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
  • 索 引 号:32404185-3/2022-0005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司法局
  • 成文日期:2022-01-07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1-0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2-01-07 08:49:53

吉阳区司法局

三亚市吉阳区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吉阳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司法局指导下,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吉阳为主线,着力打造新时代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司法行政队伍,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建设乐居、乐业、乐游的美好新吉阳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2021年业务开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活动

1.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突出政治教育引领,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环节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集中学习会28次,谈心谈话58人次,现场教育3,观看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视频12,座谈会2次,不断筑牢政治忠诚,提高了广大干部履行水平和服务能力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充分利用集中学习党课教育、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定制党史图书角”,制作21块党史宣传专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8,党课教育3次,主题党员活动日6,组织学党史·颂党恩”1次、“我讲红色小故事”1次、党史理论测试1次,“法治吉阳”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党史学习相关资讯240余篇,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

3.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2021225,区委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3个方面的33个问题,立行立改问题1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将巡察整改作中建立完善的制度措施形成的工作方法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整改落实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推动依法行政科学规范

1.开展依法治区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会议,部署全面依法治区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吉阳区《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海南省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指导各部门整改落实;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专题宣讲报告会和民法典专题讲座;购买云平台账号,组织全区470人注册学习,大力提高我区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为我区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区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引领和政治保障。

(2)法律顾问团队聘请海南鑫恒律师所等4个法律服务团队为全区各部委、办、局提供法律服务,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水平,并组织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就如何促进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交流

(3)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材料44份,经审查,决定不予受理3件,转送市级审理2件,立案受理39件,现办结37件(其中维持31件、撤销4件、同意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终止结案1件,驳回申请人复议请求1件),未办结2件。

(4)组织开展行政诉讼。处置各级人民法院受理的以区政府为当事人的各类诉讼案件52,其中行政案件49,民事案件3件,草拟《吉阳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举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专题讲座,组织出庭应诉36,多举措保障支持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

2.深入贯彻落实“制度建设年”工作部署

牵头起草《吉阳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指导性方案》,在全区深入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6月1日上午组织召开方案解读培训会,邀请三亚市司法局规备科杜科长进行专业讲解;组建吉阳区规文清理专班组,区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对全区自2015年1月2日至2021年5月1日期间印发的吉阳府和吉阳府办两类文种共计2257份文件目录进行排查,筛选出疑似规范性文件80份,经核对公文的内容,核实6份文件为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反馈起草(实施)部门进行清理。目前,该项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中。

3.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1)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60余场,为吉阳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2)开展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活动。结合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禁毒防毒打击电信诈骗等专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深入推动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崇法向善、循法而为成为社会风尚。

(3)开展新媒体普法活动。开设“法治吉阳”抖音号,录制抖音普法短视频141条,浏览量达700余万,粉丝1.9万人,点赞量9万1千余个;开通“法治吉阳”今日头条,发布普法信息51条,利用“法治吉阳”微信公众号近985条。

(4)规范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共接到各类咨询980次,起草法律文书120份,提出法律意见96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5场。

(三)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优质高效

1.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认真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继续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保障,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最大限度地为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提供法律咨询共1250人次,其中接待农民工来访805人次;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37,较去年增长率为68%,其中农民工援助案件432件,妇女援助案件286件,老年人51件;法律援助经费支出40.67万元;累计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2.41万元,其中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472.3万元开展“一案一评”案卷评分、旁听庭审等工作,严把案件质量关,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2.发挥人民调解职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构筑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4,成功调解359起,涉及人800余人,调处案件涉及金额336.1万余元举办2期全区人民调解员培训班,组织人民调解参加1期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每月组织基层调委会进行2次日常排查,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国家省市区重要会议期间进行专项摸底排查,努力做到及时发现纠纷主动介入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在信访局派出所等部门设立派驻调解工作室,建立民事诉讼案件法院委托司法局人民调解先行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3.开展主题宣传,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影响力

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增强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的职能作用,联合三亚市吉阳区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小组深入“体育产业园、东岸村棚户区改造、绿地悦澜湾”等项目工地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法律体检;开展“绿岛法援—走进新农村”“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人老安天下安”敬老月等主题宣传活动9场次,累计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6000余份。开展人民调解主题各类宣传活动12场,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关注率。

(四)切实抓牢特殊人群管理

1.规范社区矫正工作

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管理制度,累计监管353人,开展审前调查评估159人次,接收社区矫正168人,解除社区矫正127人,变更居住地12人,矫正终止1人,目前在册200人组织集中教育16次,其中“四史教育4次,发放书籍800余册,受教育1800余人次海南省监狱系统进行对接,实现远程视频会见探访工作的顺利实施,累计接待会见230余人次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对我2018以来的727个矫正档案进行交叉评查在吉阳区四个大社区建立社区矫正工作站,社区矫正工作站的建设已初步完成,准备正式投入运行管理。

2.切实推进安置帮教工作

将刑满释放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衔接建档刑满释放人员106人,帮教106,获得安置97,开展走访排查400人次,发放安置帮教宣传册及法治宣传资料等共计360余份励志书籍50帮助1名重点帮教对象申请重病救助,通过区民政局区医保局获得户籍地重病救助金10440元衔接58名刑满释放人员,对接回人员开展帮教谈话,鼓励人员摆正心态,积极寻求就业机会开展刑满释放人员维稳排查,发动人员积极报名参加南丁生态产业园基地就业,发放《基地招聘信息表80余份,安排一名“三无”刑满释放人员到南丁生态园基地进行面试,最终获得电子产品配件操作工岗位

3.两委换届选举

积极配合区民政局进行人员资格联审工作,共核查36个村居“两委”资格人员、小组长资格人员约1000人次是否适合参选任职提出意见。

(五)大力推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

1.推进包点东岸村各项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顺利选出3名党代表和7名人大代表;举办2期失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班,对120名村民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走进东岸假日等各小区项目工地等区域进行扫黑除恶治安排查活动20次,促进平安东岸创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登记和疫苗接种部署发动宣传接待等工作,目前接种人数将近7000人次;协助跟进辖区内2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工作,3条解决东岸中路道路建设项目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在福瑞国际、东岸假日等辖区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出动人员1200余人次,清运垃圾339吨;向商户宣传《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门前三包制度,引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共建文明东岸;联合职能部门对东岸假日小区、鸿洲佳园小区和同心家园十三期存在的电动车乱停乱放和违规充电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违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停放的36辆电动车进行了强制拖走,给辖区群众创造了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

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对高春美吉立新两户包点两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开展帮扶,帮助领取养老保险3392.18元;2020年至2021年学年度教育扶贫补助4200元;帮助农户获得保洁员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17黑山羊,入股三亚市惠农东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消费扶贫、做好抚恤工作做好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六治”宣传教育等措施,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

二、存在问题

是依法治区工作没有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在现实工作中还存在职责界定不明确、不具体等情况。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缺乏业务交流,尚未形成联合普法工作形态

对社区矫正对象入户走访力度不足,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活动次数较少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吉阳区司法局将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六大职能和乐居、乐业、乐游的“美好新吉阳”建设目标,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工作,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升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强化党建引领,推动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通过“三会一课”、理论测试、知识竞赛等方式提高支部党员政治理论素养;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党员活动,过好政治生日,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引导干部自觉遵守各项党章党规,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二)依靠党建+促进东岸乡村振兴

紧紧依靠党建+促进东岸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加强技能职业技术培训力度,培养失地农民跟周边区域有地集体进行合作,打造生态种植养殖基地,以点带面打造东岸村党建规范化建设,促进集体资产增收,以失地农民再创业带动就业,利用市场决定工厂的思维方式和东岸中央商务区的区位优势,创建自主品牌,对外合作厂家、庄园,推动产业振兴,实现乡村振兴之路。

(三)推进东岸村重点项目

密切跟踪项目投资建设进度,与项目方及政府其他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对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分类收集整理,并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尽心尽力协调解决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为项目排忧解难持续鼓励各项目投资方要一如既往地坚定自贸港投资建设信心,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力争完成明年计划投资额,以确保顺利完成纳统入库进度,更多地为吉阳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再添新动力

(四)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坚决落实区乡村振兴指挥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每月积极下村入户,做好采集信息填报工作及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巩固拓展包点户两不愁三保障等成果,协助建档立卡户做好产业发展及农副产品的销售,帮助农户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家庭收入;做好建档立卡户感恩教育工作,提高农户满意度

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依法治区能力和水平

(一)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践行法治为民的宗旨,提升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能力,把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的全过程

1.发挥好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职能积极协调、督促各项具体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好工作联络员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专题会议研判解决问题。

2.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举办依法行政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培训班,提升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3.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认真梳理案情,严把每个案件的事实关,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检验,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4.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推动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对区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应诉案件指导工作,按时组织参加法院的庭审活动

5.加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

(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通过做好重点内容普法、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等举措,推动全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增强法治意识。

1.持续做好重点内容普法以普法宣传活动法治讲座、法治演出公众号、抖音新媒体普法线上学法答题等形式重点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自贸港法律法规等内容的普法宣传。

2.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督促区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落实普法责任,突出宣传与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土地、婚姻家庭、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网络信息安全、国家安全、依法行政等法律法规

3.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推进10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加快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工程,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和考核,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推动基层普法依法治理中的作用,促进法治宣传均衡发展

4.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打造2个法治文化长廊,推广法治文化产品,利用法治文艺汇演、民族特色曲艺等形式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三、升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一)打造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准确把握公共法律服务定位,打造区级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大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在村(社区)设置公共法律服务室,统筹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功能,为百姓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和个性化的法律需求,为平安吉阳建设提高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二)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持续做好法律援助服务各项工作,通过开展法律援助专项宣传打造规范化实体服务平台、完成法援年度业务目标狠抓案件质量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维护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助力自贸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1.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开展法律援助专项宣传活动10场,重点宣传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法援惠民生系列宣传和绿岛法援年终岁末助力农民讨薪等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覆盖率及普及率

2.打造规范化实体服务平台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标准化创建工作打造更规范化流程化的法律援助实体服务,落实专职律师坐班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制度

3.完成年度业务目标按要求和程序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完成市局下达的案件量、咨询量等各项工作指标(2022年度法援工作任务指标市局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下发)。

4.做好案件质量提升工作通过召开案件评审会议、交叉评估案卷、满意度调查、当事人回访、庭审旁听等多种形式做好案件质量管理,不断提升法援案件质量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持续做好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构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1.继续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针对人民调解员狠抓业务水平的提升,举办1-2期人民调解培训班,切实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及群众满意度

2.继续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调解各级调解组织卷宗归档系统录入、信息统计典型案例报送等系列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3.继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力度组织开展10场以上人民调解专项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率

4.继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要坚持定期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每月组织至少排查1次,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和重要节假日专项排查调处化解工作。

5.加强与法院诉前先调的诉调对接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减少双方当事人之间对簿公堂,从根本上解决纠纷、化解矛盾,高效促进和谐。

贯彻落实监管帮教制度,切实加强特殊人群管理

(一)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管理制度

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和司法部关于社区矫正智慧中心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逐步建成区社区矫正中心,完善社区矫正中心指挥体系建设,加大智慧矫正中心投入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社矫工作人员培训,培养专业化矫正队伍

1.加强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定期召开动态分析研判会,严格落实“日定位、周听声、月见人”以及走访等相关规定,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

2.落实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逐步完善刑罚执行制度,与选派民警一同做好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入户走访、入矫宣告等工作

3.打造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在大社区设立社区矫正工作站,完善工作制度,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提高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水平

4.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转化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道德、人文、时事等方面教育,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守法意识

(二)推进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通过开展安置帮教工作,实现刑满人员回归社区融入社会,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落实人员“必接必送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无缝衔接,开展帮教谈话,落实帮教计划

2.帮扶救助协助“三无”等生活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向相关部门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

3.励志帮教。发放励志书籍法律宣传册,对困难的帮教对象,在法定节假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

4.走访排查购买社工开展刑满释放人员走访排查,了解人员动态,开展就业指导、生活帮扶等。

2022年,吉阳区司法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吉阳区“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解民忧”、法治宣传“释民惑”、法律援助“惠民生”、公共法律服务“暖民心”等一系列法治为民举措,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打通全面依法治区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三亚市吉阳区司法局

20221月7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