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标    题: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 00823285-0/2023-0349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吉阳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3-02-2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2-2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 2023-02-20 16:15:37

吉阳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可在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jy.sanya.gov.cn/)查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上级各项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规范平台建设,强化政民互动,积极推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坚持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对每条报送信息,层层审核校对,确保发布信息准确、内容真实,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2022年,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坚持应公开、尽公开,满足人民在群众关注的信息需求,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准确,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更新信息。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全年网站发布信息2121条,动态新闻信息1297条,法定主动公开信息583条,区政府文件188条,区政府办公室文件15条,有效提升了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站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是积极推动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将政策解读工作纳入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谁起草、谁公开”原则,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紧扣政策重点、社会热点和民生焦点,综合运用文字、图文和视频等解读形式对政策文件开展多维度解读,让群众看得懂、能理解。2022年,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28个,其中部门解读23个、视频解读1个、图解政策4个,进一步提高全区政策解读能力。

(二)依申请公开

树牢服务群众意识,严格按照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细致准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保障群众知情权。2022年,全区各单位共接收受理依申请公开86件(含上年结转申请4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答复率100%。在认真做好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同时,指导、督促全各单位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组织督促区直单位规范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提供格式统一、内容完整的信息文本。

二是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实现现行有效规章、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并动态更新。细化政府门户网站业务知识库管理,对政策文件执行和办事服务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梳理,按综合政务、民政、教育、卫生、社保、交通、公安、旅游文化、住房、市场监管等热门领域及业务部门分类提供常见问题解答。2022年共提供问题解答12个,其中包括民生类咨询、棚改拆迁政策类咨询和审批类咨询等问题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落实省公开办工作部署,按照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确定的标准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栏进行优化建议,规范内容设置,2022年新增发布专题“党的二十大”、开设专栏“公共文化建设”

二是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实现政府门户网站统一管理、统一防护。同时,组织协调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新媒体的监测,做好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备案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备案和注销工作,确保实际情况与系统备案信息一致,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水平。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制定印发《三亚市吉阳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和简化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报送流程的通知》,规范信息报送流程,明确主管单位、审查程序和责任、公开内容等内容,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提高区政府网站管理水平。

二是坚持常态化监督管理。实行“日监测、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采用人工检查和系统扫描等手段,对全区29个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1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动态监测,及时进行排查整改,全年发布检查情况通报4份,共发现问题27个,按要求完成整改问题24个,整改不到位的问题3个,以查促改、以评促改,充分发挥“照镜子”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4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0

行政强制

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9

0

0

0

1

2

8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0

0

0

1

0

2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0

0

0

0

1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1

0

0

0

0

1

32

(七)总计

83

0

0

0

1

2

8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有待加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分区不明确,主动性不够。

2.公开内容有待提升。面向市民群众公开的政务信息比较少,主动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让各部门更加了解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思想意识,定时定量更新信息。

2.提升公开信息质量。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多级审查,确保信息及时、准确、规范,进一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