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2022年5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 索 引 号:G5062996-2/2022-0006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环卫所
  • 成文日期:2022-06-16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6-1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2022年5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22-06-16 17:05:02

吉阳区环卫所

三亚市吉阳区

2022年5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

 

市垃圾分类评估组对我区进行2022年第一季度垃圾分类考核评比工作情况

2022510日下午,市垃圾分类评估组分别前往我区鸿洲时代海岸小区、春光社区、榕根社区、新鸿港农贸市场及吉阳中心幼儿园等点位检查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市垃圾分类评估组采取实地考核和参阅自评材料相结合的形式对我区2022年第一季度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区环卫所麦孔武所长、区相关职能部门等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生活垃圾分类督查指导工作情况

       为全力做好垃圾分类现场考评迎检工作,2022510日上午,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麦孔武所长带队到吉阳区中心幼儿园、新鸿港农贸市场、时分亚龙湾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督查指导工作

 

 

“为民办实事”3座垃圾分类亭建设情况

我区已按七有六无两公示标准完成建设为民办实事3座标准化垃圾分类亭3座垃圾分类亭位于(海罗社区海螺巷口处1大东海广场2座),每座建设占地面积约15平方米,并于202251日正式投入使用。

 

督查“为民办实事”垃圾分类亭投入使用情况

202253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郭仁康副所长带队督查指导吉阳区“为民办实事”大东海生活垃圾分类亭建成后投入使用工作情况。

 

 

 

协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202257525,区分类办(区环卫所)联合区住建局、市执法局吉阳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鸿港农贸市场蓝海购物广场、东岸假日小区、市编办、山水国际小区等单位督导检查垃圾分类工作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整改方案。

 

 

8个美丽乡村和主城区示范点位基本情况

8个美丽乡村、主城区示范点小区和一座公园管理运营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共78座,其中8个美丽乡村投入使用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60座(含原有垃圾分类亭22座、生活垃圾投放点31座、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点位7座);主城区示范点小区和1个公园智能垃圾分类设备11座、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点7座。垃圾分类建设项目共有88名宣传督导人员上岗。

 

三亚市吉阳区17个社区(居)及10个农村公共服务

区域垃圾分类点位基本情况

17 个社区(居)及 10 个农村公共服务区域共配置200座垃圾分类投放点,共配备237名督导员做到一亭(点位)有专人在岗进行管理保障每日垃圾分类点位卫生干净整洁,及时检查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对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督导员日常向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引导村(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逐步增强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巩固垃圾分类成效。

 

 

宣传动员情况

一、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志愿宣传活动

(一)新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为继续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号召居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分类,提高分类投放意识。2022514日至515日,由吉阳区新村社区主办,三亚汇智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的助力新村垃圾分类、守护三亚碧海蓝天”—新村社区垃圾分类表彰大会暨垃圾分类游园会主题宣传活动在新村社区乌石村球场举办。活动将垃圾分类理念和各种文化相结合,通过垃圾分类伴我行、我为垃圾分类代言、垃圾分类套圈圈、垃圾分类保龄球等趣味游戏的形式,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兴趣。活动中,新村社区党委副书记董成俏、李儒形副主任分别为2021年度新村社区垃圾分类先进家庭和先进个人进行颁奖。现场,新村社区党委董副书记向广大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举措,呼吁大家都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从身边小事开始,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共建绿色家园此次活动共计发放350份宣传物资小礼包,350份宣传手册折页宣传覆盖人数400人。

(二)吉阳区总工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理念,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环保氛围,增强广大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2022517日下午,吉阳区总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到红郊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志愿服务马甲,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向沿街商户过往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指南、垃圾分类宣传册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带动广大群众进一步深化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理念,鼓励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做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引领者,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受益、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绿色生活的浓厚氛围,为打造绿色都市,建设美丽新家园贡献力量。

(三)吉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卫生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为了提高居民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的意识,巩固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2022527日上午,吉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区委文明办、区环卫所、明佳集团垃圾分类项目部、丹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丹州社区道德广场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卫生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通过现场搭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台,志愿者向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向现场的居民讲解有关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垃圾分类的现状,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等内容。随后通过游戏互动的形式邀请居民参与有奖问答”“垃圾分类小游戏,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和巩固分类的知识,体验垃圾分类的乐趣,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实施和深入。使居民在游戏过程中能更直观、更深刻地认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以及学会如何正确地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处理,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居民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了解此次活动受益群众约200余人。

二、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202251日至525,辖区共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入户走访宣传活动127场,共入户走访宣传商铺556户,居民950户,发放宣传手册折页2635份,宣传覆盖人数3050人。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工作,有效推动了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提高辖区村(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稳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增添助力。

 

 

开展能力培训情况

为规范、推进吉阳区垃圾分类工作,在辖区内建立专项垃圾分类队伍,我区组织配备8名质安监督员、8名宣传员,分管各村(居)委会垃圾分类的自查自纠、员工培训及宣传工作,日常做好引导、督促垃圾分类督导员做好本职工作。

202251日至525我区针对垃圾分类项目员工开展28场垃圾分类工作技能知识、岗位职责等内容的培训,共计培训员工339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能力,促进员工夯实垃圾分类知识要点,明确自身岗位的工作内容及服务标准,提升垃圾分类宣传、讲解能力,在辖区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时能够给予文明、正确的引导,进一步增强辖区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巩固垃圾分类的宣传效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投放准确率,为今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及员工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二次分拣中心运营情况

202251日至525荔枝沟中转站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对接海南宏禄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玻璃回收公司清点和销售金属制品、纸制品、塑料制品及玻璃制品等可回收物共计7397.8公斤

 

 

有害垃圾暂存点运营情况

为做好辖区内有害垃圾清运、分类暂存工作,我区定期到辖区内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有害垃圾清运工作。对清运回暂存点的有害垃圾,严格要求分拣员进行规范分拣及分类贮存,待有害垃圾储存到一定量后,及时对接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集中运送至昌江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区域内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202251日至525日,有害垃圾暂存点入库贮存有害垃圾130.82公斤,对接宝来公司集中转运无害化处理有害垃圾298.3公斤。 

 

 

吉阳区垃圾分类体验馆管理运行情况

(一)202251日至525,共接待到馆参观市民及游客17次,共82

(二)202251日至525我区组织各村(居)委会垃圾分类督导员到馆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岗位职责,展馆讲解员对垃圾分类板块知识进行详细解说,采取观看宣传片的方式,结合 VR 全息投影、趣味分类游戏等设备设施体验,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督导员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提质增效。本月组织垃圾分类督导员到馆学习11场次,共计230名督导员参与。

 

 

基层单位开展情况

1. 75个机关单位,39个村、社区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 三亚市吉阳区20221月至今新建、改造垃圾分类亭34个。

3. 在管物业住宅小区共291家,截至目前,已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住宅小区共258家,暂未进行垃圾分类住宅小区共33家。居民小区覆盖率89%

4. 在管农贸市场12个,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有12个,开展率100%

5.在管幼儿园74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4家;中小学36所,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36;覆盖率100%

6.吉阳区管辖公共区域内共有7个公园绿地及街头小游园4个,共安装设置175个分类果皮箱,公园绿地开展覆盖率100%

7. 在管酒店旅馆158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138家,覆盖率87.3%;在管景区7家,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家,景区覆盖率100%

 

 

垃圾分类减量化情况

202251日至525,三亚市吉阳区收运有害垃圾日均量约0.03吨,占比0.02%,厨余垃圾日均量约2.13吨,占比1.77%,可回收物日均量约0.86吨,占比0.72%;其他垃圾日均量约117.19吨,占比97.49%,日均总量约120.21吨。经过垃圾分类后,垃圾量化每日减少3.02吨,减量化比例是3%。三增一减(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有明显变化。

 

 

监督执法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市黑榜名单及前期走访调查的结果,区分类办(区环卫所)逐一对辖区内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检查指导并督促整改。202251日至525区分类办(区环卫所)联合区住建局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分局以及相关职能单位前往瑞海花园小区、金鸡岭花园山庄小区、中明协兴豪庭小区、25度阳光小区、绿叶楼小区、市公安局办公楼、新鸿港农贸市场118家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同时向物业住宅小区负责人发放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性文件;要求物业住宅小区积极主动作为,加强责任主体意识,提高担责意识,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抓好物业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督促暂未进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尽快按文件要求落实好垃圾分类工作

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有29已督促相关单位尽快落实整改;同时联合市容执法对瑞海花园、丽冠雅居、三亚国际传媒中心、未名湖等单位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加强督促暂未进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尽快落实好垃圾分类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