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标    题: 河东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索 引 号: 00823268-2/2014-18497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 三亚市河东区管理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14-01-2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4-01-2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河东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更新时间: 2014-01-27 17:28:55

三亚市河东区管理委员会

2013年河东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在区工委、管委的领导下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载体。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网站建设及完善信息公开属性等工作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基本情况

(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为切实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河东区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通过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档案局、市图书馆、市政务中心等途径,做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予以公开。特别是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基础上,重点推行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通过不同形式,及时将政府信息进行全面公开,让公众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对于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引导社会理解支持各项改革发展措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涉及政府信息工作组织推进、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同时,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根据相关要求制定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审签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等,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流程、时限等,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对到现场申请的,原则上要求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进行流转,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真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公室组织各科室(中心、局、所)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各科室负责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2013全年河东区已开展各类培训4期,参训人员26人次。我区在严格按照要求参加市统一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的同时,还通过召开信息员座谈会、培训会等形式每季度组织各科室(中心)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交流、案例研讨、目录编制、站群系统应用等多方面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20131231,河东区新增信息196条。其中,办事程序类信息2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条,专项规划类信息47条,发展统计类信息1条,征地拆迁类信息1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8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条,社会保障和扶贫教育类信息42条,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类信息57条,应急预警类信息6条,其他类信息5条。此外,我区便民服务中心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5人,查询信息数21件。

今年以来,河东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要求,未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四是宣传力度不够大。

四、下一步打算

(一)加大力度,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一是要确保发布信息的时效性。要严格按《条例》规定要求,对新生成的政府信息,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主动公开。发布的本单位文件必须按照文号顺序进行公开,不能有漏号。二是要规范信息发布格式要求,发布的信息一定要按照统一的规范上传发布。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于受理依申请公开件,都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时限的要求按质按量的进行答复。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服务。

(二)突出重点,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深入贯彻落实《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近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三府办2013307号)精神要求,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焦点政府信息,尤其是加强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等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三)坚持标准,完善信息公开形式为方便群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和监督,河东区将依照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逐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利用文件、标语、宣传单、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区便民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查阅点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并重,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多样化。

(四)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河东区将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办法,对信息公开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坚决杜绝推诿搪塞行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解决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逐步建立健全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三亚市河东区管理委员会

2014120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