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吉阳区总商会:党建聚人心发展新活力

【字体: 打印
2021-09-13 09:44 三亚日报

吉阳区总商会:党建聚人心发展新活力

回望2020年,吉阳区总商会迈出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落下的每一笔都浓墨重彩。

这一年,吉阳区总商会被评为2019-2020年度海南省“四好”商会、三亚市“四好”商会,并加入三亚市工商联团体会员;

这一年,坚持高站位、聚焦高质量,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这一年,坚持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不断夯实力量基础,提升工作质效,进一步贡献“吉阳力量”、展示“吉阳作为”、彰显“吉阳担当”、树立“吉阳形象”。

奋进自贸港,蓬勃新吉阳!吉阳区总商会踏浪前行……

01有亮点建强红色堡垒

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是吉阳区总商会的“魂”。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2017年12月24日成立至今,吉阳区总商会各项工作走前头,作表率,始终保持探索创新的朝气。

营商环境好,企业自然纷至沓来;营商环境差,企业“后会无期”。政企互动“零距离”,畅通人才服务渠道,已成为吉阳区总商会做好政企“贴心人”的新常态。

好队伍要靠好班子带,始终用党建这跟针穿起千条线。

726家非公企业有了专职党建指导员,这是吉阳区通过海选“贤才”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举措。“党建工作就是要在聚焦工作中找到落实的基点,在攻坚克难中担当作为。”吉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吉阳区总商会自2019年5月成立党支部(兼合式),共有14名党员。依托“党支部+总商会+非公企业”的模式,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激发红色动能,凝聚红色力量。优化营商环境,吉阳区总商会巧打“四则运算”。

“加法”是优服务。党建引领,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走进“两新”组织,强本固基。此外,在会员单位开展“党员示范商户”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经营户亮出身份、挂牌示范,依法诚信经营。

“减法”是善谋事。制定《吉阳区委区人大区政府主要领导联系吉阳区总商会会员企业工作制度》,吉阳区三套班子领导下沉一线,挂图作战。主动帮助协调加快申报“红花共享农庄”的审批材料;多次进村做村民思想工作,对村民提出的诉求,通过找出原始凭证,让熙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沉寂10年的项目顺利开工;走访明佳集团,对企业治理环卫污水产品研发、企业规划发展、安全生产管理、机械化作业推广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走访三亚南宇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听取企业经营状况、面临的问题和企业规划,并现场协调解决周边道路基础设施损坏问题;陪同省民宗委领导走访海南越峰建设旗下花美时民宿、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乘法”是巧创新。建立《会员信用档案》,积极引导会员开展信用评价,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靠前服务,加强与项目建设单位的沟通协调,积极协助企业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每月安排两名以上副会长,通过走访沟通、座谈联谊,了解会员企业发展状况。

“除法”是求突破。创新和整合工作思路,创新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方式,赴定安母瑞山开展理想信念红色教育活动;组织会员单位学习《劳动用工风险管控》法律知识,并组织会员参加省、市举办的海南省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所属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骨干培训、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宣讲活动、民法典专题讲座、自贸港建设税务专题讲座等;走访慰问常年驻守孤岛官兵及区人武部官兵并送上慰问品。组织各项总商会联谊活动,举办2019年年会暨2020年新春团拜会、2020年中秋团拜会、羽毛球争霸赛等,促进会员间沟通交流。

会员单位像海绵吸水一样,如饥似渴地学习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因为方法得力、行动有力、落实高效,一步一个脚印将打造学习型总商会的“总蓝图”转化为“实景图”。

02有成效担当红色使命

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能力,以“服务”激活“红色动能”,为企业发展蓄新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阳区总商会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出动,不仅给广大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树立了榜样,也给群众带来温暖前行的力量。

为三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扛起吉阳担当。

秉承家国情怀。乐天城为商户减免2个月租金及服务管理费,扶持商户有序恢复正常营业。吉阳区总商会会员募资成立“扶贫专项基金”;区总商会会员共开展14次“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三亚市吉阳区总商会在行动”活动,帮助吉阳区建档立卡户和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共筹资收购15万斤滞销线椒捐赠给三亚驻军部队官兵、三亚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吉阳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为重点疫区留置旅客及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新闻工作者、防疫工作人员等捐赠价值4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投入10万余元帮助区罗蓬村24户建档立卡户旧房改造、购置家具、购买农药等;帮助大茅村17户村民修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助力吉阳区“春风大行动”爱心扶贫集市活动,组织20多家爱心企业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海南鲁商联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资5000元爱心助红花村大学生;999个“微心愿”被点亮,为孩子们圆梦;与大茅村30名大学生“面对面”交谈,鼓励大学生学成返乡。

甘当“店小二”。会员单位建立项目联络专员和复工复产日报制度。组建专人团队服务项目建设,对会员单位所有固投及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进度、存在困难等情况进行跟踪,及时上报。此外,吉阳区领导深入调研,找出症结,对症施策,助力项目复苏,坚持靶向出击,看准问题、找准举措、抓准落实,真正将复工复产落实在“准”字上!

战“贫”添动能。农户有需求,马上有所应,一系列“硬核”举措暖民心。替农户打水井,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心采摘活动,想方设法联系爱心企业认购,利用辖区内各物流冷链及企业资源,通过电商平台等方式,加快拓宽辖区内外销售渠道。同时,通过区总商会各会员单位扩大销售网络,优先解决种植农户瓜果蔬菜滞销问题,协调多个外地商家固定在吉阳区南丁村设立收购点,在大茅村、田独村、中廖村设立临时收购点,破解辣椒滞销难题。研究制定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就业工作台账、搭建就业平台、组织农民就近务工等方式,全力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并发动劳动力参加“不见面”应聘,大力促进人岗对接。

做好政府“参谋”。召开广告文化传媒行业交流座谈会,就如何整合资源,共商共建,打造优秀商会发展平台共同进行探讨及建言献策。此外,每年召开吉阳区领导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结合建材、物流、商贸、传媒、汽车、洗涤、冷链等行业反馈意见和建议,当好区委区政府参谋助手。

当好“赶考人”。每年定期组织会员赴省内外参加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商务论坛、商务考察等活动,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先进企业的管理与经营经验,拓宽会员的商业视野,探索建立联合招商沟通协作机制,深化和重点协会、龙头企业、国际机构的合作关系,策划系列投资推介活动,吸引并带动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和好项目落地,切实提升招商引资的实效,加快推进早期安排,实现早期收获,确保自贸港政策在三亚落地见效。

03有特色彰显红色气质

民生是“柴米油盐”里的“烟火气”。修鞋、缝补衣服、理发、修锁配钥匙、修钟表……走进乐天城便民街,这些一度消失的“小店”,在乐天城便民街又“复活”了。这些“小店”不仅保留了下来,还以新的方式传承。

发生在这条便民街的故事演绎的就是三亚营商环境从拼资源、拼政策逐步转向拼服务、拼环境、拼创新的蝶变。

让党的形象、党的声音、党的服务加速传递到城市每个角落。而这只是吉阳区总商会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阳区总商会从党史学习中坚定初心使命、鼓足干劲。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禁塑”践于行。开展“远离塑料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在乐天城门口给过往行人发放“禁塑”宣传单、倡议书及环保购物袋。

义诊服务践初心。邀请中医领域的“银发精英”免费坐诊,为市民群众提供中医理疗、诊脉、血压测量与健康咨询服务,详细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并指导日常用药及养生保健方法,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惠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爱心助农解民忧。吉阳区总商会把主题党日与消费助农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党员的社会责任感,激发了支部工作的创新活力。

清洁打扫暖民心。开展市场卫生大扫除,主动在大事小情中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服务送进门。协调吉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区卫健委等相关单位成立吉阳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核发专班,采取入户指导、容缺受理等方式,为“四小行业”尚未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到期需要换证的经营户开通“绿色通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吉阳区总商会将以更务实的作风、更开放的心态、更奋进的姿态,坚持党建引领,高起点谋划,通过组织融合一起抓,工作整合一起推,服务聚合一起上,把资源统起来,不断扩大吉阳区总商会的覆盖面;把标准立起来,把服务沉下去。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站在新起点,立起新标杆,吉阳区总商会彰显新担当,谋求新作为,干出新样子,将党史学习教育、三亚市作风整顿建设年、制度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三项行动与商会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为企业家搭建发展平台,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努力当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宣传员、招商员和服务员。



▲吉阳区总商会组织会员开展“抗击疫情拥军扶贫”活动。


▲吉阳区总商会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为村民捐赠水井。


▲吉阳区总商会组织会员开展“让公益发声让爱心联动”活动,为福利院儿童送爱心。


▲吉阳区总商会组织会员开展“让公益发声让爱心联动”活动,为福利院儿童送爱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