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吉阳

[三亚日报]三亚:乡村振兴“大步迈进”!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

【字体: 打印
2021-04-12 09:48 三亚日报

三亚:乡村振兴“大步迈进”!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


△博后村村容越来越美

近年来,三亚乡村振兴“大步迈进”,不仅村容焕然一新,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家门口就业幸福感满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博后村考察时阐发的这一重要论述,深深扎根于3600多名博后村村民的心底。

近年来,博后村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企业务工、土地出租、民宿产业等乡村经济。其中,民宿产业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民宿村之一。

截至2021年4月9日,博后村共有48家名宿,房间总数约1600间。据统计,2020年,博后民宿接待游客40.2万人次,营业收入达6421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800元。

如今,一栋栋风格新潮的民宿成为独特风景,点缀在山海椰林间——民宿业已成为博后村的一张新“名片”。通过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带动餐饮、特色手工艺品等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博后乡村振兴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

“现在村里无论环境还是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有回乡的契机我便毫不犹豫地回来了。”2019年,符壹叶回到了家乡大茅远洋生态村,负责线上运营推广工作,这位大学生对于家乡的变化看在眼里,喜悦于心。

如今的大茅远洋生态村,是集高科技生态农场、沉浸式自然博物教育营地、私属定制社交空间、轻奢型家庭休闲目的地为一体的田园美好乡村。

据了解,大茅远洋生态村项目整体由远洋集团在2016年开始规划、投资和建设,通过自营或招商合作的方式管理经营,于2018年10月开放。作为管理方,远洋集团在大茅引进区域和细分行业领域的众多合作伙伴:荷兰瑞克斯旺种业集团、斯维登酒店管理集团、云宿房车营地、七加自然学校……美与学相结合,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量,游客吃喝玩乐学于此,为当地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乡村变得更净更绿更美

沿着铺设有沥青的乡间小道,两侧伫立于绿意间的黎乡特色小楼房。这其中,中英双文标识的“厕所”格外显眼。干净的独立卫生间、光洁如新的洗手台,空气中溢着清香……中廖村的厕所,俨然成为这里的“别样风景”,成了旅游的名片。

“早听闻中廖村的风景优美,没有想到厕所也这么干净。”游客林丽忍不住夸赞。

作为三亚第一个“五星级”美丽乡村,中廖村曾荣获“2016年中国休闲乡村”“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7年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2019年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2020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中廖村蝶变,走出了“不大拆大建、不求新求洋”的特色路子,打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范本。

如今,行走在中廖村,一条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贯穿村子的始末,马路两旁一排排灌木和树木显得生机勃勃,一条名为中和湖的湖泊就在进村不远的马路旁。湖面上,一簇簇莲花摇曳生姿,湖边一条围绕湖水蜿蜒延伸的栈道供村民游客行走,栈道尽头更是有几处观赏亭,村民游客可以在这亭子中观景喝茶,想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村民房屋如今全部进行了外立面改造,有些院子还带着篱笆更是别具一番韵味。

中廖村变得更美了,中廖村的村民也等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实现的这一天。

“村里变美了,游客也多了……日子就像这村寨,越来越好。”说起中廖村近几年的建设,村民黎大哥看着中廖村美丽村容,喜在心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立足当地特色,一幅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画卷正在铺展开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