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吉阳区2022年12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 索 引 号: G5062996-2/2023-0007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吉阳区环卫所
  • 成文日期: 2023-01-06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1-0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2022年12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 2023-01-06 16:13:03

吉阳区环卫所

三亚市吉阳区

202212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生态环境到我区有害垃圾暂存点开展检查工作

为加快推进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工作实效。2022129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陪同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前往吉阳区有害垃圾暂存点进行检查,查看暂存点空间的封闭性、防雨防晒、防渗防漏等基础功能是否达标;是否有配备专人管理;有害垃圾暂存收运台账是否规范等问题。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已督促暂存点管理人员尽快落实整改。

区分类办(区环卫所)组织召开工作会议

(一)区环卫所所长桂晓同志召开推进环卫长效发展例会

2022125日,区环卫所在办公室大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推进环卫长效发展例会,会议由区环卫所所长桂晓同志主持召开,所领导,各办主任,各队队长及副队长参加会议。

首先桂晓同志就我所工作进行部署讲话,一是各队要端正工作态度,遵守工作纪律,目前疫情防控、创文巩卫等重点工作面临着双检查,大家要在细节上抓功夫,采取回头看的工作思路,时时刻刻怀着放心不下的精神,常态化地开展保洁及巡查工作。二是建立起一支特殊的环卫队伍,能吃苦,敢闯敢干,招之能来,来则能干,能够为环卫工人树立榜样的一支模范队伍,名额暂定15名,后面将根据其他人员的表现,增加或补充人员进去,在进行评奖评优时,同等条件下,这支队伍的人员优先考虑。三是组织安全生产方面演练,近期,邀请消防支队在中转站或其他有安全隐患的区域开展演练及邀请交警支队在部分道路区域开展交通知识培训。四是组建吉阳区环卫工人救助基金会,号召社区人士进行捐赠,在环卫工人困难、出现意外或孩子上学时,可以从中进行资助,目前正在筹备中。五是垃圾分类工作将采取省级示范区标准进行创建,垃圾分类工作始终离不开考核二字,执行考核制度,就是把握了取胜法宝,将采取一周评估一次,本周考核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已抽取10所学校(包含中小学及主城区、农村等区域)进行考核,排名前二或前三名将列入红榜;排名后二或后三名将列入黑榜,成绩排名将在公众号面向全社会公布,并抄送区委区政府。

然后由各队队长及副队长针对其队伍上周开展情况及本周计划,存在问题纷纷进行表述,目前存在问题为一是部分队员思想松懈,过于安逸,未及时主动协调存在的环境卫生责任部门。二是扫把草、扫把杆、插斗等设备设施急缺,需采购;三是环卫工人制服老旧破损,需更换新服装;四是下洋田中转站机械设备老旧损坏,修理班人手不足(焊工),社区未安排人员协助推垃圾桶;五是公厕零件经常损坏,同时希望增加温馨提示牌;六是树根、树池容易产生卫生死角;七是凤凰路区域路段区园林绿地所在工作结束后,经常未清理掉工作产生的杂草,车辆带泥上路的现象普遍存在;八是凤凰路、大东海海花路、山水国际、红沙等环卫驿站老旧破损。九是农村区域部分物业小区未配合工作,未及时建设垃圾分类亭;十是车辆设备不足,无法长期进行巡查工作;十一是部分社区履行属地职责,对区域道路保洁不到位。

最后,桂晓同志就各队汇报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复,然后进行小结讲话,每周一的工作例会是非常重要,副队长以上人员在汇报前要提前备好问题,及时汇报,现场办公,及时解决。

(二)区环卫所所长桂晓同志召开推进环卫长效发展第三次例会

20221212日,区环卫所所长桂晓同志主持召开推进环卫长效发展第三次例会,所领导、各办主任、各队队长及副队长参会。

会上各队队长分别汇报上周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东岸腊尾路至荔枝沟路保洁不及时,冲洗不到位。二是鹿城大道需加大监管,避免造成舆情;三是各队部分工人作业时未穿戴制服;四是与企业保洁区域靠近的三不管区域,能够及时整改就要及时整改,避免产生问题。五是垃圾铲损坏无人维修,扫把草紧缺;六是垃圾清运不及时,无人推桶;临春河中转站设施设备损坏(铁棚漏水,工作间需要安装一台消毒泵,监控摄像头坏了2个需要维修),中转站缺少消毒水;七是八一巷垃圾桶随意堆放,海花路收集点缺少消毒水;八是部分物业小区,政府机关还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九是公厕老鼠药、消杀物品紧缺,需补充;鹿回头38号公厕吸污不及时;十是榆亚路施工,沙土堆放在路边未及时清理;十一是月明桥捡破烂人员乱堆乱放杂物;迎宾路驿站电费由于是借附近东岸小区的电,目前为谁用谁付费;十二是神笔路——万科森林公园五、六期,南新居高铁沿线商铺门前三包保洁不到位,亚龙湾综合服务中心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公厕未彻底整改;大茅河——亚龙湾河道两侧生活垃圾乱堆乱放。

桂晓同志逐一对各队提出的问题进行点评,强调一是要办公室牢记各队提出的问题,及时梳理,跟踪解决情况;二是在辖区内出现的问题,要采取先整治,后沟通的原则及时整改;避免小问题不重视,变成大问题;三是环卫工作离不开暗访检查,所长将不定期对各队各区域的保洁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各队每个人要抱着时时放不下心的工作态度开展工作,要改变精气神。四是商品街是创文巩卫的必检区域,要举一反三,确保保洁到位,企业要监管到位,不出现同个问题;五是针对特别整治行动队,要落实好加班补贴,重视和关怀他们;六是将采取社会公布的形式,在公众号上曝光部分职能部门不作为情况;七是将采取在公众号上进行垃圾探宝活动,奖励发现存在问题的市民,鼓舞全社会参与;八是我们召开例会是现场听问题,现场解决,让大家感觉到值得,各队要重视,周五要将问题汇报到办公室,周一开会打印材料给参会人员,形成规范的制度,从上到下,团结一致,共同推进环卫事业长效发展。

吉阳区分类办开展每周生活垃圾考核工作情况

20221130日,吉阳区分类办印发《关于开展每周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的通知》(红头文件),自2022128日起拟采取实地评估与参阅自评材料相结合的形式,每周四对全区各职能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各村(居)委会、学校、医疗机构、酒店、旅游景区、餐饮店、物业小区、商超市场等相关行业单位进行垃圾分类考核工作,并实行打分评比排名,将以红黑榜的形式公布并抄送区委、区政府,促进我区垃圾分类长效发展。

(一)三亚市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12月份红黑榜第一期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吉阳区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度,将全区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以红黑榜形式纳入每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报内容,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的单位纳入红榜,工作滞后的纳入黑榜进行全区通报,并把考评结果抄送区委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建立示范片区互比、互学、互帮机制,促进分类工作平衡开展,形成区级联动机制。根据《三亚市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吉阳区开展每周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2022128日,吉阳区分类办(区环卫所)考核组带队到第五中学、月川小学、瑞海幼儿园、丹州小学、东岸幼儿园、第五小学、干沟小学、民族中学、吉阳小学、中廖小学等10所学校开展第一期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受检单位分管领导在各自学校等候陪检,本次考核工作采取实地走访、核查资料、现场打分等形式进行,考核组逐项查看各学校的组织架构、实施方案、年度计划、日常保洁、分类体系建设、分类工作宣传、保障措施等情况,同时现场检查各学校的垃圾分类设施是否数量合理,分类投放标志、指引是否规范,氛围营造、学习培训、主题活动等是否有开展,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分类知识及管理制度方面的问答。

根据审查资料和实地考核情况,现将具体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1)此次被考核的10所学校排名和得分情况(100分制)

东岸幼儿园87分、丹州小学84分、吉阳小学82分、市第五中学81分、干沟小学78分、瑞海幼儿园73分、中廖小学64分、月川小学41分(不及格)、市民族中学37分(不及格)、市第五小学36分(不及格)。

(2)此次被考核的10所学校红黑榜情况

红榜名单,排名如下:1.东岸幼儿园,2.丹州小学,3.吉阳小学,4.市第五中学;

黑榜名单,排名如下:1.月川小学,2.市民族中学,3.市第五小学。

(二)三亚市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12月份红黑榜第二期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吉阳区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度,将全区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以红黑榜形式纳入每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报内容,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的单位纳入红榜,工作滞后的纳入黑榜进行全区通报,并把考评结果抄送区委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建立示范片区互比、互学、互帮机制,促进分类工作平衡开展,形成区级联动机制。根据《三亚市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吉阳区开展每周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20221215日,吉阳区分类办(区环卫所)考核组到福瑞公馆小区、鸿洲佳园小区、三永凤凰城小区、国际银座小区、25度阳光小区、蓝海华庭小区、兰海滨河城市花园小区(二区)、天悦湖畔小区、金凤福苑小区、晴竹园小区等10个物业小区开展第二期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区住建局分管负责人、受检单位分管领导在各小区等候陪检,本次考核工作采取实地走访、核查资料、现场打分等方式进行。考核组逐项查看各物业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台账、组织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分类体系建设、四分类投放设施、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展示、保障措施等情况,同时现场检查各物业小区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数量是否合理,分类投放标识标志、指引牌是否规范,是否有开展宣传氛围营造、学习培训、主题活动等方面工作,并对小区责任人和督导员进行分类知识及管理制度方面的问答。

根据审查资料和实地考核情况,现将具体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1)此次被考核的10个小区排名和得分情况(100分制)

三永·凤凰城一二期小区88分、三永·国际银座小区85分、蓝海华庭小区81分、福瑞公馆小区80分、鸿洲佳园小区75分、25度阳光小区68分、天悦湖畔小区65分、金凤福苑小区51分(不及格)、晴竹园小区32分(不及格)、兰海滨河城市花园小区(二区)29分(不及格)。

2)此次被考核的10个小区红黑榜情况

红榜名单,排名如下:1.三永·凤凰城一二期小区,2.三永·国际银座小区,3.蓝海华庭小区,4.福瑞公馆小区;

黑榜名单,排名如下:1.金凤福苑小区,2.晴竹园小区,3.兰海滨河城市花园小区(二区)。

(三)三亚市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12月份红黑榜第三期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吉阳区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度,将全区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以红黑榜形式纳入每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报内容,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的单位纳入红榜,工作滞后的纳入黑榜进行全区通报,并把考评结果抄送区委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建立示范片区互比、互学、互帮机制,促进分类工作平衡开展,形成区级联动机制。根据《三亚市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吉阳区开展每周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20221222日,吉阳区分类办(区环卫所)考核组到悦信明日酒店、豪威麒麟大酒店、美亚四季酒店、亿源轩宇大酒店、三亚兴安长峰大酒店、山海天JW万豪酒店、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南中国大酒店、大东海酒店、文华东方酒店等10个酒店开展第三期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区旅文局、受检酒店相关负责人在各酒店等候陪检,本次考核工作采取实地走访、核查资料、现场打分等形式进行。考核组逐项查看各酒店的生活垃圾分类台账、组织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分类体系建设、四分类投放设施、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展示、保障措施等情况,同时现场检查各酒店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数量是否合理,分类投放标识标志、指引牌是否规范,是否有开展宣传氛围营造、学习培训、主题活动等方面工作,并对酒店责任人和督导员进行分类知识及管理制度方面的问答。

根据审查资料和实地考核情况,现将具体检查结果红黑榜通报如下:

红榜名单,排名如下:1.山海天JW万豪酒店;

黑榜名单,排名如下:1.豪威麒麟大酒店,2.美亚四季酒店,3.大东海酒店。

(四)三亚市吉阳区分类办考核组开展第四期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工作,细化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机制,根据《三亚市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吉阳区开展每周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20221229日,吉阳区分类办(区环卫所)考核组到时代海岸小区、三永银河海湾小区、东海豪庭小区、新大洲三亚印象小区、京海成鹿港溪山小区、中国税务小区、天健华庭小区、半岛蓝湾小区、金色年华小区、海泽雅居小区等10个物业小区开展第四期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受检单位分管领导在各小区等候陪检,本次考核工作采取实地走访、核查资料、现场打分等形式进行。考核组逐项查看各物业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台账、组织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分类体系建设、四分类投放设施、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展示、保障措施等情况,同时现场检查各物业小区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数量是否合理,分类投放标识标志、指引牌是否规范,是否有开展宣传氛围营造、学习培训、主题活动等方面工作,并对小区责任人和督导员进行分类知识及管理制度方面的问答。

检查中,发现有部分小区存在垃圾收集大桶标识错误、垃圾溢满、混装混投、未建立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缺乏人员组织架构、相关垃圾分类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考核组要求存在问题的物业小区必须积极主动作为,提高担责意识,切实抓好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要进行整改,要正确标志四分类垃圾标识,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垃圾分类计划或实施方案;要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在小区出入口、宣传栏等显著位置摆放宣传展板,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提升小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认知;要做好督导员的培训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日常工作的专业性,为垃圾分类工作尽责尽力。

本次考核有力的推动了辖区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细化、量化、规范化,为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机制,从细入手、从实落脚,确保以考促改、以考促进、以考促优,推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提升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水平,稳步推动我区垃圾分类工作长效化、常态化、规范化。

8个美丽乡村和主城区示范点位基本情况

8个美丽乡村、主城区示范点小区和一座公园管理运营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共78座,其中8个美丽乡村投入使用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60座(含原有垃圾分类亭22座、生活垃圾投放点31座、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点位7座);主城区示范点小区和1个公园智能垃圾分类设备11座、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点7座。垃圾分类建设项目共有88名宣传督导人员上岗。

三亚市吉阳区17个社区(居)及10个农村公共服务区域垃圾分类点位基本情况

17 个社区(居)及 10 个农村公共服务区域共配置200座垃圾分类投放点,共配备238名督导员,做到一亭(点位)有专人在岗进行管理;保障每日垃圾分类点位卫生干净整洁,及时检查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对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督导员日常向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引导村(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逐步增强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巩固垃圾分类成效。

宣传动员情况

(一)开展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志愿宣传活动情况(2场):

1.为发挥机关党员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推动垃圾分类深入人心。2022121日,吉阳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安罗村开展垃圾分类站桶督导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变身垃圾分类站桶督导,站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旁引导居民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和投放,协助居民对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同时还向居民分享垃圾分类小知识,宣传垃圾分类政策,对居民提出的疑问,党员志愿者也会耐心指导,让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深了支部党员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及推广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激励党员迅速行动起来,自觉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者和宣传者,做文明行为的倡导者和推广者,营造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助力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落实,20221215日上午,三亚市司法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来到吉阳区芙蓉花园小区,以党建为引领,党群合力,有序组织开展志愿站桶我先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志愿站桶我先行,引导更多居民群众知晓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正确做好垃圾分类,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耐心地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意义,细心地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鼓励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除此之外,志愿者还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小知识学习手册和宣传画册,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党员、积极分子的带头示范作用,提高了党员同志垃圾分类的意识,增进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并引导群众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共同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做到人人参与,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渐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为三亚市创文巩卫工作贡献点滴力量。

(二)吉阳区开展禁塑主题宣传活动及相关检查情况(3场):

1. 2022124日,活力吉阳公众号开展争做禁塑行动派,这些知识了解一下!线上主题教育宣传活动。近年来,随着网购、外卖行业的兴起,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消费有增无减,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对此,202012月海南正式实施禁塑,拒绝白色污染,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2.为贯彻《三亚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方案(2021-2022年)》的要求,向市民普及禁塑知识,压实农贸市场经营主体的禁塑责任,提升禁塑工作成效,严厉打击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违法违规行为。2022127日,吉阳区商务和金融发展局联合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吉阳区红沙农贸市场、乐天城农贸市场、港华农贸市场、新鸿港农贸市场、南新农贸市场5家农贸市场开展禁塑专项联合检查。此次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各个经营主体塑料制品使用情况等进行现场抽查,重点检查购物袋、包装袋、垃圾袋、一次性餐饮具等非生物降解材料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情况。执法人员共检查数十户经营主体,大部分商家均使用合规可降解塑料袋,但也发现,红沙农贸市场、南新农贸市场有个别商户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联合检查人员现场督促相关市场管理方立行立改,压实自身禁塑责任,加强禁塑巡查工作,并向摊户讲解禁塑相关规定,劝导其自觉遵守禁塑令,使用可降解塑料塑料制品。市场管理方现场没收违规商户使用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并对其实施1天停业整改等处罚。推行限塑令,是从源头上遏制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污染环境的重要措施,这不但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努力,更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吉阳区商务和金融发展局倡议,消费者们都从自备环保购物袋、拒绝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支持禁塑令实施,共同为保护生态环境出力。接下来,吉阳区商务和金融发展局将继续严格按照《三亚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方案(2021-2022年)》和《三亚市禁塑监管执法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多部门联动执法,提高监管执法实效,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禁塑工作落到实处。

3.为减少碳排放,自2020121日海南禁塑令出台以来,居民们逐渐适应减少塑料制品使用的生活,为了巩固禁塑成果,加强居民们的环保意识,更加践行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由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主办,海南翰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吉阳社区教育活动来到港门村社区。本次活动得到了三亚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的指导与支持。20221210日上午,在社区门前开展了一场以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吉阳社区教育专员向社区居民朋友们分发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宣传资料,向居民们提倡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学会循环利用,倡导节约资源,少开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多骑车,多步行的生活方式,践行垃圾分类,减少环境污染等多种宣传语,给港门村社区居民强化了一场低碳环保理念的信心。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做到低碳生活,工作人员现场给居民朋友们分发环保购物袋,倡导大家买菜,逛超市,拿快递等,减少使用塑料袋,重复使用环保购物袋的方式,养成低碳生活的好习惯。活动得到了现场居民朋友们的热烈反响,大家争先恐后前来参加。有社区居民朋友说,这样的活动要多组织,教育局能够想着教育我们老百姓,我们也会好好学习知识,告诉我的家里孩子们都要绿色环保,减少浪费。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最近距离与社区居民接触,更好地向社区居民传达教育理念,从而建设更好地港门村社区文化,更好地建设美丽吉阳,美丽三亚。

(三)在吉阳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情况(2场):

1.为了更好的强化青少年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开启青少年们的环保意识,从小树立热爱劳动的价值观,养成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主动自觉做好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2022121日下午,吉阳区卓达大社区团委在团吉阳区委的指导下,携手海澜社区团支部、三亚希望社工开展垃圾分类童我行,争当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活动。社工们现场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给青少年们普及了一些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鼓励他们回家分享给爸爸妈妈。随后,青少年们现场开展垃圾分类大比拼活动,利用垃圾分类小玩具,分别把不同的垃圾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引导了青少年们建立了环保意识,了解了垃圾对环境的危害,也了解到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从而更加珍爱地球,进行低碳生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保护环境,从小做起!

2.为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南新居创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改善社区环境,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助力三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21214日,南新居联合市、区包点单位,在辖区网格内继续开展创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及创文问卷调查。今日活动,我们在南新广场组织开展一场关于病媒防治知识宣传主题活动,耐心为居民讲解病媒防治知识,提高居民对病媒防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向居民发放环境消杀倡议书以及病媒防治药物等。活动中,还积极发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知识趣味答题,创文问卷调查等环节,活动结束后,向居民发放购物袋等小礼品。与此同时,继续在辖区网格内开展楼道革命整治行动,创文问卷调查。今日活动主要工作有:开展病媒防治知识主题活动、楼道革命环境整治行动,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创文问卷调查等。

(四)吉阳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情况:2022121日至1231日,辖区共计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23场,共入户宣传商铺1027户,入户居民515户,发放宣传手册折页3518张,覆盖宣传4485人。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工作,有效推动了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提高辖区村(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稳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增添助力。


开展能力培训情况

为规范、推进吉阳区垃圾分类工作,在辖区内建立专项垃圾分类队伍,我区组织配备主城区和农村监督巡查队员分管各村(居)委会垃圾分类的自查自纠、员工培训及宣传工作,日常做好引导、督促垃圾分类督导员做好本职工作。2022121日至1231日,我区针对垃圾分类项目督导员日常开展10场垃圾分类工作技能知识、岗位职责等内容的培训,共计培训员工102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能力,促进员工夯实垃圾分类知识要点,明确自身岗位的工作内容及服务标准,提升垃圾分类宣传、讲解能力,在辖区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时能够给予文明、正确的引导,进一步增强辖区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巩固垃圾分类的宣传效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投放准确率,为今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及员工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运营情况

2022121日至1231荔枝沟中转站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对接三亚吉阳宏信发废旧物资回收站清点和销售可回收物共计6982.4公斤(其中,金属制品350.5公斤、塑料制品1043公斤、纸制品2955.5公斤及玻璃制品2633.4公斤)。

有害垃圾暂存点运营情况

为做好辖区内有害垃圾清运、分类暂存工作,我区定期到辖区内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有害垃圾清运工作。对清运回暂存点的有害垃圾,严格要求分拣员进行规范分拣及分类贮存,待有害垃圾储存到一定量后,及时对接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集中运送至昌江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区域内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2022121日至1231日,有害垃圾暂存点共计入库储存有害垃圾62.6公斤,对接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集中清运有害垃圾,共计出库277.43公斤。

吉阳区垃圾分类体验馆管理运行情况

2022121日至1231吉阳区垃圾分类体验馆共计接待到馆参观人员326人次(其中,机关单位6人、市民320)。讲解员向入馆参观人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板块知识讲解、趣味游戏及手工制作等现场体验式互动交流和实践,加深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倡导群众践行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

基层单位开展情况

1.75个机关单位,39个村、社区(居)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在管物业住宅小区共294家,截至目前,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住宅小区共266家,覆盖率90.48%

3. 在管农贸市场11个,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有11个,覆盖100%

4.在管幼儿园76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6家;中小学36所,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36;覆盖率100%

5.吉阳区管辖公共区域内共有7个公园绿地及街头小游园4个,共安装设置175个分类果皮箱,公园绿地开展覆盖率100%

6. 在管酒店旅馆158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138家,覆盖率87%;在管景区7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家,景区覆盖率100%

垃圾分类减量化情况

2022121日至1231日,三亚市吉阳区四分类生活垃圾量统计情况:有害垃圾日均量约0.02吨,占比0.01%;可回收物日均量约1.04吨,占比0.59%;厨余垃圾日均量约3.76吨,占比2.12%;其他垃圾日均量约172.84吨,占比97.28%;日均总量约177.66吨。经过垃圾分类后,垃圾量化每日减少4.82吨,减量化比例是2.71%。三增一减(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有明显变化。

督导检查与监督执法情况

(一)区分类办(区环卫所)考察垃圾分类亭升级改造情况:为加快推进吉阳区垃圾分类亭建设升级改造工作,巩固垃圾分类成效。2022121日至122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监督队逐一到辖区内鹿回头社区、卓达社区、东岸村委会、海罗村委会、港门村社区、红郊社区等22个分类投放点,对各个分类投放点的接水排水系统情况进行评估检查,实地查看各点位是否具备建设或升级改造的条件并详细做好登记。

(二)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关于吉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每日督察通报整改工作情况:根据《吉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每日督察通报(2022125日)》,2022126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对照工单通报的问题,逐一前往庭院小区、金元椰景蓝岸小区等问题点位,协调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进行指导、督促并落实整改。

(三)区分类办(区环卫所)专项督查指导工作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工作,2022122日至1231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逐一到辖区内8个行政单位、12所幼儿园、11所学校、47个物业小区、4个景区、11家酒店、1家加油站、6家超市/市场、6个营业场所等106个单位,指导各单位按照《垃圾分类管理考核评分细则》完善本单位的垃圾分类管理台账,并实地走访查看点位内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及垃圾分类桶配备等情况;要求各单位积极主动作为,加强责任主体意识,提高担责意识,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四)区分类办(区环卫所)监督队日常督导检查公共区域垃圾分类点位工作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工作,202212月,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对各村(居)委会辖区公共区域范围的垃圾分类亭(屋)及投放点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检查分类点位人员在岗、点位设施设备台账是否完善,以及四分类垃圾桶是否存在垃圾混投混放等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点位,已督促点位负责人及时落实整改

(五)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分局日常执法检查情况:202212,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分局出动执法人员37人次,检查生活垃圾分类各类主体共13宗次,口头责令整改1宗次(混投垃圾的1宗);现场处罚1宗,下达1份处罚决定书,共计处罚金额50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