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2022年8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 索 引 号:G5062996-2/2022-0007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环卫所
  • 成文日期:2022-09-26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9-2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2022年8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22-09-26 15:24:16

吉阳区环卫所

三亚市吉阳区

20228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开展督导检查及协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为加快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281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监督队到皮皮虾海鲜广场、同心家园一期小区检查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针对点位存在的问题,现场已指导督促点位负责人及时整改,并加强做好常态化监督管理工作。

协调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282日,区分类办(环卫所)监督队联合三亚光大厨余清运公司负责人到丹州社区旺豪超市协调解决厨余垃圾清运问题。

 

8个美丽乡村和主城区示范点位基本情况

8个美丽乡村、主城区示范点小区和一座公园管理运营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共78座,其中8个美丽乡村投入使用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60座(含原有垃圾分类亭22座、生活垃圾投放点31座、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点位7座);主城区示范点小区和1个公园智能垃圾分类设备11座、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点7座。垃圾分类建设项目共有88名宣传督导人员上岗。

 

三亚市吉阳区17个社区(居)及10个农村公共服务区域

垃圾分类点位基本情况

17 个社区(居)及 10 个农村公共服务区域共配置200座垃圾分类投放点,共配备238名督导员,做到一亭(点位)有专人在岗进行管理;保障每日垃圾分类点位卫生干净整洁,及时检查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对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督导员日常向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引导村(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逐步增强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巩固垃圾分类成效。

 

宣传动员情况

202281日至82日,辖区共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入户走访宣传活动4场,共入户走访宣传商铺16户,入户宣传居民162户,发放宣传手册折页290份,宣传覆盖人数601人。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工作,有效推动了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提高辖区村(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稳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增添助力。

本月受三亚“0801”新冠疫情的影响,为全力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自202283日起,吉阳区暂停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工作。

 

开展能力培训情况

为规范、推进吉阳区垃圾分类工作,在辖区内建立专项垃圾分类队伍,我区组织配备主城区和农村监督巡查队员分管各村(居)委会垃圾分类的自查自纠、员工培训及宣传工作,日常做好引导、督促垃圾分类督导员做好本职工作。202281日至83日,我区针对垃圾分类项目督导员日常开展4场垃圾分类工作技能知识、岗位职责等内容的培训,共计培训员工39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能力,促进员工夯实垃圾分类知识要点,明确自身岗位的工作内容及服务标准,提升垃圾分类宣传、讲解能力,在辖区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时能够给予文明、正确的引导,进一步增强辖区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巩固垃圾分类的宣传效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投放准确率,为今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及员工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本月受三亚“0801”新冠疫情的影响,为全力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自202284日起,吉阳区暂停开展督导员垃圾分类培训工作。

 

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运营情况

202281日至85日,荔枝沟中转站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对接海南宏禄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玻璃回收公司清点和销售金属制品、纸制品、塑料制品及玻璃制品等可回收物共计732.5公斤。

本月受三亚“0801”新冠疫情的影响,为全力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自2022815日起,吉阳区暂停开展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运营工作。

 

吉阳区垃圾分类体验馆管理运行情况

202281日至82日,共接待到馆参观人员22人次(其中市民游客12人、政府单位人员10人)。

本月受三亚“0801”新冠疫情的影响,为全力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自202283日起,吉阳区垃圾分类体验馆暂时闭馆。

 

基层单位开展情况

1. 75个机关单位,39个村、社区(居)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 在管物业住宅小区共294家,截至目前,已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住宅小区共264家,暂未进行垃圾分类住宅小区共30家。居民小区覆盖率89.8%

3. 在管农贸市场12个,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有12个,开展率100%

4.在管幼儿园74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4家;中小学36所,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36;覆盖率100%

5.吉阳区管辖公共区域内共有7个公园绿地及街头小游园4个,共安装设置175个分类果皮箱,公园绿地开展覆盖率100%

6. 在管酒店旅馆158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138家,覆盖率87%;在管景区7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家,景区覆盖率100%

 

垃圾分类减量化情况

202281日至831日,三亚市吉阳区收运有害垃圾日均量约0.009吨,占比0.00%,厨余垃圾日均量约2.41吨,占比1.97%,可回收物日均量约0.73吨,占比0.6%;其他垃圾日均量约119.06吨,占比97.43%,日均总量约122.21吨。经过垃圾分类后,垃圾量化每日减少3.15吨,减量化比例是2.58%。三增一减(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有明显变化。

 

 

联合监督执法与日常督导检查工作情况

(一)联合监督执法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垃圾分类联合监督执法工作,202282日,区分类办(环卫所)监督队联合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分局前往皮皮虾海鲜广场、乐天城农贸市场开展垃圾分类联合执法检查工作,针对点位存在的问题,现场已指导督促点位负责人及时整改,同时要求点位负责人加强做好常态化监督管理工作。

(二)区分类办(区环卫所)日常督导检查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工作,202281日至82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对各村(居)委会辖区范围内各垃圾分类亭(屋)及投放点等26处点位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检查分类点位人员在岗、点位设施设备台账是否完善,以及四分类垃圾桶是否存在垃圾混投混放等情况;同时前往金棕榈小区、鸿洲佳园小区、捞福来餐厅、尚海华庭小区、同心家园十二期、天泽湖畔小区等16家单位进行回访督促、检查,实地走访查看点位内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及垃圾分类桶配备等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点位和单位,已督促相关负责人及时落实整改

本月受三亚“0801”新冠疫情的影响,为全力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自202283日起,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全体工作人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暂停开展垃圾分类监督检查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