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标    题: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 00823285-0/2022-0269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吉阳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2-02-15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2-18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 2022-02-18 16:14:12

吉阳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1231日止,可在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jy.sanya.gov.cn/)查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规范平台建设,强化政民互动,积极推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做好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站的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落实信息发布“编、审、发”三级审核机制。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在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吉阳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等相关信息;结合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及群众关注关切事项,在网站上新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4个专题8专栏。2021年,网站发布信息5289条,动态新闻信息2211条,法定主动公开信息3050条,相比上一年增加189.10%有效提升了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站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是积极推动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创新解读形式,拓宽政策发布渠道,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在线访谈专栏转载相关吉阳区政策e解读等信息,形成了“政策权威发布、解读创新表达、媒体联动传播”的政策宣传合力。2021年,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15个,其中部门解读11个、视频解读1个、图解政策3个,持续做好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权威准确的政策解读。

三是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第一时间在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站开设相关主题专栏,督促各单位主要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信息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权威发布应对疫情防控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稳定社会情绪。2021年,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站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发布58条权威信息,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防范化解潜在风险。

(二)依申请公开

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建立依申请公开法律审查机制,面向公众征求意见,畅通受理渠道,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审核、反馈等各环节程序。2021年,全区各单位共受理依申请公开91件,均依规按时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坚持制度引领,打造“规范公开”。在强化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督促全各单位全面落实各项配套制度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管理,着力推动还未上线的单位加快专栏建设,进一步规范各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从公开规范性、丰富度、实用性等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三亚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再次对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基层政务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盘清公开“家底”,对公开什么、谁来公开、多久公开在哪公开等关键问题进行统一规范,并对全区各单位进行两次征求意见,明确公开主体,不断梳理完善调整公开目录,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三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提升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采购41本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操指南书籍并发放至全区各单位学习;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从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期间,全区各单位报送主动公开文件共1206件到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扩大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着力丰富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是抓好业务培训工作。结合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针对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问题,202110817日组织全区32个单位政务公开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参加答题人数共325人,中奖人数145人;202172728组织全区各单位共26人次参加市政府办公室开展为期两天的2021年三亚市基层政务公开培训班,培训现场梳理各单位涉及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明确基层目录公开主体,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理解与把握,稳步提升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在政府信息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管理利用等方面探索创新。提高门户网站智能化水平,打造公开线上第一平台。二是加大对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的检查力度,将新出台的重点公开内容(指南、制度、年报等)设置在网站醒目位置,方便公众及时查询获取,并安排专人每日定期检查网站公开内容,对内容明显有误的信息和长期未更新的问题,立查立改,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三是积极助推还上线的单位专栏上线。截至20211231日,完成助推6个单位专栏上线。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制定《三亚市吉阳区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三亚市吉阳区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制度》《三亚市吉阳区政府信息动态调整制度》等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同时增加考核机制促进工作的良性作用,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加大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力度,考核分值比重不低于4%权重。采取市政府信息公开科测评、组织相关部门共同考核等评估方式相结合的方法,尽量提高量化评分比重,以保证考核的客观公正。

二是加强监督指导。针对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评估以及上一年度考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采用通报形式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按照细化的问题清单,逐一对照整改,充分发挥考核评估“照镜子”的作用,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立查立改,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对考核落后的单位,主动现场指导整改,帮助整改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6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4

行政强制

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5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3

0

0

1

0

0

8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6

0

0

0

0

0

3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

0

0

0

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1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7

0

0

0

0

0

27

(七)总计

86

0

0

1

0

0

8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问题:一是业务知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熟练;二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不够丰富

下一步的改进措施:一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一步统一和规范;二是对标对表,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各单位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意识,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

  2022215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