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吉阳分局对政协三亚市吉阳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 索 引 号:32404045-5/2023-0024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吉阳分局
  • 成文日期:2022-09-3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9-3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吉阳分局对政协三亚市吉阳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2-09-30 08:51:00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吉阳分局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吉阳分局

对政协三亚市吉阳区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马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商超、农贸市场“禁塑”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关于第2、3条的建议已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按照省市关于推进禁塑工作的有关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三亚市吉阳区禁塑工作领导小组, 制定了《三亚市吉阳区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三亚市吉阳区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方案(2021—2022年)》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分工。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听取禁塑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我区禁塑工作,并每月调度禁塑工作进展情况,扎实有效推进禁塑工作。

、严格要求物流企业的托运及“禁塑”排查市场监督管理局吉阳分局联合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对吉阳区辖区的物流企业开展“禁塑”排查,重点检查企业比较集中的物流仓储区域,对违规运输、储存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行为依法移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处理。

二、发挥市场效应,加强替代品供应。我区鼓励可重复使用制品、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纸制品、布制品等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替代品的生产和供应,积极引进海南凯联全生物可降解制品厂、海南宣鑫环保有限公司等2家环保降解制品生产企业,生产并销售各类环保制品,为消费者提供可降解产品。全12家农贸市场中有5家设置了替代品免费投放机。

三、对农贸市场禁塑财政补贴。我区按照《关于印发三亚市农贸市场禁塑财政补贴资金分配使用方案的通知》(三商〔2022〕150号)文中规定,将下拨至我区共计55.2万的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对开展集中采购、禁塑工作考核达标(考核成绩70分)的农贸市场给予奖补和激励。

四、加强农贸市场管理方的管理力度。通过与市场管理方签订禁塑承诺书,督促市场管理方与经营户签订禁塑承诺书,张贴宣传海报,发放资料和播放语音广播等方式,推动农贸市场“禁塑”工作。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对市场内各经营主体的检查和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共出动禁塑执法人员共117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3945家次,收缴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24公斤,暂扣不合格塑料袋约1367捆1714个,现场进行处罚19宗,立案2宗处罚金额950元。

五、以社区为抓手加强市民“禁塑”的宣传。我区积极开展禁塑宣传工作,将禁塑宣传工作纳入环保宣传常态化工作,组织环保宣讲队伍深入景区、学校、社区、市场等重点行业、场所宣传禁塑政策。充分发挥社区、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宣传指导作用,今年以来,全区组织开展禁塑宣传活动65场次,悬挂横幅91条,张贴海报83张,设立宣传栏83个,发放宣传册5944余份,提升了公众知晓度、支持度。

下一步持续加强重点场所落实禁塑。督促各场所主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使市民群众认识“禁塑”工作重要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强化禁塑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巩固整治成果,持续有效推进禁塑工作。

此复。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吉阳分局    

                                                                      20229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