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标    题: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 00823285-0/2015-26668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15-02-26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5-02-2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 2015-02-26 17:15:35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规范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信息获取权,有力促进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原吉阳镇片区

(一)主要做法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原吉阳镇政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督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并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相关日常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公开水平,巩固政府公开效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督查指导。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按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是否公开、怎样公开、如何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严格控制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确保公开工作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审查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防止出现公开操作不当导致泄密、失密的现象,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工作或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群众要求公开的、法律范围内可以公开的、政府给予公开的,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于不能公开的做好解释说明。

3.制定方案,督促落实。原吉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使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准备,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防止政府公开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定期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多方面、全方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落实,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等。

(二)信息公开情况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日常工作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目前为止,在三亚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公布政府信息501条。其中综合政务240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管理4条;国土资源、能源11条;交通、工业信息化8条;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2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34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23条;科技教育12条;文化、体育、广电、出版22条;财政、金融、审计11条;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16条;公安、安全、司法92条;民政、扶贫、救灾18条;国防其它8条。目前还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努力的方向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下步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府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坚持每月一次领导督查,力求更新的政府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二是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打造一流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

二、原河东片区

(一)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河东区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做好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及时在全区开展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达标自查。目前我区公文签发通过0A系统以电子文档的形式进行,在文件签发过程中,拟稿单的科室审核环节设置了公开属性签署栏,并将签署公开属性作为公文签发流程的前置条件。对没有签署公开属性的文件,一律退回进行签署后,才进入下一个办理流程。并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公开属性的运用。对面向相关企业、面向群众的服务类文件,如组织培训、规划、政策文件、人事任免等必须主动公开;对在区机关内部运转的各类公文,向上级机关报送的各类公文以及内容不属于最终结论的等文件,不予公开。科室文件拟定报办公室审核时,设立了第二道公开属性审核意见,同样需要签署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意见。如遇到处室公开属性与办公室审核不一致时,以办公室签署的公开属性审核意见为准。在印制文件时,对于主动公开的文件,都标注(此件主动公开)

3.落实工作,加强宣传培训。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本区实际,组织有关干部职工再次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和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以PPT形式对主动公开发布平台操作要领进行再次详细讲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工作的思路,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把握政策的水平和驾驭全区工作的能力,进一步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4.规范内容,提高政府公开信息质量。河东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原则及《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认真及时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区全部实行公开。认真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的备案,及时向市政务中心、市图书馆和市档案局报送标识为主动公开文件,以便市相关单位和群众查阅。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目前河东区在三亚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公布政府信息339条。其中综合政务114条;交通、工业信息化1条;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41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29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52条;科技教育21条;文化、体育、广电、出版21条;财政、金融、审计4条;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7条;公安、安全、司法15条;民政、扶贫、救灾28条;国防6条。

2014年,原河东片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要求,未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信息上报较为滞后,公开内容及时性较弱;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主要体现在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足,门户网站与公众的互动性不高,许多群众还不知道可以通过申请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网站信息与群众的互动方面薄弱。

(四)下一步打算

1.健全配套制度,加强制度落实。按照《条例》和《要点》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区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与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2.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

3.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等相关工作。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与公众的互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