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吉阳区分类施策开展禁毒工作

【字体: 打印
2021-09-13 10:13 三亚传媒融媒体

心理矫正、生活救助、生产扶持……吉阳区分类施策开展禁毒工作——

打通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回归路”

“我的前半生,因沾染毒品,痛苦不已。我的后半生,因拒绝毒品,生活绚丽。我曾走过错路,更懂得戒毒康复人员的困境,我想分享自己康复后的创业经历,去感染并引导戒毒康复人员重新融入社会,重塑人生信心。”白天是快递接收点负责人,晚上是烧烤店老板,田独村戒毒康复人员陈先生通过自身努力成功开设公司,经营工程、物流等生意,先后帮助22名戒毒康复人员解决就业问题。

这是吉阳区禁毒工作显成效的一个缩影。在吉阳区,越来越多的戒毒康复人员在帮扶下,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我这人不大会说话,但只要能用得上我的地方,一定全力去帮!”现如今已成为禁毒志愿者的罗运军近日在卖烤串时,成功救助了一名被篮球场路灯电击晕倒的学生。

28岁的阿明因交友不慎,吸食毒品,经过几年戒毒治疗,去年重回社会。刚回来时,他常感到焦虑、自卑,害怕世人的眼光,渐渐地封闭在自己世界里,不愿与他人沟通交流。区禁毒办了解情况后,组织党员帮扶小组制定帮扶方案,定期上门走访,持续对他开展心理疏导,帮其想办法寻找工作,今年7月阿明成功入职了一家快递公司。

“禁毒工作人员会不定期过来看辣椒的种植情况,询问我近期是否存在困难……很感谢他们,让我对生活有了盼头。”36岁的阿强从戒毒所出来后,在区禁毒办鼓励下进行自主创业,种起小米椒、豆角、茄子等农作物,每年收益上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就业难题。

在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后,区禁毒办建立党员对点帮扶机制,组织1至2名党员干部到包点的村社区(居)进行帮扶,通过心理矫正、生活救助、生产扶持等工作,解决康复人员的实际困难。

分类施策、个性帮扶成了防止戒毒康复人员复吸的有效“屏障”。“今年我们动员45名戒毒康复人员到康复农场试岗,20余名人员参加招聘。如今他们在餐饮、商场、酒店等行业工作,表现不错。”区禁毒办工作人员说。

据悉,区禁毒办帮助解决了一批戒毒康复人员生活就业困难问题,获得专业技能培训结业证书人员66名,累计就业742人,累计帮扶救助1029人,切实打通戒毒康复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

自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启动以来,吉阳区现有吸毒人员数从2016年会战初期占全区总人口的4.4‰已降至0.77‰,全区禁毒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吉阳区已有173名戒毒康复人员成功就业,占比65%,辖区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到100%,戒断三年未复吸巩固率达到100%,就业安置率达到61%,多举措、多途径为6人申请办理低保、1人申请办理临时救助、3人办理公益性岗位。

(记者杨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