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三亚市吉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1-24 16:10 吉阳区应急管理局

 

 

三亚市吉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解读

 

为规范三亚市吉阳区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建立健全预防、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三亚市吉阳区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最大程度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20211231,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印发了《三亚市吉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三府规〔2021〕143,以下简称《预案》)。现就《预案》要点解读如下:

一、《预案》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和修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框架指南》《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海南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海南省制定和修改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框架指南》等法律法规及地方规范。

二、适用范围

《预案》是三亚市吉阳区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应急预案,适用于在三亚市吉阳区行政区域内发生的需由区人民政府处置或参与处置的各类突发事件。

三、事件分类

《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暴雨、台风、旱灾、雷电、地震、森林火灾、山体滑坡等。

)事故灾难。主要包括交通事故、火灾及非煤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建筑物坍塌作业事故等。

)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重大传染病(如:禽流感H7N9、非典SARS-COV、新冠肺炎COVID-19)等。

)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及突发性群体踩踏事件等。

四、《预案》体系架构

经过现场调研并结合吉阳区实际情况进行风评估,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建立针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体系,《三亚市吉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体系架构如下:

五、《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附件构成。

总体应急预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而制定的综合性作方案,是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工作程序、措施和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吉阳区风险分析、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预防与预警、事故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应急预案管理。

专项应急预案是应对某一种或者多种类型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而制定的专项工作方案,专项应急预案主要内容包括:总则、事故类型与危害分析、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预防预警、处置程序、信息报告程序、响应程序、应急保障与后期处置等。

附件作为预案的补充资料,主要内容包括:应急工作中需要联系的部门、机构或人员及其多种联系方式、重点难点区域或重大危险源的统计清单、事故预警及上报格式化文本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