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头条新闻

村里大小事“一网统管”!吉阳区大茅村试点推行行政村党建网格制度

【字体: 打印
2022-01-25 10:06 中国组织人事报

村里大小事“一网统管”!吉阳区大茅村试点推行行政村党建网格制度

吉阳区大茅村—试点推行行政村党建网格制度—


△行政村党建网格制度推行后,大茅村党群齐心,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进农旅融合,把大茅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生态村。

针对“条块各自为政、网格分门别类、管理成本较高”的现状,近些年来,海南省三亚市在吉阳区大茅村试点推行行政村党建网格制度,通过科学划分党建网格、优化网格员队伍配置、整合网格资源等举措,实现全村医疗卫生、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的“一网统管”。

根据村民户数量、党员数量、村民小组辖区面积及其组织架构稳定性等实际情况,整合原有网格资源,每个村民小组设置1个网格,把党小组设在网格上,创建“多网合一”的党建网格。作为全村“神经中枢”的村党委与作为“神经末梢”的党建网格员,通过层级负责有机链接,有效实现网格化管理“横向统揽,纵向沉底”的目标。

积极构建“条块结合、网格管理、上下联动、层级负责”的基层党建网格工作格局。网格均在村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村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建网格管理职责分工明确、衔接到位。村党委负责党建网格建设,确保乡村治理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法有序全面推进;党支部负责村级各项事务下沉落实到网格,领导党小组开展网格建设;党小组负责领导网格内党员网格员开展工作,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实现党建网格一张网贯通到底。

配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选好党员网格员,从离任村干部、致富能手中选拔能力突出的党员,担任村党小组长兼网格长;为村内无职党员量身定岗,每名党员定点联系服务10—15户群众。从“两代表”、村务协商会成员等人中选取兼职网格员,以自身经验、社会影响力、人脉优势协助网格长开展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配强专职网格员,尽可能实现本地化、专业化。为每个网格员配发信息采集记录本,建立信息管理档案;通过以老带新、专业培训、案例点评等方式,多措并举提升网格员服务管理能力。

建立组织保障、部门快速响应、管理考核等机制,行政村对标对表逐一落实。针对短板和薄弱环节,行政村进行机制创新,从操作层面重点完善经费保障、网格长例会、网格工作督导等6项机制,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套餐”;采取党建网格五步工作法,通过信息采集、信息管理、信息报告、问题处理、办理回复,做好综治、民生、统战等各类信息与网格信息管理有机衔接,推动基层网格精细、规范、高效管理。

为使党建网格实现精准配置资源,通过密切“三个关系”精准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关系,把党群关系体现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上。近两年来,党建网格员走访定点联系服务户1400余人次,为922户家庭建立网格档案,其人口、收入等情况一目了然。密切村企关系,将村内企业纳入网格管理,在企业开办、政策宣传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密切上下关系,市、区直各单位各部门凡是需要实行网格化管理的事项和选派的业务网格员,全部纳入党建网格,实行统一管理,不再另行划分网格,在多网融合中同向发力、整体推进,实现一网兜起村里大小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