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人大建议
题  目: 让大学与乡村同频共振努力打造红花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小镇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潇

2021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关键之年,在自贸港背景下,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发展农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至关重要,也是建设自贸港的题中之义。紧紧围绕“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保供固定位、振兴畅循环”的总定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成果,融合村庄肌理和乡村文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业农村的转型与发展,力争打造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三亚样板。结合前期调研,现提出打造吉阳区红花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小镇的建议:

一、红花村的基本情况和优势

红花村位于吉阳区西北部,是一个黎族聚集村落,古称“红花峒”,四周多山环绕属山林地形,下辖11个自然村,全村共有2582人、721户。村庄自然资源、区位均具有较好的优势。红花村自然资源丰富,有火山岩、百年古树、水库溪流、高标准农田等景观资源。地理位置优越,离市区较近,毗邻绕城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四周毗邻三亚学院和热带海洋学院,师生数量逾5万人,大学人才资源丰富,也是小镇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小镇创业消费的主要客源之一,给红花村带来了绝对流量和IP。村庄中散落着部队老旧营房,成排成行,还有许多“被闲置”的特殊用地(部队用地),为乡村发展提供一定的基础条件。

二、红花村现状及发展瓶颈

(一)土地资源权属问题。红花村有一部分土地为特殊用地(部队用地),目前种植着芒果或槟榔等经济作物。村集体没有相应的发展用地,村集体年经济收入仅30多万元。红花村新一轮村庄规划已公示,但对特殊用地没有明确说法。

(二)近年虽然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但仅仅是对村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和改造,但受困于村庄基础设施欠缺严重、村庄规划用地等原因,整体的村容村貌没有得到质的改观。入村的唯一道路--820县道,在新一轮村庄规划中没有得到扩建。

(三)三亚学院外部区域,也即县道沿路,分布着各种私营业主,有为学生提供美食的小店、有提供住宿的民宅、有租用农房进行制陶的工作室、有提供各种生活服务的便利店及临时性的流动商贩等等,小私营业主们急功近利、老百姓注重眼前利益,同时唯一的乡道上大型工程运输车辆常年来回通行,常常导致学院门口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给村庄和学校周边的人居环境、交通安全、治安管理、卫生状况等带来诸多的问题及难题。

(四)在建的红花共享农庄,农庄业态单一,发展布局思路不够清晰,产业导入性差等问题突出,以致示范带动效益不显著。

三、红花村发展建议

红花村乡村振兴要放开思路、大胆创新,以改变现状、发挥优势为主导,将大学与乡村交汇融合、同频共振,将大学毕业生引流入红花村作为乡村振兴人才,联动一、二、三产,打造大学创智天地,让红花村成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小镇,力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三亚样板。

(一)将红花村作为我市“三变”改革试点。结合创新创业孵化、青年文创为主题的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完善红花村的村庄规划。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和民房,整合评估村庄农田、水库、火山岩、百年古树等资源,统筹纳入红花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作为村集体资产成为股本金,让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

(二)在现有乡村股份联合社的基础上,创新成立村级乡村振兴公司。村级乡村振兴公司作为村集体发展经济的经营主体,搭建平台、招商引资、统筹管理,实现村一级生产、流通、融资、招商等有机融合,将中央、省、市级的三农扶持资金统筹安排给乡村振兴公司,作为村集体的股本金,自己经营或者与区级国有公司合作经营,真正让资金变股金,进一步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同时,可以探索跨村建立乡村振兴股份合作公司,如红花村与罗蓬村等邻近村庄参与合作,发展特色产业,实施经营管理,从而破解土地撂荒、无人种地、村集体经济弱、融资难等瓶颈,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产业化水平。

(三)借鉴上海五角场大学创智天地经验做法,把周边大学校区、大学师生创新创业区、乡村生产生活区、乡村一日游等融为一体,产教融合,让大学与乡村同频共振,通过政策扶持、规范管理,打造一个融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大学创智于一体的创新创业艺术小镇新平台。

(四)结合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出台鼓励大学师生下乡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大学师生们创新创业。一是提供师生们业余的制陶工坊、文创饰品、艺术创作等体验式作坊、画廊,师生们创业尝试--文艺茶室、创意咖啡等交流空间。二是让科技、网络影响并带动农民、助推农耕文化向前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如民宿、传统美食坊、打造城市居民品尝乡村美食,让互联网成为农民生产的新农具,让农民分享乡村旅游红利、成为新农人的示范区。三是让游客体验原乡、原俗农耕文化,传承农耕文明的网红打卡点。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分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吉阳区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2021-08-15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