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吉阳

三亚月饼包装走简约风

【字体: 打印
2021-09-15 10:24 三亚传媒融媒体

豪华月饼外包装“喧宾夺主”?记者走访发现——

三亚月饼包装走简约风

2023年9月起,国家出台强制性标准对“过度包装”说不


市民在三亚客润佳超市选购中秋月饼。记者陈聪聪摄

中秋节将至,各式月饼纷纷上市,在这些月饼中,一些外包装“喧宾夺主”的豪华月饼礼盒也见于市面。不过,从2023年9月起,外包装“喧宾夺主”的现象将不再发生。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新标准严格限定了包装层数要求,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包装,其他食品和化妆品不应超过四层包装;修改了包装空隙率限量要求及计算方法,增加了外包装体积检测、判定规则和不同商品的必要空间系数。

新标准涵盖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包括茶叶、酒类、糕点、保健食品等。这意味着,2023年9月起,消费者购买以上商品将无需再为“喧宾夺主”的外包装烦恼,少了“扔了不忍,留着无用”的尴尬。

那么今年三亚月饼包装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的月饼价格与往年持平,包装大多走简约风。

在蓝海购物广场客润佳超市,月饼柜台占据“C位”,上面摆满琳琅满目的月饼。记者注意到,上架的盒装月饼以佳宁娜、水晶宫、广州酒家、美心、金九等品牌为主,包装多以红色为主色调,烘托喜庆的气氛。材料方面,有铁盒和纸盒,皆为普通材质,未出现过度修饰或过度包装情况。

“今年的月饼包装以简约为主,夸张的包装不多见,价格、品种跟往年差不多。”客润佳超市月饼柜台销售员说。

“过度包装已经远远超出了包装本身的基本功能,将包装成本附加到消费者身上,既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又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陈先生说。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或化妆品类商品时,如何快速判断是否存在过度包装?

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简单判断月饼等商品是否属于过度包装。一是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是在不能拆开包装的情况下,要问包装有几层,层数是否符合要求。三是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

以月饼包装为例,与月饼直接接触的纸质或者塑料包装即为第一层,依次向外数,有几层包装就是包装层数。需要注意的是,产品固有属性的材料层以及紧贴销售包装且厚度低于0.03毫米的薄膜不计算在内。

此外,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

(记者吴英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