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吉阳

[三亚日报]大茅骑行绿道让乡村变“香村”

【字体: 打印
2021-08-31 09:28 三亚日报

大茅骑行绿道让乡村变“香村”

穿行弯弯曲曲的绿道,深入绿影婆娑的树林,享受清风掠过的凉爽,欣赏花草芬芳的田园……绿色沥青铺就的大茅骑行绿道全长14公里(包含中廖村1.8公里路段),从高处俯瞰,宛若一条绿色绸带蜿蜒在绿水青山间。

8月25日下午,大茅远洋生态村工作人员符壹叶开着电瓶车带记者一行在绿道上游览参观,沿途田园风光宁静美好,四周群山环绕,盆地内散落村庄、河流、田洋。

绿道铺进山,幸福进农家

符壹叶是土生土长的大茅村村民,性格活泼开朗,热情好客,车缓缓穿梭在美丽的绿道上,她边开车边介绍。“小时候这条路是泥土路,下雨的时候出行非常不方便。道路以前比较窄小,车辆很难通行,现在不仅漂亮,还宽阔、平坦,行车非常方便。”

骑行在大茅远洋生态村,道路两旁是山青水绿的田园美景。

“2017年,我们正式启动这个项目,当时考虑的第一件事是把大茅村的村道修好。在市政府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把大茅村14公里长的村道进行了美化,一是提高路面的质量,二是加宽并进行彩色化。”大茅远洋生态村项目总经理刘岩涛告诉记者,骑行绿道路途平坦,铺设了24厘米厚度的沥青,路面偏软,不仅适合山地车、公路车、休闲自行车等骑行,也非常适合跑步、散步等运动。道路沿途设置了多个监控摄像头,全天候24小时监控路面情况,随时处理道路上发生的各类应急情况。

据了解,全新打造的大茅骑行绿道于2018年1月正式亮相,绿道起点为中廖村村委会,终点为大茅村三浓水库,途经数十个自然村落,惠及村民5000多人。

“绿道将中廖村、大茅村、红花村、罗蓬村等美丽乡村连接在一起,大大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茅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正才说,大茅骑行绿道为市民、游客提供一条可玩、可看的骑行线路,激活美丽乡村的旅游资源,推动农家乐、民宿等产业的发展。

田园变“公园”,游客慕名来

绿道两旁山青水绿的田园美景,稻田、农庄、水库、鸡鸭鹅和小羊,构成了一幅最美的乡村图画。

宽阔、平坦的道路,不仅方便了周边村民的出行,同时打通了一条崭新的旅游道路。沿着骑行绿道,穿梭于绿水青山间,尽情欣赏花草芬芳的田园风光。

记者看到,在大茅远洋生态村的翠绿草地上,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正在家长的陪伴下快乐玩耍。中廖村村民李雪琴经常约上三五好友,骑车带孩子过来游玩。“环境挺好,空气很清新,从绿道带小孩过来很安全。”

除了骑行绿道,大茅远洋生态村有独栋木屋别墅、房车营地、音乐餐厅、儿童室内游乐区等几大区域,儿童小火车、植物科普、果园采摘等游玩项目更是一应俱全,不愧是亲子家庭假日出游的好去处。

“听虫鸟鸣叫,望星空璀璨,享乡村静谧。”来自广西的游客李先生今年38岁,此时他和家人正在绿道上骑行。他说,这里有采摘、游乐园、户外挑战乐园、皮划艇、种植课程、手工课等多种体验项目。“在这里能体验田园生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在田野上,让孩子回归自然不失为一种更好的教育方式。”

小游客在大茅远洋生态村采摘区体验采摘。

李先生说,植物工厂可以采摘草莓、百香果、番茄、蔬菜等,远处一幅醒目的标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看了非常振奋人心。“这里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据统计,去年,大茅远洋生态村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5万人次。

乡村变“香村”,产业促发展

“我选择的这块地特别靠近绿道,以后可以供游客来采摘。”今年3月,大茅村村民林启民投资100多万元,在绿道边种植10亩燕窝果。“以前根本都没有路,这条路改造成绿道后,经常有游客来来往往。经过一年的考察,我决定把这个项目落地。”

据统计,目前大茅路边水果店、小卖部共有110多家,还有各类小商店。“主要是‘旅游+农业’带来了大量的人流。”高正才说,旅游产业发展直接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大茅远洋生态村项目整体由远洋集团在2016年开始规划、投资和建设,通过自营或招商合作的方式管理经营,于2018年10月开放。“项目整体分为四个板块,即现代农业观光区、生态农业体验区、生态休闲度假区和休闲健康运动区。”刘岩涛介绍,大茅远洋生态村总投资2.5亿元,先后获得省级共享农庄、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等荣誉。其中,生态农业观光区占地约250亩,主要以百香果园、芒果园、火龙果园和传统农业种植区为主,将农业观光、农业采摘进行有效结合。

“大茅远洋生态村通过打造‘农业+多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村企融合发展,是三亚乡村振兴的试验田和践行者。”刘岩涛说,通过培育村民生态农业种植、民宿管理等技能,辐射带动大茅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民宿产业,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和闲置土地,使村民增收、土地增产、村庄增彩。

“现在村里无论环境还是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有回乡的契机我便毫不犹豫地回来了。”2019年,符壹叶回到了家乡,在大茅远洋生态村负责线上运营推广工作,这位大学生对于家乡的变化看在眼里,喜悦于心。

截至2020年底,大茅远洋生态村项目共带动446户农户,提供了200多个工作岗位,其中固定岗位84个,片区内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的8620元增加到2020年的21500元。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黎良图 韦吉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