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政府>区政府会议

顾浩: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字体: 打印
2022-03-30 09:19 活力吉阳

顾浩: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图丨会议现场


图丨区委书记顾浩

3月29日,吉阳区召开安全生产责任约谈会。区委书记顾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书凯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蔡曜泽主持。

会上,区应急管理局通报了2021—2022年吉阳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区住建局就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问题整改情况作汇报。

蔡曜泽指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安全生产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加强隐患排查,按照《吉阳区“除隐患,降事故,保安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围绕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在全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并限时完成销号。清明时节,各单位严抓森林防火各项安全措施。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处罚力度,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

顾浩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化工及危险化学品、燃气、消防、景区高风险娱乐项目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各自监管职责和各领域实际情况,针对安全隐患较多、风险较大、问题较突出的重点环节,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对各领域违法行为进行依法依规严管重罚。同时,当前要重点抓好清明时节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巡查督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要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都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大家必须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明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强化责任追究,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要严格按照安全事故处理中的“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要夯实基础,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严、实、细的原则,深入剖析已发生事故原因,梳理发现的问题隐患特点,总结内在规律,制定出台相应的长效机制,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和整治,整理安全生产台账,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促进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诚实守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要强化安全生产教育,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要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要活动圆满举办。

区纪委监委、区旅文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和金融发展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吉阳消防救援大队、吉阳交警大队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