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吉阳

三亚发布中秋小长假旅游市场特征分析

【字体: 打印
2021-09-23 10:29 三亚传媒融媒体

三亚发布中秋小长假旅游市场特征分析

客源地结构稳定自驾游出行成热门


游客在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玻璃栈道上游玩。记者陈聪聪通讯员黄庆优摄

9月22日,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发布“2021年中秋小长假三亚旅游市场特征分析”,通过分析中秋小长假三亚旅游市场大数据及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中秋三亚旅游市场总体呈现主要客源地整体结构保持稳定、游客出行计划性增强、周边游持续升温、自驾游成热门出行方式等主要特征。

主要客源地结构稳定,北京增幅显著

疫情影响下,2021年中秋三亚主要客源地进港客流同比2019年中秋均出现下滑,主要客源地结构保持稳定,进港客源地前10位依次是:北京、广东、上海、四川、湖南、浙江、重庆、河南、黑龙江和陕西。2019年9月底北京大兴机场投入运营,北京—三亚航线运力随之明显提升,今年中秋节假期北京进港客流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28%。但是,江苏进港客流同比2019年中秋节假期下降了65%,从2019年的第6大进港客源地跌至今年的第15位,高于整体降幅,显示出上一轮疫情结束后其客群出游动力仍有不足,该现象也与今年中秋节假期该省各地前来三亚的进港机票价格较高有一定关联。今年中秋节假期江苏进港三亚的机票中4折及以下机票占比仅有32%,显著少于全口径中低价机票68%的占比。

青年客群占比进一步增加

三亚市旅游推广局数据平台显示,9月18日—21日三亚凤凰机场进港客群中,18—35岁青年客群的占比达55%,较2019年中秋节假期增长约7个百分点,与节前一周(9月11日—17日)相比增长约4个百分点。青年客群在疫情影响下的出行限制条件少于家庭亲子客群,其在三亚旅游市场的主导客群地位在短时间内仍将持续。

受客群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相较于端午假期(6月11日—14日),游客在中秋节假期的出游计划性有所增强,选择提前8—14天订票的旅客占比达到23%,高出端午节期间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从中秋节假期三亚进港机票折扣分析情况来看,4折及以下机票的占比约为68%,相比中秋前一周(9月11日—17日)下降了5个百分点,进港机票价格较节前有小幅上升。

根据银联消费数据测算,中秋小长假第一天较前一日的游客消费总金额上涨约4%。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和重庆游客的平均每笔消费金额为今年中秋小长假TOP5。在北京和江浙沪游客保持消费主力地位外,重庆游客的消费力近年来有显著提升。

周边游持续升温,自驾游成热门出行方式

据介绍,通过对三亚市旅游推广局数据平台存量游客LBS定位数据分析发现,中秋小长假第一天和第二天三亚存量访客数量上涨明显,小长假周边游市场持续火热,省内游客占比均值约36%,超出端午小长假6个百分点,前期针对三亚周边游市场的相关预热活动,对于省内居民的出游意愿产生了较强拉动作用。受局部疫情的影响,兼具灵活、安全优势的周边游成为新的旅行趋势。根据三亚市旅游推广局数据平台显示,中秋小长假3天通过汽车迁入的游客比例平均为62%,而中秋节当天该比例达到了71%,较9月上中旬的平均值上涨14个百分点;自驾游已成为小长假出游的重要模式。

(记者李少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