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吉阳

三亚中央商务区园区发展劲头足

【字体: 打印
2021-09-24 09:55 三亚传媒融媒体

找准产业定位提升服务效能

三亚中央商务区园区发展劲头足


三亚中央商务区的发展日新月异。记者李学仕摄

园区是三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中唯一位于城市核心区的园区,三亚中央商务区以积极推进双招双引、园区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为抓手,正向着建设成为国际化的区域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集聚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大步迈进。

兴产业:

以精准招商为抓手

壮大产业集群

对接“不停步”,服务“不断档”。日前,中国旅游集团20强企业——凯撒集团旗下的凯撒旅业取得三亚工商营业执照,意味着该企业总部正式迁址三亚中央商务区,这也是《三亚市培育引进上市公司三年行动计划——白鹭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白鹭计划》)发布后,第一个落户三亚并成功获得1500万元奖励的上市公司。

“此次凯撒旅业落地过程中,三亚中央商务区在一天内就完成了企业注册,两天内就完成了《白鹭计划》奖补承诺公示,而且全程都有专班与我们对接进行服务。”凯撒集团CEO、凯撒旅业董事长刘江涛表示,三亚的城市定位、产业布局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将有助于布局开拓全球旅游市场。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副局长陈默介绍,此次凯撒旅业总部入驻,是三亚深耕培育引进上市公司、促进《白鹭计划》落实的重要举措,是园区积极推进精准招商、优化城市产业结构的重要成果之一。

无论是初次合作的“头回客”,还是迁移总部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企业扎根的背后,是园区精准招商政策的成功实践。截至2021年8月底,已有1600余家企业在三亚中央商务区新注册或迁入,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下属企业)15家,中国500强企业(下属企业)8家,上市公司23家(总部2家)。初步形成以紫金海控、大唐海外、大家投控为代表的总部经济,以红杉资本、启赋资本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产业,以珠海免税、海旅免税、中服免税为代表的现代商贸产业,以中旅邮轮、国旅环球、亚光科技为代表的邮轮游艇产业的集聚态势。

优环境:

以改善营商环境为保障

提升园区竞争力

“没想到签约现场就能拿到营业执照,为三亚速度点赞。”与三亚中央商务区的签约刚结束,海南绚蓝科技有限公司就领到了由商事一体机现场打印出来的营业执照,成为三亚CBD首家在签约现场就领到营业执照的入驻企业。

以“便利化”“可预期”“提供便捷办事环境”为目标,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设置了以行政审批、企业服务、人才服务三大功能为核心的三亚中央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通过施行特别极简审批,构建“五替两减三提速”商事综合服务体系;打造三亚“商鹿通”园区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单一窗口的工作人员很耐心负责,线上注册给企业带来很多便利。”日前,三亚中央商务区正式上线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一家外资企业在商代表的帮助下,成功实现企业开办“最多跑一次”。

“我们采用‘流程标准化内容参考+商代表个性化服务协助+智能审批一体机’的方式,力求企业开办‘零跑动’。”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企业服务处商代表余珮琳介绍,通过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府服务”,园区将企业开办、税务登记、发票申请等业务全部实现线上办理,由商代表“替企业跑,答企业问”。在服务大厅设置智能审批一体机,提供证照打印和全程电子化申请商事主体注册两项功能。新模式推行后,行政审批窗口平均办件用时从20天压缩至2天,已服务工程建设项目45个,办理审批事项约2000件,为园区企业帮办代办各类协调服务事项约2000件。

目前,园区谋划500万元以上项目84个,总投资约520亿元。从建设阶段看,中粮·三亚大悦中心、保利国际广场、太平金融产业港等在建项目24个,总投资约320亿元。三亚中央公园、三亚河口通道工程、凤凰岛桥头绿化工程等计划新开工及谋划项目60个,总投资约200亿元。初步预计,2021年1-8月累计完成投资55.3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4.4%,同比增长35.8%。

如今,三亚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城融合的盛景里,一栋栋高楼正拔地而起,处处涌现盎然生机。

(记者刘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