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紧盯“堵点”市民政局“12条”打通梗阻

【字体: 打印
2021-07-28 08:34 三亚传媒融媒体

紧盯“堵点”市民政局“12条”打通梗阻

为推进三亚市“制度建设年”行动各项工作,进一步解决民政工作当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市民政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梳理查找出15个不同领域的堵点难点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制定出《三亚市民政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实施计划表》,同时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和服务对象的不同,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了12套具体的实施计划,制定了《市民政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态问题台账表》,每周动态跟踪问题的进展情况,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A.全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挂牌25个

近年来,三亚积极推进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满足社会老年人全方位、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推进育才敬老院项目完工,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及养老服务质量;积极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大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力度,提高社区养老设施覆盖率,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

针对全市39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进展慢的问题,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到海棠区、天涯区、吉阳区、育才生态区,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育才敬老院项目建设工作进行督导,帮助各区通过梳理现有设施资源,分析运营机构,共享社工站资源,做好工作方案计划,做到先挂牌进行基础运营,后进行服务提升。

据了解,截至7月25日,全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挂牌25个,从原来占总任务的43.5%提升到64.1%,确保今年年底完成100%。

B.特困人员再添医疗保障

住院期间无人照料难题得解决

为解决特困人员住院无人护理难题,市民政局与中国人保财险三亚分公司签订《三亚市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保险承办合同》,为全市特困人员购买住院期间照料护理保险。特困人员在保险期内因住院治疗发生的护理费用,将通过商业保险提供照料护理服务的方式给予赔付。

据悉,首批投保按照2021年6月在保特困人员名单,共计投保627户635人,保费共计63.5万元。2021年7月特困人员新增和退出特困人员差额4人已由保险公司批改及时列入保险范围。

7月22日至23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到市内各定点医疗机构,沟通协调特困人员住院信息反馈事宜,通过与市人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市中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科沟通争取医疗机构支持,及时提供住院期间清洁照料、睡眠照料、饮食照料、排泄照料、卧位与安全照料、病情观察、心理安慰、管道照护、康复照护及清洁消毒等临床护理服务,解决特困人员因缺乏家庭成员照料,而普遍存在的住院期间护理照料难题。

(记者韩冰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