃圾进行处理。

(八)工单编号:20210225931786,工单内容:关于东方巴哈马小区11501503504住户把杂物摆放在消防通道处而导致安全隐患的问题。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小宝协调,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督促住户对消防通道内的杂物进行清理。

(九)工单编号:20201104521308,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抱坡下村东路粤海铁路职工安置房小区21单元303房和1703号房的住户擅自将厨房外立面的墙体打掉的问题。该工单经转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抱坡村委会核实,均称非其管辖范围。经值班领导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四海协调,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牵头处理该问题。

(十)工单编号:20210131833106,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望岭路旺毫超市对面有两盏路灯不亮需尽快修复的问题。经值班领导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四海协调,最终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损坏的路灯进行修复

(十一)工单编号:20210104715791,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城市职业学院南侧土路每天有大量车辆经过导致扬尘以及投诉吉阳区政府不作为的问题。经区政府副区长蔡曜泽协调,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对工地施工扬尘问题监督管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对工地运输车辆扬尘问题加强监管;区环卫所加强对道路的保洁和洒水工作。

(十二)工单编号:20210309974090,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山屿湖小区231楼业主私自将小区公共绿地圈占为自家院子的问题。该工单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之间流转,双方相互推诿。经区政府副区长蔡曜泽协调,最终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配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促业主尽快整改。

(十三)工单编号:20210316999486,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丹州小区A62单元303房有污水流出楼道的问题。经区政府副区长吴明勇协调,最终由丹州社区牵头,辖区派出所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现场核实因无法查明房东联系方式,建议市民发现房东回来及时联系丹州社区,房主同意后将及时派工作人员处理污水问题。

(十四)工单编号20201211635943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红沙社区人民街东段250号门前树枝茂盛致高压电线变形的问题。该工单经转三亚供电局、区园林绿地所、红沙社区等单位,均未得到妥善解决区政府副区长罗双发协调,由区园林绿地所派工作人员对树枝进行修剪。

(十五)工单编号:20210308971117,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商品街一巷14号商铺的空调外机经营期间噪音扰民的问题。经区委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陈民楠协调,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协调店主尽快整改。

(十六)工单编号:20210212884780,工单内容:关于反映三亚市吉阳区月川桥下长期居住的乞丐随地大小便、明火做饭的问题。经区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蔡利协调,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出面解决。

(十七)工单编号:20210122788491,工单内容:关于山屿湖20101房业主存在违规搭建的问题。经区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蔡利协调,最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督促物业协调该业主进行整改。

四、创文巩卫办件受理情况

本月,我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创文巩卫”相关办件863件。主要涉及工地夜间施工扰民、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车辆违停、井盖破损、道路积水污水排放、道路扬尘、垃圾清理、路灯故障等问题。其中,噪音扰民及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问题较为突出:

噪音扰民类办件共受理221件,投诉较多的区域有:吉阳区星域二期旁、吉阳区大东海、吉阳区怡和豪庭小区旁等;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类办件共受理169件,投诉较多的区域有:吉阳区教育路十字路口、吉阳区喜宴宾大酒店、吉阳区港门村片区、吉阳区田独片区、吉阳区东岸湿地公园等。

五、存在问题

(一)3月份我区热线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处理投诉工单的相关单位相互推诿,虽然有些问题经过协调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但仍有2件工单被市热线办通报批评:

1.工单编号:20200328909078,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大茅村委会后面的洗沙场违建及其车辆压坏村道的问题。该工单自2020328日转至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处理,但工单流转一年仍未得到有效处理。

2.工单编号:20201230699155,工单内容:关于吉阳区万科湖畔小区附近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高园水库的问题。该工单自20201230日起流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区政府,三单位均表示不在其管辖范围,期间市热线组织三家单位进行现场协调,但无部门愿意牵头处理该问题。

(二)当办件涉及两个或多个属地单位的管辖权存在争议、两个或多个单位管理职责边界,经流转多个单位仍不能有效解决的,由热线牵头相关单位商定时间、地点到现场勘察并确认办件处理单位。各热线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现场协调督办工作,参与现场协调人员要对办件有关情况充分了解,要有高度的建设自贸港的责任感,保持为民办实事的热情,不推诿不懈怠,积极落实现场议定事项。

六、优秀办件

(一)市热线办表扬办件

本月,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处理的1张工单被评为市热线3“十佳”办件。

工单编号:20210302949693,投诉内容:关于吉阳区港门村临春河8巷所有下水道堵塞的问题。办件转派吉阳区政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核实,已及时妥善处理。

(二)市民表扬办件

我区始终践行以人为本的政务服务理念积极收单处理市民投诉,努力提升热线工作效率,及时高效解决市民诉求,得到了市民的肯定。本月,市民致电热线表扬及表达感谢的工单为:

1.工单编号:20210302949693,表扬内容:表扬吉阳区田独卫生院医生建群(群昵称:小天医生)为宝妈们提供了很多方便解答了很多宝妈的问题,做到了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2.工单编号:20210309973745,表扬内容:表扬吉阳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现场勘察丹州小区C2栋盛京雅园A单元和B单元楼体下沉现象

3.工单编号:20210322018279,表扬内容:表扬吉阳区环卫所工作人员清理吉阳区河东路与商品街一巷交界处人寿保险公司办公室门前垃圾。

七、建言献策

本月,吉阳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意见建议类办件84件,已办结84件,办结率100%。意见建议已第一时间转相关部门。较多市民提出的建议有:

(一)环境卫生方面

市民建议: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进一步解决吉阳区各社区及街道上蚊虫滋生、老鼠乱窜等问题,建议政府部门定时消杀。

(二)医疗服务方面

市民建议:多个社区卫生院接种疫苗出现排队难、取号难的问题,且现场人员拥挤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实行接种疫苗网上预约排号。

、热线工单受理情况明

                                                日期:202131日至31

序号

单位

单位总量

1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吉阳分局

964

2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618

3

其他单位
(区综合值班中心协调处理)

600

4

区教育局

165

5

区环卫所

158

6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136

7

区园林绿地所

101

8

市生态环境局吉阳分局

50

9

南新居

48

10

区商务和金融发展局

45

11

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4

12

区农业农村局

22

13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1

14

区民政局

21

15

区水务局

12

16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7

17

区应急管理局

4

18

区医疗保障局

2

19

区司法局

1

单位处理的工单是由区综合值班中心负责通过电话、短信协调各无工单系统的区委及区政府部门、社会企业、区管市场、村(居)委会等单位去处理,具体工单明细如下:

序号

单位

工单件数

1

其他

216

2

大东海社区

38

3

新村社区

33

4

荔枝沟社区

30

5

临春社区

29

6

港门村社区

28

7

田独村委会

23

8

红沙社区

22

9

商品街社区

21

10

丹州社区

17

11

月川社区

16

12

海罗村委会

14

13

鹿回头社区

9

14

春光社区

9

15

罗蓬村委会

9

16

抱坡村委会

9

17

红郊社区

8

18

下洋田社区

7

19

干沟村委会

7

20

东岸村委会

6

21

榆红村委会

6

22

六盘村委会

5

23

 六道社区

5

24

 博后村委会

4

25

南丁村委会

4

26

红土坎社区

4

27

中廖村委会

3

28

安罗村委会

3

29

红花村委会

3

30

榕根社区

2

31

新月社区

2

32

龙坡社区

2

33

落笔村委会

2

34

卓达社区

1

35

月河社区

1

36

新红村委会

1

37

大茅村委会

1

三月,吉阳区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现选举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总诉求量显著上升,环比上升了77.7%热线是群众冷暖的晴雨表,也是我们政府工作的体检单。作为政府及各部门,本质上就是为群众服务。希望大家要把热线办理当做自己的神圣职责,怀着对群众深厚感情办事,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持续转变作风,坚持好群众路线、用好群众方法。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社区之间、社区与社区之间要加强沟通与联系,搞好配合与协作,逐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热线工作格局,切实以问题的高质高效解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