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政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

【字体: 打印
2017-01-21 08:38 吉阳区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

2017121日在三亚市吉阳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  张华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吉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工作回顾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本着打造实力、活力、魅力新吉阳的目标,坚持稳增长、促转型,大力开展双修”“双城试点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城市治理管理,助力国际化精品城市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多项主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9.7亿元,同比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28613293分别增长8%8.8%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积极争取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资项目,在平稳增长中实现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严格落实“六个一”责任制,重点项目投资完成了预估投资目标,各项目稳步推进。2016年辖区内重点项目46个,预计完成投资189.6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固定资产投资计划299.2亿元,预计完成投资29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9.2%,完成投资额绝对值在四个区中排名第一。

统筹协调各部门积极开展热带海洋学院三亚校区新增用地、东岸湿地公园、六道整村搬迁、同心家园二十九期周边道路、月川生态绿道57个项目征地补偿工作,征地面积约2010亩,落实补偿总金额约7亿元,确保各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做出积极贡献。

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一是大力发展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热带特色农业以玫瑰、兰花等花卉种植特色的新兴种植业扩大规模、延长产业链,探索出“村产融合、精准扶贫、乡村美丽”的农业发展新路子二是大力发展“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全市首个“互联网+农业”示范区博后亚龙湾玫瑰谷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服务中心建成营业田独、罗蓬3个村级服务点建设完成,2个村级互联网服务中心正加快推进建设,带动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三是推进旅游业、热带特色农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旅游+农业”模式,推进中廖、博后美丽乡村等农旅融合项目的建设,中廖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三、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以全市开展双修”“双城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之路,竭力落实相关工作,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景观风貌品质。

一是协调抓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加强内河(湖)水污染治理,整治沿河超标排污企业,落实河道巡查制度及“河长制”,推动水系网格化治理,三亚河、临春河两河风貌和水质明显好转。积极推进“绿化宝岛”工作,落笔、抱坡受损山体修复取得良好成效。全年拆除违建2765栋,面积143.79万平方米。开展乱搭乱建及建筑外立面整治行动,共拆除各类乱搭乱建3.5万平方米,拆除各类广告设施近3.8万平方米,做到城市街道整体美观整洁,净化城市“天际线”二是全力抓好市容市貌整治。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营造清洁优美的辖区环境。建立、村、公司三级定期联合检查制度,实现主要干道、主要街区全天候保洁和垃圾日产日清。辖区内11家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建2.0升级标准农贸市场一家打响全区“创文巩卫”攻坚战,全面强化健康教育、食品安全、市容环境卫生特别是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和“六小”场所卫生等工作,“创文巩卫”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三是切实抓好交通秩序整治。加强停车场监管按照“春光模式”和“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全年查处违章停放行为近2.9万宗,新增划定机动车位417个,非机动车位927个。打击非法营运,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475辆。四是始终抓好旅游市场整治。加强涉海旅游治理管理全年共组织旅游市场检查845批次,派出检查人员4123人次,集中检查海鲜排档、水果店农贸市场等经营性场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严惩欺客宰客、非法拉客等违法行为,通过12301、12358和12345热线,完善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市场秩序明显改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道路升级改造、道路硬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集中对辖区内破损道路进行修复,累计改造道路3964米,路面硬化面积3.2万平方米,铺设排雨污水主管2759米,逐步完成居民区雨污水分流对亚龙湾车站周边、白鹭公园、河东路等绿地进行绿化景观升级改造,新增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推进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水库除险加固、清障工程,确保水库运行安全,保障农田灌溉用水切实做好“两普查、两规划、一报建”,对全区用地进行摸底调查,完善用地、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

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民生支出累计达2.55亿元,扎实办好十大为民办实事,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集中力量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创新棚改工作方法,拓宽棚改工作思路,不断刷新东岸棚改速度,超额完成年度棚改任务。东岸棚改项目目前征收补偿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安置区一期项目用地已全部征收腾空并交付施工月川棚改项目已完成项目范围内房屋的调查核实工作;榕根旧城改造项目已经签订协议1048户,拆除房屋面积约10.1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81 %;榆亚路1号旧城改造项目一期190户的征收补偿和选房工作已基本完成

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中廖美丽乡村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计划90%罗蓬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正分成三个标段、覆盖8个自然村计划开工建设,完成投资计划25%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特色产业脱贫、企业帮扶脱贫、惠民政策脱贫等举措,因户施策,有针对性的进行精准帮扶,全区21户74人人均年纯收入已超过省脱贫标准线,完成脱贫退出。

积极提高就业服务工作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各类就业培训完成率达123%,累计新增就业人员6688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医疗保险登记参保人数96132人,完成率达112%落实各项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养老保险征缴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95.6%。

    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启动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育整体实力。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红沙中学新源、新迎、新岭3所初级小学进行撤并和分流建成吉阳中心幼儿园等3所公办幼儿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进7名特优教师2名优秀校长落实“五免一补”等惠民政策,助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实施农村中小学营养工程,1.2万名学生受益。

有序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率先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纳入村(居)委会服务体系,设立儿童保健门诊,推进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等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新建六盘、落笔等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和海罗社区卫生服务站,积极推进 一村一室的格局,并将辖区高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均等化体系

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市民活动中心和基层文体活动阵地建设,新建六盘、田独等6个行政村级文体活动室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民族特色舞蹈培训班等群众文活动丰富全民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文化三下乡文化惠民工程突出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稳步抓好基层政权建设。投入700万元,完成南丁、抱坡等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升级改造,改善村级组织办公环境。圆满完成全区36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以及南新居和海澜社区居委会的筹建工作。目前,南新居已承接南新农场社会化管理事务,海澜社区为全国首个由部队家属成立的社区,现已全面开展社区服务工作。

全面落实平安吉阳建设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级五覆盖”全年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旅游旺季、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澜湄会议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深入开展,民族宗教、防震减灾、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

五、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累计办复市人大代表建议25件、区人大代表建议78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6件,办复率100%,被市政协授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称号。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提升工作效能。紧抓四风不放,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年立案2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人。出台《三亚市吉阳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亚市吉阳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及公职人员培养力度,全面提升干部素质水平。推进财政各项改革规范和完善了区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集中核算,堵塞管理漏洞规范社区及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制,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的保值增值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支付改革,提高支付效率和服务质量,防范财政支出风险。抓好扩权强区改革,主动衔接市级下放的166项行政审批及管理事项,梳理190项服务指南设立社保、民政、工会等16个办事服务窗口,全年共办结事项14185件。39个便民服务站(含经济场)总办件量近13万件,荔枝沟便民服务站率先在全市开展社区网上申报和网上审批。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等17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让群众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行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深感吉阳发展所取得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支持,是全区人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军部队、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吉阳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城市管理任务重、复杂性强,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亟待提升;农村发展建设任重道远,美丽乡村建设思路有待拓宽;征地拆迁后,失地农民就业机会和创业环境缺失,生活保障和生产发展面临诸多瓶颈,失地群众的就业和保障问题亟待解决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予以解决。

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区委的部署,区政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围绕实现“五个提升”、打造“五优吉阳”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努力推动吉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好中优发展大文章助力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2017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为实现上述目标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工作: 

一、提升经济实力,加快转型升级

紧紧围绕吉阳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按照 一产增效调优,二产集中做强,三产转型跨越的思路,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竭力打造发展格局。一是以三亚创建全域旅游为契机,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和旅游服务,引导和支持旅游业与医疗健康、会议会展、教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景区转型升级,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促进旅游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探索旅游+”模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创新、延展旅游产业链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采摘、垂钓等乡村旅游产品,以旅促农、农旅融合,打造本土特色品牌,形成高附加值的旅游产业结构。二是开展热带农业产品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产品品牌开发、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壮大互联网+现代农业新业态,并结合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做大做强做优互联网品牌农业稳定冬季瓜菜种植面积2.2万亩,培育水果龙头企业,打造一批花卉品牌,完成1个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服务中心和5个村级互联网服务中心建设。三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全市项目建设总体布局和我区项目建设目标,主动出击,强化跟踪,全力清障,稳步推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2017年我区筹划重点项目44计划投资19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6个,年度计划投资315亿元促成中国科学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筹)、三亚国际旅游岛人才创业基地、三亚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三亚市半岭温泉项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校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按照竣工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和储备一批的建设模式,确保项目落地生效,以重点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二、完善城市功能,统筹协调发展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五网”建设,全面完善城市功能。按照我区三年(2016-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计划,继续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工作。加快 “海绵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小区地块海绵化工作进程;改造清理农村现有废弃池塘、洼地等“海绵体”;利用三亚河、大茅水、半岭水等水系流域低洼地建设湿地、坑塘,形成天然排水系统;呵护东岸湿地公园的建设成果,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和径流污染负荷,全面提升城市海绵功能。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小微型水利设施;建设吉阳区田洋整治及水利配套工程,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进度,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深化基层组织场所建设,确保实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升级和规范化建设目标。

二是继续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继续推进我区内河(湖)水环境三年治理工作,开展内河(湖)污染源排查,制定针对性的治理行动方案。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启动白水溪、大茅河、青梅港和红沙码头的环境综合整治,巩固腊尾山塘治理效果。加强滨海岸线的环境治理,强化河流湿地的生态保护,尤其是三亚河、临春河、大茅河等重点河流的环境保护。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清理河道违建,做好河道岸线修复及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健全和完善重点公益林管护网络,加快推进“退果还林”工作,完成退果还林工程任务。加快推进破损山体的修复,巩固和扩大绿化宝岛成果;推广清洁能源,加强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维护我区大气环境质量。继续做好城区立面改造及城区市容“五化”工程,巩固各项整治成果。

三是以“创文巩卫”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城市治理管理力度。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社会文明环境,塑造城市文明形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创文巩卫”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常态化管理,全面落实责任制,实现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完成全区12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并实现规范化管理。保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高压态势。强化海鲜排档、水果店、景区景点等重点领域监管,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涉旅事件处理效率。推进旅游市场信息化管理,发挥好12345服务热线平台和“四位一体”旅游监管机制的作用。巩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成效,严防非法营运等各类现象死灰复燃。加快推进立体停车楼建设,建立健全停车管理制度,解决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打造安全畅通的精品城市道路。坚持高压治违,坚决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拆违任务。提高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大批后监管,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建筑的产生,确保实现“零增量,消存量”的目标。推进网格管理全覆盖,将村(居)、公安、城管、环卫“四位一体”的网格管控体系制度化,强化网格管控,推进执法力量整合,破解基层市容管理难题。

四是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广东岸棚改的成功经验,全力推进月川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博后村棚户区改造及临春村、河东路改造等12个片区棚改工作。加快中廖村美丽乡村二期建设和罗蓬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十三五”美丽乡村规划中红花、落笔、南丁、大茅、安罗、博后等6个行政村的改造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将安罗村和大茅村作为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推动建设一批具有本土特色、民族特色、传统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全域旅游,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确保村民实现全面小康。

三、坚持共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坚持以民生为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升全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开展农民技能培训,确保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加大对失地农民、弱势群体和贫困群众的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切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失地农民转移就业工作。落实各项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力争养老保险征缴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加快社会救助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二是按照“一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两年全面提高”的要求,继续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实现稳定增收的同时做好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的“补短板”工作,做好扶贫措施百分之百落实到位、扶贫政策百分之百知晓、档案登记百分之百准确。切实把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使我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三是优化教育布局,提升教育品质。全面落实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做到任务细化分解、工作稳步推进。加大教育改革和教育投入力度,着力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各级骨干教师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打造优秀师资队伍。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落实对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舍的维修改造及危房检测加固,开办红沙幼儿园,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薄改工程。

四是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整合配置资源,打造“计生找人、卫生服务”的优势互补模式,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加强医疗卫生设施设备的维护改造升级,建设6家标准化村卫生室、红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临春社区卫生服务站;加强对辖区医疗卫生单位各类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系列活动。

五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持续稳定。进一步健全信访长效机制,切实做好领导干部下访工作。完成全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构建消防安全防控网络。坚决打击“两抢一盗”、毒品犯罪等违法行为。做好重大项目的风险评估,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大力支持国防建设,广泛开展双拥等建设活动。继续做好民族、宗教、侨务、档案各项工作,进一步发展好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和残疾人等各项事业。

四、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切实推进政府工作作风和职能转变,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效能政府。

建设法治政府。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扩大公众对政府决策的有效参与,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和协警、协管员的教育培训力度,重点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确保依法行政到位。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督管理,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建设廉洁政府。切实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等“为官不为”问题,坚决惩治失职、渎职行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建设效能政府。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再造政府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工作透明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政府工作监督体系,加大督查力度,特别是抓好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的跟踪督办,落实各项问责制度。

各位代表,吉阳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拼搏,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续写“实力活力魅力”吉阳新篇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