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标    题: 河东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 00823268-2/2012-0477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三亚市河东区管理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12-01-30
  • 发文字号: 河东管发[2012]17号
  • 发布日期: 2012-02-0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河东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 2012-02-09 16:19:16

三亚市河东区管理委员会

2011年河东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海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配套制度、《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在区工委、管委的认真领导下,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提高我区日常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服务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区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在组织领导、机构设立、责任落实三方面强化举措,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成立由管委会主任李军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我区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各业务科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工作人员,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召开工作培训会。我区组织召开全区各公开业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重要性、公开办法及方式做了详细说明,要求各业务部门按照《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要求,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时整理上报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统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及时公布于众,广泛汲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准确。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申请公开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澄清等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等监督保障制度,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政愿望,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理解和支持。

三、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推进长效公开机制

按照《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于应当对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对于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行政事项,按规定程序向申请人公开。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做好解释工作。建立健全办理各类行政事项的规章制度,细化规则,严格纪律,提高工作效率,规范行政行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工作不力,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机制,由区纪检监察室协助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督促有关部门信息公开及受理问题解决。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我区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内容的完整性上还存在一定的欠缺,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结合市政府规定,进一步适时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的内容,切实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

(二)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三)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和工作规程,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根据执政为民、服务发展整改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切实抓好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促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

一二年一月三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