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2022年7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 索 引 号:G5062996-2/2022-0007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环卫所
  • 成文日期:2022-08-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8-0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2022年7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22-08-01 15:23:20

吉阳区环卫所

三亚市吉阳区

20227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省垃圾分类考核组开展垃圾分类考评工作

202277,省垃圾分类考核组分别前往市第七小学、市教育局、市群众艺术馆、市妇幼保健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图书馆检查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我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陪同检查。

 

市住建局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到我区开展

督导检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一)2022714日,市住建局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带队深入我区警官公寓、干沟职工宿舍区督导检查垃圾分类工作。陪检人员: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区住建局、区商务局及市容执法等相关工作人员。针对警官公寓、干沟职工宿舍区点位存在的问题,已联合执法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其尽快整改。

(二)2022721722日,市住建局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带队深入我区狮子岭山庄、天颐苑、交警公寓、三永凤凰城督导检查垃圾分类工作。陪检人员: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区住建局、区商务局及市容执法等相关工作人员。针对狮子岭山庄、天颐苑、交警公寓等点位存在的问题,已联合执法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其尽快整改。

(三)2022728日,市住建局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带队深入我区商品街社区辖区范围内3个黑榜小区(城郊人民法院小区电信小区、建行小区)督导检查垃圾分类工作。陪检人员: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区住建局、区商务局及市容执法等相关工作人员。针对3个黑榜小区点位存在的问题,已联合执法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其尽快整改。

 

吉阳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督查指导

工作情况

(一)为加快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巩固垃圾分类成效,进一步做好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273日,区环卫所副所长唐育壮带队开展2022年垃圾分类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唐育壮一行,分别到港门村社区(时代海岸小区(含国际公馆)及三永银河海湾小区)榕根社区月河社区(25度阳光)春光社区(丽冠雅居小区)卓达社区,新月社区(月川体验馆及公务员四期小区)丹州社区(三永凤凰城小区)丹州社区(星域小区)东岸村等区域进行检查,了解各点位垃圾分类开展基本情况,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尽快落实整改。

(二)为全力做好第二季度垃圾分类考核迎检工作,202274,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麦孔武所长带队到新红、田独、中廖、博后等村委会进行督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各单位按照《垃圾分类管理考核评分细则》制作本单位的考核迎检台账,同时加强对垃圾分类点位的管理工作;要以迎检为契机,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确保迎检工作顺利通过。

202277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到各村(居)委会、各物业小区、市场、酒店进行督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各单位按照《垃圾分类管理考核评分细则》完善本单位的考核迎检台账,同时加强对垃圾分类点位的管理工作。并在被考核点位(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七小学、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共区域的显眼位置悬挂垃圾分类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四)为加快推进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278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麦孔武所长带队到安罗村、同心家园一/二期小区实地调研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所领导班子及外包第三方环卫企业等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同时,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张遥队长带队到海罗村垃圾分类亭、大东海景区垃圾分类宣传亭及分类岗点检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随后到三亚明佳园林环卫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垃圾分类工作,讲解垃圾分类工作重点,从基础设施设备与运营管理、分类效果、台账记录、分类收运、督导员管理培训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五)2022721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麦孔武所长带队到海罗村16号垃圾分类亭督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现场协助清理大件乱堆乱放垃圾,并指出亭子周边地面破损问题,督促相关负责人尽快整改。

(六)为全力做好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关于第二季度垃圾分类考核迎检工作,202278日至731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到区各党政机关、各村(居)委会、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物业小区、市场、餐饮店、酒店、景区等多家单位进行专项督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指导相关单位按照《垃圾分类管理考核评分细则》完善本单位的考核迎检台账,并实地走访查看点位内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及垃圾分类桶配备等情况;要求各单位积极主动作为,加强责任主体意识,提高担责意识,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针对存在问题点位,已督促相关单位尽快落实整改;同时加强督促暂未进行垃圾分类的单位尽快落实好垃圾分类工作,要以迎检为契机,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确保迎检工作顺利通过。

 

吉阳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测试活动

为提高环卫工作人员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度,提高垃圾分类意识,2022720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在临春河中转站二楼会议室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测试活动,参加测试活动有一线路面环卫工人和主城区监督队督查队员共计50人。

测试活动前,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张遥队长首先为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并通过趣味问答等方式,使大家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认知。

此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测试活动采取闭卷答题,测试题为单选题,满分为100分制,并现场测试后进行统一打分。测试内容主要为日常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检验环卫工作人员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完成答题评分后,大家对自己做错的题目展示出来进行分析,相互探讨,使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随后,大家纷纷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会以身示范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可以带头宣传,向身边群众传递垃圾分类理念,做好垃圾分类倡导者、监督者、践行者,主动担起城市共建者的责任,共同为三亚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和构建无废城市作出贡献。

 

协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一)根据市民来电反映:吉阳区祥和路天颐苑小区存在所有的垃圾桶都集中堆放在集才楼A单元住户楼下,严重影响A单元住户的居住环境,希望政府部门到小区与业主、物业进行妥善协调。针对市民投诉问题,2022725日,区分类办(环卫所)联合市容执法、区住建局及榕根社区网格员到天颐苑小区与业主、物业协调,重新选择垃圾分类亭摆放位置,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二)根据省住建厅718日对吉阳区荔枝沟荣兴建材城垃圾分类亭及临春社区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进行督查暗访通报中存在的问题,2022727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蔡其壮主任和监督队吴雄队长分别带队到现场,与辖区居委会、外包环卫企业、物业等相关点位负责人协调,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督促其尽快进行整改到位。

 

8个美丽乡村和主城区示范点位基本情况

8个美丽乡村、主城区示范点小区和一座公园管理运营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共78座,其中8个美丽乡村投入使用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60座(含原有垃圾分类亭22座、生活垃圾投放点31座、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点位7座);主城区示范点小区和1个公园智能垃圾分类设备11座、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点7座。垃圾分类建设项目共有88名宣传督导人员上岗。

 

三亚市吉阳区17个社区(居)及10个农村公共服务区域垃圾分类点位基本情况

17 个社区(居)及 10 个农村公共服务区域共配置200座垃圾分类投放点,共配备238名督导员,做到一亭(点位)有专人在岗进行管理;保障每日垃圾分类点位卫生干净整洁,及时检查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对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督导员日常向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引导村(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逐步增强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巩固垃圾分类成效。

 

宣传动员情况

(一)吉阳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情况:202271日至731日,我区共计开展5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出动80名志愿者,具体情况如下:

1.吉阳区新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新红村垃圾分类工作,增强辖区村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知晓度。202274日下午,新红村委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辖区沿街商户和村民群众家中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入户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村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进行一对一指导,耐心讲解垃圾分类常识,引导村民群众进行生活垃圾正确分类,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驻村第一书记王明军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向沿街商户和村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分类知识。此次宣传活动增强了辖区群众对垃圾分类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高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2.吉阳区东岸村委会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知识宣传活动

202275日上午9点,东岸村委会组织工作人员、网格员及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围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志愿者,网格员、志愿者向居民群众详细讲解了如何快速分出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四种类型的方法等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表示:今后会加强垃圾分类学习,从小事做起,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步步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出努力!

 3.吉阳区在港门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为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带动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2022715日上午,吉阳区环卫所联合明佳环卫集团公司在吉阳区港门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该活动吸引了附近居民近百余人参与。区环卫所、区委宣传部、港门村社区、明佳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中,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问答、模拟垃圾分类投放、寻找可回收物等趣味游戏环节,这种寓教于乐、现学现用的宣传活动极大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居民们表示不仅收获了实用奖品,也学习到垃圾分类知识,非常有意义。通过本次活动,向居民们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营造了人人守护社区环境的良好氛围,使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自觉意识大大增强。

4.吉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环卫所联合明佳环卫集团举办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三亚主题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及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提高辖区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2022721日上午,吉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吉阳区环卫所联合明佳环卫集团在吉阳区河东小学开展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三亚主题宣传活动,活动通过互动游戏和现场讲解进行宣传,该活动吸引了附近居民及学生近百余人参与。为了吸引辖区更多居民、学生前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活动现场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问答、模拟垃圾分类投放、寻找可回收物、垃圾分类飞行棋等趣味游戏环节,这种寓教于乐、现学现用的宣传活动极大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游戏不仅能获得玩游戏的乐趣,还能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真是一举两得。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在增强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的同时,也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理念深入人心,促进良好的社会风尚,助力吉阳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

5.吉阳区在罗蓬村委会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为增强罗蓬村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2022728日上午,区环卫所联合明佳环卫集团在吉阳区罗蓬村委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该活动吸引了附近村民近百余人参与。活动中设置的垃圾分类知识问答、模拟垃圾分类投放、寻找可回收物等趣味小游戏,更是吸引了附近的小朋友大朋友们的加入。新颖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不仅让村民们在游戏中提升了垃圾分类知识,也树立了孩子们保护环境的理念,通过发挥孩子们的作用,带动一个个家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为创建美丽三亚助力!

(二)吉阳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情况:202271日至731日,辖区共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入户走访宣传活动65场,共入户走访宣传商铺531户,入户宣传居民2798户,发放宣传手册折页5876份,宣传覆盖人数12160人。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工作,有效推动了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提高辖区村(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稳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增添助力。

(三)吉阳区开展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志愿服务活动情况:202271日至731日,我区共计开展5场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志愿服务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1.2022719日,吉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暨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党日活动。

2.2022720吉阳区统计局开展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党日活动。

3.2022722吉阳区发改委党支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宣传志愿活动

4.2022727吉阳区信息化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5.2022728吉阳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支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志愿宣传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四)吉阳区妇联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情况:为提高小朋友们垃圾分类意识,增强小朋友们的垃圾分类能力,202271日至731日,吉阳区妇联开展垃圾分类系列主题教育宣传活动走进各村(居)委会,带领辖区小朋友们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学会用垃圾分类、资源再利用等来保护环境,共计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活动14场,出动社工/志愿者28人次,宣传活动覆盖服务人数301人次。

(五)吉阳区各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课活动情况: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环境,营造良好的校园宣传氛围,让垃圾分类融入学生们的生活。202271日至731日,吉阳区吉阳小学、和平学校、荔枝沟初级中学等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共开展3场。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通过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课、互动趣味小游戏活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们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学生们垃圾分类的意识。

 

开展能力培训情况

为规范、推进吉阳区垃圾分类工作,在辖区内建立专项垃圾分类队伍,我区组织配备主城区和农村监督巡查队员分管各村(居)委会垃圾分类的自查自纠、员工培训及宣传工作,日常做好引导、督促垃圾分类督导员做好本职工作。202271日至731日,我区针对垃圾分类项目督导员日常开展18场垃圾分类工作技能知识、岗位职责等内容的培训,共计培训员工227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能力,促进员工夯实垃圾分类知识要点,明确自身岗位的工作内容及服务标准,提升垃圾分类宣传、讲解能力,在辖区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时能够给予文明、正确的引导,进一步增强辖区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巩固垃圾分类的宣传效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投放准确率,为今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及员工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运营情况

202271日至731日,荔枝沟中转站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对接海南宏禄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玻璃回收公司清点和销售金属制品、纸制品、塑料制品及玻璃制品等可回收物共计19550.1公斤。

 

有害垃圾暂存点运营情况

为做好辖区内有害垃圾清运、分类暂存工作,我区定期到辖区内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有害垃圾清运工作。对清运回暂存点的有害垃圾,严格要求分拣员进行规范分拣及分类贮存,待有害垃圾储存到一定量后,及时对接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集中运送至昌江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区域内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202271日至731日,有害垃圾暂存点入库贮存有害垃圾192.53公斤,对接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集中清运暂存点有害垃圾,共计出库492.56公斤。

 

吉阳区垃圾分类体验馆管理运行情况

202271日至731日,共接待到馆参观人员377人次(其中市民游客324人、政府机关单位人员53人)。

 

基层单位开展情况

1. 75个机关单位,39个村、社区(居)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 在管物业住宅小区共294家,截至目前,已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住宅小区共264家,暂未进行垃圾分类住宅小区共30家。居民小区覆盖率89.8%

3. 在管农贸市场12个,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有12个,开展率100%

4.在管幼儿园74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4家;中小学36所,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36;覆盖率100%

5.吉阳区管辖公共区域内共有7个公园绿地及街头小游园4个,共安装设置175个分类果皮箱,公园绿地开展覆盖率100%

6. 在管酒店旅馆158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138家,覆盖率87%;在管景区7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家,景区覆盖率100%

 

垃圾分类减量化情况

202271日至731日,三亚市吉阳区收运有害垃圾日均量约0.03吨,占比0.02%,厨余垃圾日均量约4.41吨,占比2.59%,可回收物日均量约1.81吨,占比1.06%;其他垃圾日均量约164.11吨,占比96.33%,日均总量约170.36吨。经过垃圾分类后,垃圾量化每日减少6.25吨,减量化比例是3.67%。三增一减(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有明显变化。

 

联合监督执法与督导检查情况

(一)联合监督执法: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垃圾分类联合监督执法工作,202271日至731根据市黑榜名单及前期走访调查的结果,区分类办(区环卫所)联合区住建局、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分局以及相关职能单位前往星域小区、三永凤凰城、丽冠雅居、时代海岸小区、三永银河海湾、智力酒店、气象局小区、怡和花园小区、中亚国际大酒店、豪威麒麟酒店、中银苑小区、翠洲银湾、兰海滨河城市花园(二期)、兴榆新村、丽园春晓等15家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同时联合市容执法对气象局小区、中亚国际大酒店、豪威麒麟酒店3家单位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及调查(询问)通知书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尽快落实垃圾分类的整改工作。

(二)区分类办(区环卫所)日常督导检查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工作,202271日至731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对各村(居)委会辖区范围内各垃圾分类亭(屋)及投放点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检查分类点位人员在岗、点位设施设备台账是否完善,以及四分类垃圾桶是否存在垃圾混投混放等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点位,已督促点位负责人及时落实整改同时针对市级第三方日评测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298个。

(三)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分局日常执法检查情况: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分局建立日常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202271日至731,垃圾分类行政执法检查次数累计10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4人次,已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