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标    题: 河东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 00823268-2/2013-13422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 三亚市河东区管理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13-02-07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3-02-0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河东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 2013-02-07 15:53:55

三亚市河东区管理委员会

2012年河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力度,全面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2012105号)以及《三亚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相关制度,提高了河东区工作透明度,促进了我区的依法行政工作,推动了我区文明、法治、和谐建设。为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的工作,现将2012年河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力度。

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以区管委会主任李军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指定办公室相关人员负责实施,其他人员积极配合,形成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亲自督查、亲自把关,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具体抓、具体负责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规范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海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配套制度的要求,参照《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二是召开工作培训会。2012年我区组织召开全区各公开业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对信息公开标识的认定,上传及时性、规范性、时效性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11月我区又组织人员参加市里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通过一系列的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规范管理。

我区按照《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从公众需要出发,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力监督”的总体要求,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将我区的主要职能工作,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生产等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在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后,及时向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市档案局提供主动公开的纸质文件,积极推进河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截至20121231,河东区新增信息176条。其中,办事程序类信息21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2条,专项规划类信息2条,发展统计类信息3条,采购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5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3条,社会保障和扶贫教育类信息35条,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类信息29条,应急预警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33条。此外,我区便民服务中心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全年接待公众查询29人,查询信息数42件。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些许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量不够多;三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四是管理工作还不够规范。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区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相关业务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便于公众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河东区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主题分类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的查询成本。

(三)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四)丰富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五)加强监督,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三亚市河东区管理委员会

2013129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