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吉阳分局关于批复三亚市大园辉长辉绿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函
  • 索 引 号:32404045-5/2021-0021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2021-08-10
  • 发文字号:吉环函〔2021〕117号
  • 发布日期:2021-08-1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吉阳分局关于批复三亚市大园辉长辉绿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函

更新时间:2021-08-10 10:24:37

吉阳区生态环境局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吉阳分局

关于批复三亚市大园辉长辉绿岩矿项目环境

影响报告表的函


三亚市花岗石材料厂

你单位报送的《三亚市花岗石材料厂关于批准三亚市大园辉长辉绿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请示》及《三亚市大园辉长辉绿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等有关材料已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三亚市大园辉长辉绿岩矿项目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罗蓬村西侧,地理坐标为:东经109°59′08.98″,北纬18°36′09.20″。项目总占地面积 15.97hm2开采区域、工业场地、办公生活区、维修车间、堆料场等区域。整个矿区设2个矿段,I矿段位于采矿区的东部,开采境界面积为4.98hm2 II矿段位于矿区的西部,开采境界面积为6.79hm215个拐点圈定,矿山设计露天开采,开采方式为分台阶开采,年生产建筑用辉绿岩130万吨(130m³/年),其产品方案主要为工业与民用建筑碎石及沥青用碎石。该项目为矿种变更,饰面用辉绿岩矿变更为建筑用辉绿岩,同时年生产规模56.96万吨增加至130万吨,生产设备使用原有设备,同时新增一条皮带走廊,一台一破破碎机,生产工艺不变。项目总投资3448.73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05.0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20.44%。

依据《报告表》的综合结论,在全面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对策措施的前提下,项目建设和运营带来的环境问题基本可以得到缓解和控制,因此,我局原则同意《报告表》的结论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必须严格按《报告表》和本批复提出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将项目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二、项目执行的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

(一)环境质量标准:项目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及其2018年修改单)中二级标准;项目周边区域及矿区声环境执行《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项目周边地表水主要为草蓬水库,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类标准。

(二)污染物排放标准:1.废气:无组织排放的颗粒物执行海南省地方标准《水泥工业污染控制标准》(DB 46/524-2021)表3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有组织排放的颗粒物执行海南省地方标准《水泥工业污染控制标准》(DB 46/524-2021)表1有组织源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其中排气筒高度应不低于15m,并应高出本体建(构)筑物3m以上,最高允许排放速率参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执行。2.噪声:基建期场界噪声执行《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的标准限值,开采期矿区边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限值3.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执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危险废物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

(三)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1.项目生产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掏外运,因此,不需要申请水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2.项目产生的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理粉尘经收集后暂存于成品仓库内,后期外售沉砂池内沉淀的砂石定期进行清理,清理的砂石运往排土场堆存用于回填;危险固废暂存危废间,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因此固废总量不再分配。3、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项目需申请粉尘总量控制指标7.0443t/a。

三、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水环境保护措施。项目生产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掏外运。做好降雨期雨水的导流与收集,加强矿区截水沟、排水沟、沉砂池、挡土墙、边坡、护坡等建设维护,尽可能减少和防止雨水冲刷造成水土流失,避免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止对周边农用地产生不利影响。

(二)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项目开采过程中应采用湿式凿岩穿孔、洒水抑尘等方式减少粉尘的产生;在装卸物料、车辆运输时及时洒水抑尘,运输车辆应加盖篷布防止物料洒落造成扬尘污染。

(三)落实固体废物管理措施。项目产生的废机油、废油桶及含机油的废气零部件等属于危险废物,应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妥善处置,危废暂存间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中要求规范建设,并在醒目处设置标志牌。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四)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优先选用低噪声节能设备,采用多段微差起爆或“逐孔爆破”技术,合理选取起爆方案等措施,降低噪声与空气冲击波对环境与人体的伤害。加强对车辆的管理,控制场内车辆鸣笛,禁止车辆超载运输。合理安排工作时段,减少对周边敏感点影响。

(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严禁越界开采,矿山开采前应将表土剥离单独堆放,作为矿区生态复垦的营土。科学制定并实施矿区生态复垦计划,采取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方式,及时进行矿山复垦及植被恢复。矿山开采结束后,应及时拆除所有设备。

(六)加强项目环境风险防范和环境应急管理措施。加强矿山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制定风险应急预案。配合有关部门建立项目与所在区域的环境风险应急联动机制。制定污染监测、事故报告、事故处理等环境保护管理制度,落实《报告表》提出的环境管理计划,发现问题及时向我局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事故发生。

四、项目建设规模、建设内容以及采用的污染防治措施等发生重大变更时,应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重新履行相关审批手续。自本批复之日起超过5年,方决定开工建设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报我局重新审核。

五、如该项目在报批环保手续过程中存在瞒报、假报等欺骗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的规定,我局有权撤销本批复,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你单位承担。

六、你单位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应将环境保护设施建设纳入项目设计、施工合同,全面落实《报告表》和本批复提出的各项生态保护及污染防治措施。项目竣工后,你单位须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项目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验收并公示。

七、批复用途

本批复仅作为项目环保工程设计和环境管理的依据,涉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办理的其他相关手续应按规定办理。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吉阳分局    

                                                                 2021年8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