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维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85-0/2020-01459
  •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 发文机关: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0-05-23
  • 发文字号:吉阳府办〔2020〕10号
  • 发布日期:2020-05-23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维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5-23 16:49:00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维方案的通知

 

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扶贫办,罗蓬村委会:

《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维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维方案

 

为规范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行维护管理,保障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安全可靠运行,切实发挥光伏扶贫效益,根据《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2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吉阳区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76.2千瓦,分别在14户脱贫户和罗蓬村委会屋顶建设太阳雨家庭分布式光伏设备(详情见附件),由原吉阳区农林局和三亚市科工信局负责建设。

    二、工作目标

    规范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维护管理,保障项目安全可靠运行,充分发挥光伏扶贫项目的发电效益,实现脱贫户稳定增收。

三、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维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发改委、区扶贫办、罗蓬村委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组织领导光伏扶贫项目运维管理工作。

  长:陈  练(区政府副区长)

  员:蒙进良(区扶贫办主任)

        孙令凌(区财政局局长)

          喆(区发改委副主任)

        吴鸿聪(罗蓬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

        苏榆仁(罗蓬村委会党支部书记)

        陈勇华(三亚晶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为联络员,负责统筹、协调全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区发改委负责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维的政策指导。区扶贫办负责对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维工作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维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改进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的运维工作,并向区财政局申请光伏扶贫项目运维经费,聘请专业运维公司对光伏扶贫项目进行运维,对接运维公司明确运维内容,解决运维工作发现的设备故障等。罗蓬村委会负责开具光伏发电电费发票,向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光伏扶贫项目发电电费和电价补贴。被聘请的专业运维公司负责对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开展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区扶贫办和罗蓬村委会反馈并解决。

    四、运维内容

(一)扶贫光伏项目运维服务内容

    1.运维公司对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行状态实时监测与指令响应,优化电站的运行方式;

    2.运维公司对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开展设备巡检、检查和常规性维修服务,含故障管理、故障分析与清除;

    3.运维公司对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开展有计划的预防性维护服务,含设备保养、检修、试验等内容;

    4.运维公司对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提供现场应急响应及事件处理服务;

    5.运维公司负责评估任何设备失灵及类似问题的性质和影响,及时拿出故障分析、处理方案、进度、修复预算费用等(特殊情况双方协商解决),并按照处理进度计划完成工作;

    6.运维公司负责制订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设备检修、电气预防性试验项目计划及组织实施;

    7.运维公司负责每年度进行一次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的全面检测,检测费用由运维公司承担;

  8.如光伏发电设备的主要部件在保质期内发生质量问题,运维公司负责与设备生产方对接解决;

  9.为提高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运维公司应及时对光伏组件进行清洁,清洁费用由运维公司承担。

    (二)光伏扶贫项目发电电费收益结算

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发电产生的收益包括:结算电费和电价补贴两部分。其中结算电费需要根据南方电网公司定期提供的各分布式光伏设备的发电量,到三亚市税务发票开具服务窗口开具相应的结算电费发票并交付南方电网公司吉阳区分部工作人员,南方电网公司根据电费发票将结算电费和相应的电价补贴金额直接拨付到脱贫户和罗蓬村委会的账户中。此项工作由罗蓬村委会负责。

五、运维费用

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维服务费每年按14户脱贫户和罗蓬村委会电站总收入的15%收取,如发电收益15%少于1万元时,按1万元收取。由于我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规模小,建档立卡脱贫户收益较少。为减轻建档立卡脱贫户负担,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运维服务费向区财政局解决,2020年运维费用从区扶贫办2020年扶贫工作经费支出。

六、保障电量考核方法

    吉阳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采取保证电量考核方法,当实际结算电量大于或等于承诺电量时,超出值大于承诺电量的2%(包括本数)时,按照超出值对应的电费(当地脱硫煤上网电价+补贴电价)的 20 %给予运维公司作为奖励服务费。当实际结算电量小于承诺电量98%(不包括本数)时,对运维公司的运维服务费用进行扣减,金额为实际结算电量与承诺电量98%之差部分所对应的电费金额(当地脱硫煤上网电价+补贴电价)。

保证电量指运维公司承诺的上网电量。三亚地区光伏发电的转化率为1.1;光伏电站发电量衰减率为:第一年3%,后每年0.7%。根据以上情况,合同时间内承诺电量为:76.2KW×1100KW·h/KW×1-发电量衰减率)

 

 附件:吉阳区光伏扶贫项目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