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32404254-9/2021-0006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1-07-15
  • 发文字号:吉森防办〔2021〕1号
  • 发布日期:2021-07-1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7-15 09:56:55

吉阳区应急管理局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现将事故调查报告向社会公开。详情见附件。

 

附件: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三亚市吉阳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区各相关单位、村(居)委会:

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我城郊及农村地区燃放烟花爆竹民间祭祀等野外用火将大幅增加,火源管理难度较大,加之春节前后气候干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根据《三亚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强化各项措施、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三森防办〔20217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当前我区越来越严峻的森林防灭火

工作形势。

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防范风险,化解危机,消除隐患,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于保护生态安全、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意义十分重大。当前,春节将至,林区活动人员急剧增多,燃放烟花爆竹、祭祀扫墓、进山休闲旅游频繁,烧秸秆、烧田埂等行为不同程度存在,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增大。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可能出现连续干少雨天气,大风天气增多,火险气象等级进一步升高,加之植物千枯,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二、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强化思想认识。

各单位、各村(居)委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负责制。 春节前,各单位、各村(居)委会要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和部署,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积极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和先进生产方式,自觉杜绝违规用火行为,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防火、科学扑火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健全完善防控措施,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三、加强火情监测,严格火源管理。

各单位、各村(居)委会要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特别对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民间祭祀等用火行为,要加大引导和监管力度,确保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遇有高温、大风等极端天气,要采取相应的响应措施,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加大对森林火情的监测力度,全方位、全时段监测火情,确保早发现、早报告。对公益林区、国道(省道)两侧、景区及其他重点火险区域要加大巡查力度,必要时采取封禁管理,严防引发火灾。

  四、加强值班备勤,强化应急处置。

单位、各村(居)委会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不缺位,责任不脱节。严格落实卫星监测热点核查零报告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提前做好装备、机具和物资准备,扑火队伍要靠前驻防,保持战备状态。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组织扑救,做到快速出动、科学指挥,及时处置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扑救火灾时要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严防森林火灾伤亡事故发生。春节期间,各单位、各村(居)委会要严格执行24小时的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吉阳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值班电话(31526533)。

 

 

 

                    三亚市吉阳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代章

                                               2021年715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