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2022年6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 索 引 号:G5062996-2/2022-0007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环卫所
  • 成文日期:2022-07-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7-0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2022年6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22-07-01 15:20:02

吉阳区环卫所

三亚市吉阳区

2022年6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获省通报表扬

2022622,省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态(第二期)》,其中第6市县成效中提到三亚市吉阳区在日常工作经验梳理总结的基础上,探索形成联合检查,督导推进的工作思路。即采取联合检查及专班小组辅助配合的形式,对住宅小区、农村等重点区域实行动态巡回督导检查,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督促整改,以红黑榜等形式培树典型、曝光问题,凝聚合力提升行业部门及基层社区实行垃圾分类的精细化管理效能

市住建局垃圾分类领导小组

到我区检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2022623日,市住建局环卫科仝金川科长带队深入我区港华农贸市场三永银河海湾小区蓝海华庭小区三永凤凰城小区丹州社区农贸市场进行检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陪检人员:区分类办(环卫所)麦孔武所长、区住建局、区商务局及市容执法工作人员。检查中发现丹州社区农贸市场未按照《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内完成整改。

 

三亚市吉阳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市2022年

第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部署视频会议

2022610午,三亚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2022年第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部署视频会议,吉阳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领导班子、环卫监督队、各村(居)委会、亚龙湾综合服务中心、外包环卫企业等负责人吉阳区政府四楼会议室(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何欢宝通报了省、市2022年第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情况。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常成云同志解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清单并宣读《2022年垃圾分类工作计划》。青田村委会、羊栏中学、 崖州湾一号物业小区、立才农贸市场负责人做表态发言并签订承诺书。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魏子新强调: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主抓的重要民生实事之一。各部门要树立强大信心,杜绝畏难情绪,协同作战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深化交流协作,坚持以持续不断、行之有效的举措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要明确责任分工,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做到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同步推进、确保实效,推动形成多方参与推进的工作格局。

市政府副秘书长何欢宝做总结发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认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治理能力要强化督促检查,采取明查、暗访、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强督查督办,倒逼责任落实要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补齐处理能力缺口、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和加强日常管理,以确保下一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和预期成绩。

    视频会议后,麦孔武所长对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各村(居)委会、外包环卫企业要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构建部门协调联动、同步推进的合作机制。一是要抓好设施建设,距离市领导单位要求建设566座垃圾分类亭(屋),我区还差200座未建成,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扩大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范围,相关责任单位要积极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建设等工作,同时在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垃圾分类亭(屋)配备相应督导员对点位进行日常管理。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加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积极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入户宣传在全形成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三是完善台账管理工作,工作台账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一环,工作台账直接体现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各单位要做好日常工作中相应的登记并留存材料等工作,形成完善的垃圾分类台账,做到工作扎实、有据可依、可溯源。四是视频会议中指出的限期内整改问题,各单位做到查漏补缺、着重整改下一步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将定期重点督查各村(居)委会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抓落实、补短板,助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提升

 

区副区长曹立伟主持

召开吉阳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

为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2022622日下午,区政府副区长曹立伟在区政府二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吉阳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旅游文体局、区住建局等14个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三亚市推进生活垃圾工作2022年第一季度考核情况通报及问题清单》听取《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市级日测评整改落实情况》《三亚市吉阳区2022年以来垃圾分类开展情况》的汇报。进一步研究明确服务行业(含农家乐、旅租、家庭旅馆、KTV、餐饮行业、药品流通行业、商业写字楼等垃圾分类管理归属责任主体,细化管理责任。

会上,区住建局、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汇报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的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曹立伟要求,各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对照《三亚市2022年第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问题清单》进行整改。部门间不断加强沟通协作,把抓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份内之责、当然之责和首要之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加强落实常态化考评工作,把垃圾分类纳入考核督导工作中,深入推广红黑榜工作制,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基层得到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宣传阵地作用,强化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营造垃圾分类全辖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助力吉阳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持召开2022年吉阳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

为做好吉阳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202267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所长麦孔武同志在区环卫所办公室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吉阳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所领导班子、各办主任、各监督队及外包第三方环卫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各监督队、外包第三方环卫企业要再接再厉,戒骄戒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二是要紧抓垃圾分类基础台账建设管理工作,尤其是外包第三方环卫企业;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形式多样更有效的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氛围;四是找出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补齐短板,奋力赶超,全力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会议最后,麦孔武所长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强化推进垃圾分类的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成效。

吉阳区

举办2022年第一期垃圾分类“四支队伍”联合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部署要求,并结合《三亚市吉阳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文件精神,2022630日,吉阳区区分类办(区环卫所)举办全区2022年第一期垃圾分类四支队伍培训会,聘请海南金特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生活垃圾分类政策讲师王乙英负责垃圾分类政策解读及知识培训。培训会由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环卫所所长麦孔武同志主持召开。

培训会上,首先由麦孔武同志传达《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评估调研工作的通知》及《关于报送三亚市 2022 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自评材料的通知》;然后由王乙英讲师通过视频播放、PPT演示从北京朝阳区高安屯垃圾转运站处理流程、垃圾分类史、政策解读、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垃圾分类、运营项目案例等六大模块分析诠释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刻内涵。培训内容重点突出、解读透彻、深入浅出、深刻回味,对全区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麦孔武强调,今年,在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发展的新形势下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我区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着新风险、新任务和新挑战,开展四支队伍知识培训是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在场的人员一是带着责任学、深入思考学,学出更强本领、学出更硬形象、学出更高质量,并准确把握培训的重要内容,学以致用推动培训取得实效;二是要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好作风,坚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四支队伍的战斗力,在大局下找准定位、在大势中锚定目标、在大事上保持定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四支队伍;三是要以久久为功的不懈姿态,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指导督促各村、社区(居、经济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充分发挥好督导员、执法员的履职监督作用,发挥志愿团体的服务促进作用,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调研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一)为加快推进吉阳区辖区市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202267日至68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麦孔武所长带队到港华市场、南新农贸市场调研指导垃圾分类工作,以及检查市场内部、周边环境卫生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协调相关负责人进行整改。

(二)2022620日,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麦孔武所长带队到榆红村、新鸿港农贸市场、区政府宿舍、同心家园一/二期、瑞海花园小区、金鸡岭花园山庄小区等6家单位调研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及检查整改后落实情况,陪同检查人员有:所领导班子、社区环卫监督队、外包环卫企业等相关负责人。

 

协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为加快推进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工作实效。2022621日,区分类办(环卫所)带队逐一对辖区内的三永凤凰城小区国际银座小区、天泽湖畔小区、义华园酒店等单位进行回访检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整改方案

 

到第二季度垃圾分类考核点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督查指导工作情况

       为全力做好第二季度省垃圾分类评估组对我区考核点位的迎检工作,2022627630,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麦孔武所长带队到被考核村(居)委会和物业小区进行督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要求被考核村(居)委会和物业小区严格按照《垃圾分类管理考核评分细则》制作本单位的迎检台账,同时加强对垃圾分类点位的管理工作;要对照迎检任务逐条落实责任,务必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要以迎检为契机,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任务,既是一次迎检,也是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次再推动,再落实,以确保迎检工作顺利通过。

 

8个美丽乡村和主城区示范点位基本情况

8个美丽乡村、主城区示范点小区和一座公园管理运营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共78座,其中8个美丽乡村投入使用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60座(含原有垃圾分类亭22座、生活垃圾投放点31座、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点位7座);主城区示范点小区和1个公园智能垃圾分类设备11座、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点7座。垃圾分类建设项目共有88名宣传督导人员上岗。

 

三亚市吉阳区17个社区(居)及10个农村公共服务区域

垃圾分类点位基本情况

17 个社区(居)及 10 个农村公共服务区域共配置200座垃圾分类投放点,共配备235名督导员,做到一亭(点位)有专人在岗进行管理;保障每日垃圾分类点位卫生干净整洁,及时检查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对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督导员日常向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引导村(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逐步增强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巩固垃圾分类成效。

 

宣传动员情况

(一)吉阳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情况:20226月中旬,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向全区各职能直属单位及行业单位发放2091份垃圾分类宣传海报、39330份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折页。

(二)吉阳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情况:202261日至630日,我区共计开展6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出动志愿者服务人数为70人,具体情况如下:

1、吉阳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公益课活动

为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理念,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环保氛围,增强广大学生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2022611日至12日,我为环保代言——废弃物利用团吉阳区委2022年周末公益营课堂上,孩子们在废物利用环保知识小课堂的学习中,不但获得了另类的宝物”, 还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

2、吉阳区开展参与垃圾分类·呵护绿色家园主题宣传活动

为了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提高全民垃圾分类意识,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2022614日上午,三亚明佳园林环卫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三亚市吉阳区南新居居民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参与垃圾分类、呵护绿色家园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为商户、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发放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宣传资料及宣传活动物资

3、吉阳区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你我环保主题宣传进校园活动

为加快推进吉阳区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宣传氛围2022620日,区分类办(环卫所)联合吉阳大社区在南方公学校园内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你我环保主题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向同学们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互动游戏及有奖问答等方式进行。使同学们在收获乐趣的同时,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分类方法。

4吉阳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讲培训活动

为持续推进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2022623上午,我区在吉阳区榆亚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学习垃圾分类投放·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宣讲培训活动。活动开始前,由吉阳区榆亚大社区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介绍本次活动流程,并带领活动成员进行热身游戏,营造轻松温馨的活动氛围。

5、吉阳区环卫所联合三亚明佳环卫集团举办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三亚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居民们从身边做起,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文明环保意识,2022624日上午,由吉阳区环卫所与三亚明佳环卫集团联合主办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吉阳区大东海广场举办。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参加。

6、吉阳区环卫所联合明佳集团在红沙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居民们从身边做起,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文明环保意识,2022630日上午,三亚市吉阳区环卫所联合三亚明佳园林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在吉阳区红沙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该活动吸引了附近居民近百余人参与。吉阳区环卫所副所长唐育壮、吉阳区环卫所监督检查办主任蔡其壮、吉阳区环卫所张遥队长、明佳集团副总裁罗京轩以及榆亚大社区、区水务局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三)吉阳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情况:202261日至630日,辖区共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入户走访宣传活动46场,共入户走访宣传商铺194户,居民544户,发放宣传手册折页1147份,宣传覆盖人数1357人。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工作,有效推动了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提高辖区村(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稳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增添助力。

(四)吉阳区开展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志愿服务活动情况:202261日至630日,我区共计开展3场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志愿服务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12022624日下午,吉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员带到春光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志愿服务活动。

22022625日,吉阳区医保局党支部在丹州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志愿服务活动

32022629日,吉阳区东岸村委会组织党员开展在东岸村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展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志愿服务活动。

(五)吉阳区各职能部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专题学习会议情况: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鼓励我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提高对实行垃圾分类参与力度,让垃圾分类的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202261日至630日,我区各职能部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专题学习会议2场,具体情况如下:

1、2022620日,吉阳区人社局局长陈小鹤在局三楼会议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召开垃圾分类知识专题学习会议。

22022624日,吉阳区委办组织全体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专题学习会议。

通过专题学习,让我区党员干部对垃圾分类知识更深层次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自觉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并号召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来,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宣传者、践行者。

(六)吉阳区各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课活动情况: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环境,营造良好的校园宣传氛围,让垃圾分类融入学生们的生活。202261日至630日,吉阳区南方公学、鹿回头小学、丹州小学等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课活动,累计开展13场次。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通过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课、互动趣味小游戏活动,深入了解垃圾分类方法,增强学生垃圾分类的意识。

 

开展能力培训情况

为规范、推进吉阳区垃圾分类工作,在辖区内建立专项垃圾分类队伍,我区组织配备8名质安监督员、8名宣传员,分管各村(居)委会垃圾分类的自查自纠、员工培训及宣传工作,日常做好引导、督促垃圾分类督导员做好本职工作。

202261日至630日,我区针对垃圾分类项目督导员日常开展24场垃圾分类工作技能知识、岗位职责等内容的培训,共计培训员工238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能力,促进员工夯实垃圾分类知识要点,明确自身岗位的工作内容及服务标准,提升垃圾分类宣传、讲解能力,在辖区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时能够给予文明、正确的引导,进一步增强辖区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巩固垃圾分类的宣传效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投放准确率,为今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及员工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二次分拣中心运营情况

202261日至630日,荔枝沟中转站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对接海南宏禄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玻璃回收公司清点和销售金属制品、纸制品、塑料制品及玻璃制品等可回收物共计10117公斤。

 

有害垃圾暂存点运营情况

为做好辖区内有害垃圾清运、分类暂存工作,我区定期到辖区内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有害垃圾清运工作。对清运回暂存点的有害垃圾,严格要求分拣员进行规范分拣及分类贮存,待有害垃圾储存到一定量后,及时对接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集中运送至昌江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区域内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202261日至630日,有害垃圾暂存点入库贮存有害垃圾109.52公斤。 

 

吉阳区垃圾分类体验馆管理运行情况

202261日至630日,共接待到馆参观人员156人次(其中市民游客117人,政府机关单位人员39人)。

 

基层单位开展情况

1. 75个机关单位,39个村、社区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 三亚市吉阳区20221月至今新建、改造垃圾分类亭34个。

3. 在管物业住宅小区共291家,截至目前,已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住宅小区共258家,暂未进行垃圾分类住宅小区共33家。居民小区覆盖率89%

4. 在管农贸市场12个,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有12个,开展率100%

5.在管幼儿园74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4家;中小学36所,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36;覆盖率100%

6.吉阳区管辖公共区域内共有7个公园绿地及街头小游园4个,共安装设置175个分类果皮箱,公园绿地开展覆盖率100%

7. 在管酒店旅馆158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138家,覆盖率87%;在管景区7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家,景区覆盖率100%

 

垃圾分类减量化情况

202261日至630日,三亚市吉阳区收运有害垃圾日均量约0.04吨,占比0.03%,厨余垃圾日均量约3.62吨,占比2.4%,可回收物日均量约1.02吨,占比0.68%;其他垃圾日均量约146.24吨,占比96.89%,日均总量约150.92吨。经过垃圾分类后,垃圾量化每日减少4.68吨,减量化比例是3.1%。三增一减(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有明显变化。

 

联合监督执法与督导检查情况

(一)联合监督执法: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垃圾分类联合监督执法工作,2022613日至627根据市黑榜名单及前期走访调查的结果,区分类办(区环卫所)联合区住建局、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分局以及相关职能单位前往国际传媒中心、水云间小区、智力酒店、榕根农贸市场、丹州农贸市场、天颐苑小区14家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同时联合市容执法对智力酒店、丹州社区农贸市场、天颐苑小区3家单位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及调查(询问)通知书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尽快落实垃圾分类的整改工作。

(二)区分类办(区环卫所)日常督导检查情况:根据市日评测问题及前期走访调查的结果,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逐一对辖区内存在问题的垃圾分类点位进行检查指导并督促整改。202261日至630区分类办(区环卫所)前往迎宾花园小区、农贸市场、林荫河畔小区晴竹园小区渔歌海韵小区同心家园七期天悦湖畔小区164个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实地走访查看点位内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及垃圾分类桶配备等情况;向小区负责人发放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性文件,要求物业住宅小区积极主动作为,加强责任主体意识,提高担责意识,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抓好物业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有91已督促相关单位尽快落实整改;加强督促暂未进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尽快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同时针对市级第三方日评测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281个。

(三)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分局日常执法检查情况: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分局建立日常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202261日至630日,垃圾分类行政执法检查次数累计22次,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及调查(询问)通知书3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