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吉阳区水库下游防洪预案》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06-08 08:40 吉阳区水务局



《吉阳区水库下游防洪预案》解读


完善15宗小型水库应急响应机制,提升水库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2021年64日,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吉阳区水库下游防洪预案》吉阳〔2021〕15号,以下简称《预案》)。现就《预案》要点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利部关于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水建管〔2006〕131号)和海南省水水务厅《关于做好2021年水利工程防汛准备相关工作的通知》(琼水建防〔2021〕64号)等有关规定,按照三亚市水务局关于做好2021年小型水库防汛准备相关工作的通知(三水安监〔2021〕77号)及市三防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汛前防汛防风防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市防办(2021)4号)要求,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切实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在现行吉阳区水库下游防洪预案的基础上,修订了《吉阳区水库下游防洪预案》

预案制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利部关于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水建管〔2006〕131号)和海南省水水务厅《关于做好2021年水利工程防汛准备相关工作的通知》(琼水建防〔2021〕64号)等有关规定,按照三亚市水务局关于做好2021年小型水库防汛准备相关工作的通知(三水安监〔2021〕77号)及市三防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汛前防汛防风防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市防办(2021)4号)等管理规章制度。

二、工作目标

本预案是在政府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责的调整后,为适应小型水库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而修订的。《预案》的实施,将使得吉阳区小型水库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制得到加强与完善,应急准备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应急管理综合水平显著提高。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包括基本情况、水库防洪措施(成立防洪抢险指挥部、组成防洪抢险队伍、抢险物资储备及应急车辆数量、群众安全转移、后勤保障)和附表等3个部分。具体为:

(一)基本情况

水库的位置、基本情况、下游防洪区居民、耕地及重要经济设施等情况。

(二)水库防洪措施

包括成立防洪抢险指挥部组成防洪抢险队伍、抢险物资储备及应急车辆数量群众安全转移、后勤保障等5个方面。根据小型水库的基本情况建立防洪抢险指挥机制,负责指挥协调小型水库防洪抢险救灾工作;组建防洪抢险队伍,具体负责小型水库防洪抢险工作,另外组织两支应急抢险支援中队,具体负责群众安全转移和安置工作,并协助主要抢险队伍对水库进行抢险抢险物资储备及应急车辆用于运送抢险物资、转移群众及物资;群众安全转移,按就近转移原则设立转移点,在灾情发生时能在最短时间内把群众转移到安全点后勤保障,对防洪村庄各农户的撤离路线、距离、地点、预警方式、抢险队伍、车辆以及后勤保障工作进行层层落实,保证把各种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附表

小型水库应急抢险队伍名单、小型水库应急抢险支援中队名单、小型水库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表、小型水库下游群众安全转移表

四、修订主要内容

(一)小型水库防洪抢险指挥部成员和职务

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和人员职务的调整,将预案中有关成员和相关职务进行了修订。

小型水库应急抢险队伍人员

修订了小型水库应急抢险队伍人员名单、小型水库应急抢险支援中队人员名单

(三)小型水库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表

修订了小型水库防汛物资储备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