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三亚市人大首次开展专项工作评议

【字体: 打印
2021-12-02 11:18 海南日报

巩固提升自贸港建设生态环境基础,督促实施《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

三亚市人大首次开展专项工作评议


三亚市河东路亲水平台附近,成群的白鹭在飞舞、觅食。图片均由武昊供图


在三亚河新风桥河段,多艘河道清淤工程船在进行航道清淤作业。

三亚市人大创新监督工作思路,对《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对该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开展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评议,促进政府更好贯彻条例,巩固提升自贸港建设生态环境基础。

督促整改三亚河道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组织开展了《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并于当年10月,向常委会会议提交执法报告,指出在《保护管理条例》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今年8月到9月份,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河湖保护治理情况调研过程中,针对去年执法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以视频实录的方式,记录河道生态环境的变化。

视频实录全部来自现场,从河道保护规划及治理、污水管网建设、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一级水源地退果还林与禁养区清退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河道保护禁止性行为查处、河系湿地生态公园管理及红树林保护、涉河建设项目管理问题等7个方面,记录三亚河道生态环境的变化,不仅有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曝光,而且有回头看整改情况的呈现。

去年执法检查组深入三亚市大小河流,发现三亚藤河大桥下游、三亚抱坡溪湿地公园等地存在生态环境问题,如河道规划与公益林重叠、雨水污水混排等现象。今年调研组回去看时,相关政府部门已经采取措施整改,河道功能与生态景观明显改善。但是,仍有部分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如:妙林河一段有农业面源污染,虽然通过推广有机肥料减化肥使用,水渠排出水质好转,但由于没有设立水处理设施。

执法检查调研督促实施《保护管理条例》

根据三亚市委要求,按照三亚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安排,三亚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在去年开展《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和今年开展三亚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紧紧围绕“制度建设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等各项工作,于7月中旬至9月下旬深入宁远河、藤桥河、三亚河等流域开展了河湖保护治理情况专题调研,听取三亚市政府相关部门关于河流保护治理工作的专题汇报,形成《关于三亚市主要河流保护治理专题调研暨执法检查“回头看”情况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分析了三亚市主要河流近三年水质变化情况及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形势,指出三亚市河湖保护治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如河湖污染治理底数不清,保护管理规划执行不够坚决彻底,保护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农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明显,部分河道整治项目推进缓慢,河道保护禁止性行为时有发生等。

《调研报告》提出关于河湖保护管理的意见建议:科学编制规划,做好河湖生态保护管理顶层设计;筑牢制度基础,坚持以制度建设驱动河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遵循系统理念,全域推动城乡水环境治理;严格审批监管,坚持涉河项目规划、建设、验收、移交一体化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查处河道禁止性行为,推动各项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

按照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的通知,三亚市区两级政府按照工作职责,细化分工,积极整改,形成《关于报送<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整改报告》)。

《整改报告》从完善配套制度科学编制河道专项规划、坚持问题导向高位推动解决河道生态保护突出问题、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倒逼问题有效解决、优化河道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治理效能、加大宣传引导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河道保护治理、开展三亚河立法工作等7个方面总结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整改措施和成效,如: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河湖,采用无人机、无人船和机器人巡查岸线规划及现状、探测水下暗管,建设河湖视频监控系统并加载手机APP功能,进行实时监管,实现河湖智慧化管理,确保河湖管护到位;制定《三亚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自2021年11月1日起实施,构建全市饮用水水源安全保护体系,健全饮用水水源保护长效机制;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建成并试运行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109套,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3449套及配套管网;印发《三亚市城市黑臭水体应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水务、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加强信息共享,共同推进河道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等。

具体量化提高评议实效性

11月初,三亚市人大第五十四次常委会会议,对三亚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贯彻实施《保护管理条例》开展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评议。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参阅了常委会调研报告和视频实录。

评议对象为三亚市级部门: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市生态局、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区级政府:天涯区、吉阳区、海棠区、崖州区、育才生态区。

评议内容为河道保护规划和执行情况、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经费使用情况、信息化建设情况、重点断面整治情况、城乡污水管网建设情况、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情况、禁养区清退情况、退果还林推进情况等11项工作。

为了提高此次工作评议的实效性,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将评议的内容进行具体量化,并把参照的法规条款进行逐条对比。出席会议的委员结合分组讨论审议工作,通过填写工作满意度评议表开展工作评议。评议结果为基本满意。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人大对政府相关部门某项工作进行专项评议,在三亚历史上是第一次,是三亚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一个创新。本次对三亚市区政府贯彻实施《保护管理条例》开展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评议,有力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工作整改,促进市区政府更好的贯彻条例,进一步提升水环境治理的科学性、法制性、系统性,巩固提升自贸港建设生态环境基础。

(策划、撰文/悦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