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三亚打造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样板社

【字体: 打印
2022-01-24 09:29 三亚传媒融媒体

三亚打造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样板社

探索可复制推广的范例经验助农增收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记者近日从三亚市2022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样板社座谈会上了解到,三亚将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和现代“生产要素优势互补”的组织化效应,打造农民专业合作社样板社,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据了解,截至2021年11月,三亚共有68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8家、市级示范社41家。但三亚农民专业合作社仍存在“小而散、散而弱”等情况,农民合作社产业结构发展不均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家庭农场农户承包的地块比较零散、部分农户宁愿把地荒着也不愿流转等问题成为合作社发展的“拦路虎”。

“要解决问题,就要引导经营不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注销,让现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优示范,由点到面,探索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质量的路径方法,树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朝周介绍,为深入推进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全面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质量和水平,促进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经营和管理,三亚目前已从全市各区(育才生态区)选定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样板社,通过各样板社发挥自身发展优势,探讨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鼓励先行先试,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范例经验。

座谈会上,各样板社分享并交流了自身的发展现状和需求,主要集中在亟需打造品牌、市场规模局限、场地规模不大、宣传力度不够和资金融资困难等方面。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打造农民专业合作社样板社旨在带动所辖区域和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各样板社需要打造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发展途径,共同探讨和摸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更好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和现代的“生产要素优势互补”的组织化效应,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记者张慧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