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三亚市吉阳区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6-01 10:23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吉阳分局



《三亚市吉阳区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517日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三亚市吉阳区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了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政策内容,现就《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的意见》(自然资办发〔202133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2123号)及《三亚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府办发〔2021271号)有关规定,为了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管理,建立全过程闭环执法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结合实际,制定了《三亚市吉阳区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

二、文件依据

(一)《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的意见》(自然资办发〔202133号)

(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2123号)

(三)《三亚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府办发〔2021271号)

三、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耕地保护田长制,辖区内田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实现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耕地保护监管体系,完善耕地保护监督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完成全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到2023年,田长制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确保全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布局基本稳定合理。

四、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三亚市吉阳区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的基本框架由总体要求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构成。

(一)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到耕地保护全过程,以田长制为抓手,强化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执法监管体系,实行耕地网格化监管,将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效益四位一体保护目标。二是基本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从严保护坚持权责对等。三是总体目标20224月底前,全面落实耕地保护田长制,辖区内田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实现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耕地保护监管体系,完善耕地保护监督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完成全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到2023年,田长制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确保全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布局基本稳定合理。

(二)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一是组织架构田长制是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分层级设置农田网格,建立以村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以行政村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网格单元。二级田长: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设立二级副田长,由区政府分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负责人担任。三级田长:由村(居)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二是工作职责二级田长对辖区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督促三级田长做好相关工作;负责协调处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三级田长对本行政村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负责。定期组织人员巡查辖区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做好无违建示范村建设,结合网格化巡查防控工作责任,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报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包括强占多占、非法销售等违法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违规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从事非农建设、非粮种植;违规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植树造林、种植果树、挖塘养殖;非法建窑、建坟、填埋、采石、采矿、挖沙、取土、排放污染物、堆放固体废弃物等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行为)及损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等行为,第一时间向区田长制办公室报告;协助相关部门开展违建拆除、调解纠纷;协助指导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办理农房报建手续,开展农房报建零跑腿;负责对村内各地块承包人开展耕地保护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工作。

(三)主要任务一是占用严控,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二是源头严防,建立违法行为快捷发现机制。三是过程严管,完善部门联动查处机制。四是优化服务,保障合理建设用地需求。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强化考核监督。四是强化宣传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