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吉阳区健康细胞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85-0/2021-0188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0-01-16
  • 发文字号:吉阳府办〔2020〕1号
  • 发布日期:2020-01-1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吉阳区健康细胞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1-16 10:22:00

吉阳区人民政府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吉阳区健康细胞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区各相关单位

《三亚市吉阳区健康细胞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吉阳区人民政府二届第74期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吉阳区健康细胞建设工

实施方案(试行)

 

    健康细胞工程是新时代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海南健康三亚健康吉阳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吉阳地方经济社会平衡充分发展的有效载体。三亚市吉阳区全面推进健康细胞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内在需要,更是提升健康三亚健康吉阳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举措。为推进三亚市吉阳区健康城市(村)建设工作科学、规范开展,结合本地实际,特制定吉阳健康细胞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目标,遵循《关于切实加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的通知》(琼爱卫〔20193号)以及海南省爱卫会办公室与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三亚市健康城市健康村建设工作合作协议(2019-2020年)》的工作部署,根据《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全爱卫发〔20165号)、《关于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琼爱卫201739号)相关精神,按照《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关于印发〈海南省健康乡镇(县城)评价指标体系(2019版)〉〈海南省健康村评价指标体系(2019版)〉的通知》(琼爱卫办〔201913号)及海南省政府与海南省爱卫办签订的相关协议、三亚市政府与三亚市爱卫办签订的相关协议等文件要求,结合吉阳未来发展愿景和当前实际情况,按照三亚市爱卫办的统一部署,真正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工作入手,融会爱国卫生、全民健身等活动,通过建设系列健康细胞(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医院、健康社区、健康村等场所),推进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文化,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吉阳城乡人民健康。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健康先行。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作为健康细胞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不断营造健康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二)政府主导,共建共享。注重政府主导,加强部门协作,明确健康细胞建设和管理责任,实施联创共建,共建共享,打造“健康文化、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社会”的联动的大创建格局,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健康。 

    (三)人民主体,行稳致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城乡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健康细胞建设工作,注重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提高群众卫生防病意识、自我保健意识,让健康细胞建设成为全区上下的自觉行动,营造“健康吉阳,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根据各个健康细胞的不同特性,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树立典型、由点及面的原则,按照先试点地区带动后发建设地区的建设形式,选择基础条件好、工作积极性高、条件成熟的单位开展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

三、工作目标

    “一个工程”,即健康细胞建设工程,面向全区全人群,以重点推进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医院、健康社区、健康村、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为内容,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三个阶段”,即先后经历试点建设阶段(2019.10-2020.02)、广泛建设阶段(2020.03-2020.12)和巩固提升阶段(长期),从日常生活和工作入手,结合爱国卫生、全民健身等活动,通过广泛的宣传和教育,推进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文化,培育健康人群。拟通过三个阶段的建设,不断提升吉阳健康细胞建设水平。

“七个试点”,重点对市生态环市中医院、月川小学、春光社区、博后村、中廖村、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7个示范点健康细胞建设工作进行评估和指导,推动健康理念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进景区、进家庭、进头脑。在推进示范点建设达标的同时,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提升人群整体健康素养水平,为吉阳全面开展健康城市(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做好我区健康细胞单位建设工作,实施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目标,联合多部门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和开展健康行动,成立吉阳区健康细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蔡曜泽(吉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仇小林(吉阳区人民政府副调研员)

成  员:谢宛峯(吉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何  瑶(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孙令凌(吉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吴越岸(吉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

        符  坚(吉阳区生态环境局局长)

        吴淑侨(吉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陈  江(吉阳区商务和金融发展局副局长)

        许晓剑(吉阳区财政局局长)

        孙定仁(吉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侯雪华(吉阳区教育局局长)

        陈小鹤(吉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林永波(吉阳区司法局局长)

            朱贺强(吉阳区民政局局长)

        李建锋(吉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钟金平(吉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林秀松(吉阳区海洋水务局局长)

        王  伟(吉阳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周才学(吉阳区医疗保障局局长)

        蒲爱蓉(吉阳区妇女联合会主席) 

        王  彬(吉阳区园绿地所所长)

        麦孔武(吉阳区环卫所所长)

        黎  凡(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吉阳分局局长)

            区各健康细胞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   

    吉阳区健康细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具体负责试点健康细胞建设单位的日常推进和协调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陈小鹤兼任,副主任分别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郭海燕、邱龙兼任,领导小组成员如有调整,由该成员单位接任领导自然替补。

、主要任务

    (一)建设健康机关单位、景区

以机关、景区为重点建设单位,通过制定完善各项维护和促进健康的相关制度,积极创造有益于健康的环境,保障饮食安全和营养,控制吸烟危害,落实健康体检、职业健康检查、职业防护、安全管理等制度,开展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营造相互尊重、和谐包容的人际关系和单位文化。(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责任单位:区政府机关单位、吉阳区各相关景区)

    (二)建设健康社区、健康村

以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以及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绿化美化环境,健全文化体育设施,向家庭和个人就近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多层面、连续性、综合性服务。建立健全社区(村)卫生服务网络和健康保障体系,积极开发使用居民健康档案,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强化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及干预,开展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等社区专项行动,进行戒烟限酒、慢性病、常见病、传染病、合理膳食、运动保健等健康主题活动和知识宣传,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建立完善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有效机制,促进不同地域、文化以及社会背景社区居民的融合,倡导团结和睦、积极向上的邻里关系和氛围。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各相关职能单位

    (三)建设健康学校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健康文化,移风易俗,培育良好的生活习惯。各级各类媒体加大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力度,积极建设和规范各类广播电视等健康栏目,利用新媒体拓展健康教育。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纳入中小学行为规范教育,完善学校教育健康内容和形式,广泛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健康宣传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理念和健康行为,营造健康的校园环境,提高师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责任单位:吉阳区各隶属学校)

(四)建设健康医院

全面改善就医环境,落实各项健康政策,加大管理力度,通过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动员全院职工积极参与,努力营造一个促进健康的良好环境,使广大职工及就诊、住院的病人不断增加健康知识,掌握新的健康技能,建立有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落实健康教育宣传网络,充分调动宣传网络人员的积极性,配合临床医疗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活动。(牵头单位:区卫健委;责任单位:吉阳区各隶属医疗机构)

    (五)打造亮点特色

为做好示范引领作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打造7个健康细胞示范点,同时结合各类健康细胞示范点实际情况,拟打造市生态环局的健康社会亮点,市中医院的健康服务亮点,月川小学的健康人群亮点,春光社区的组织管理亮点,博后村、中廖村的健康文化亮点,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的健康环境亮点。七个试点要按照对应健康细胞类型的建设标准,尽快做好自查,及时建立台账,精准掌握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的内涵要求,配套提供对应的支撑材料。各个试点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第三方建议的建设工程,通过第三方动态督导和试点单位本级的持续建设,不断提升健康细胞示范点建设水平。在推进示范点建设达标的同时,充分发挥其特色示范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措施,带动吉阳下一步全面开展健康细胞的单位建设。

六、工作步骤

(一)试点建设阶段2019.10-2020.02):选择条件成熟的7个单位进行试点建设,试点单位率先全面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工作,发布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的具体方案和评比办法, 20191112月份以及20201月份、2月份分别进行一次第三方督导检查。根据督导检查结果出具整改通知书并落实。 

    (二)广泛建设阶段2020.03-2020.12):评估试点建设工作,总结建设经验,在全区广泛开展健康细胞建设,考核命名一批市区级健康细胞单位,并择优申报省级健康细胞单位

(三)巩固提升阶段(长期)推动建立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建设成果,深入开展吉阳健康城市健康村建设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将健康细胞建设纳入日常工作日程,确保本辖区各项健康细胞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建设单位党政一把手要牵好头抓好责,制定实施方案,动员本行业单位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区卫健委要主动做好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政策,适时邀请有关专家或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来我区督导检查。各试点单位要认真履行建设主体责任,把建设健康细胞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中,因地制宜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和具体目标,明确责任领导,落实专人负责建设工作,确保健康细胞建设取得实效,同时要在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完成规定动作,对发现的问题,主动作为及时整改,并在规定时间节点前提交资料,接受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区委宣传部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引导民众积极参与支持建设工作。各村要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宣传栏的作用,利用电子屏、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开展社会层面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主动参与程度,努力营造健康细胞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建设单位要建立完善健康细胞建设管理机制,加强组织管理,畅通监督渠道,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可持续发展。区卫健委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区健康细胞建设工作进行评价对建设工作完成好的责任单位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健康村建设标准

          2.健康社区建设标准
          3.健康学校建设标准
          4.健康医院建设标准
          5.健康机关建设标准
          6.健康景区建设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