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今日吉阳

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填补海南保税物流中心空白打造三亚扩大对外开放新平台

【字体: 打印
2021-09-24 09:57 三亚传媒融媒体

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

填补海南保税物流中心空白打造三亚扩大对外开放新平台


验收组现场观看物流中心货车进出卡口演示。记者王康宏摄

9月23日,随着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该物流中心即将投入运营使用。建成运营后将填补海南没有保税物流中心的空白,进一步优化海南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布局,助力三亚打造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平台。

“简单来说,可以把三亚保税物流中心理解成一个货物码头,进口商品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后,视同仍在国外,而国内商品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可视同已出口。”现场工作人员解释,三亚保税物流中心属于B型,是指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相对于由单一法人设立并经营保税物流服务的A型保税物流中心,B型保税物流中心开放性更强,审批和验收标准更高,企业入驻门槛更低。

据介绍,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集通关、仓储、分拣、转运、简单加工等服务功能于一体,选址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货运站西侧,与机场货站无缝衔接,周边环岛高速、三环路等交通网络完善,临近三亚综合物流园项目、南山港,便于各类货物集散。“入驻企业不仅可以享受交通及空运等便利,而且能降低物流成本,通关效率高、出仓速度快,此外还可以享受海关、税收、外汇等多种政策。”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货运部总经理孟谦介绍,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目前已与多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运营。

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运营后,对自贸港建设有什么样的意义?联合验收组组长、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表示:“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运营后将填补海南省没有保税物流中心的空白,进一步优化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布局,为今后发展跨境电商、离岛免税、居民消费品免税等业务提供备货支持。”在陈针看来,受区位及政策功能等优势吸引,很多企业项目都表达了强烈的入驻意愿,这为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在三亚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投入运行后必将打造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平台。”陈针表示。

“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是落实海南自贸港政策,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载体,验收顺利通过也标志着该物流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正式运营。”副市长吴海峰表示,三亚将对标自贸港建设标准,坚持制度创新,着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利用好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优势,着重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着力提升加工贸易层次,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领域进军,推动三亚特色产业和进出口贸易良性发展。

据业内人士透露,过去因为三亚没有保税物流中心,所以三亚的跨境企业只能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做贸易仓储业务。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后,将为更多企业降低进出口的物流成本,同时还可以近距离享受出口退税。此外,也能为普通市民和游客带来免税购物、会展、先进医疗、进口水果、冰鲜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

“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投入使用,也是我们作为跨境电商企业期盼已久的事情,希望依托该物流中心增强三亚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实现三亚产业集聚效益。”海南飞鹿同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左说,三亚保税物流中心一直备受内地市场的关注,未来他们将会在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行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等国际贸易业务,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愿景。

(记者李少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