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关于2021年小脚鸡养殖和冬季瓜菜种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MB168137-0/2021-0003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扶贫工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04-13
  • 发文字号:吉扶办〔2021〕4号
  • 发布日期:2021-04-1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2021年小脚鸡养殖和冬季瓜菜种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4-15 17:46:15

吉阳区扶贫工作办公室

 

 

三亚市吉阳区扶贫工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吉阳区2021年小脚鸡养殖和冬季瓜菜种植

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脱贫攻坚中队、各相关单位、罗蓬村委会

现将《吉阳区2021年小脚鸡养殖和冬季瓜菜种植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三亚市吉阳区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14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吉阳区2021年小脚鸡养殖和冬季瓜菜种植

项目实施方案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吉阳区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提高建档立卡户收入,根据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资金安排和项目实施内容

     (一)小脚鸡养殖项目

     安排区乡村振兴资金约15万元用于实施小脚鸡养殖项目。小脚鸡养殖项目推广罗蓬村黎乡壹叫合作社养殖的小脚鸡,采取合作社+农户+政府的合作模式,合作社孵化小脚鸡种苗并养殖到脱温阶段,罗蓬村建档立卡户自主采购鸡苗并负责养殖,养殖过程中合作社提供技术和疫病防治指导,区扶贫办对养殖小脚鸡的建档立卡户进行种苗和养殖饲料补贴。养殖长大的小脚鸡由合作社订单回收或由建档立卡户自主销售,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罗蓬村小脚鸡品牌。

鸡苗种类:1.小脚鸡母鸡苗,苗龄30母鸡率达到90%价格13/只(包括种苗采购费用11/只和后期防疫费用2/只)。2.小脚鸡阉鸡苗,苗龄45天,价格14/只(包括种苗采购费12/只和后期防疫费用2/只)。

     种苗和养殖饲料:小脚鸡母鸡苗补贴7/只、小脚鸡阉鸡苗补贴8/只,养殖饲料补贴6/100只(其中中鸡饲料1包,玉米碎5包)。

(二)冬季瓜菜种植项目

计划安排乡村振兴资金约30万元和巩固脱贫资金6万元用于实施冬季瓜菜种植项目,冬季瓜菜种植项目主要结合罗蓬村农业种植特色,对建档立卡户补贴化肥、有机肥、地膜种苗等农资,减轻脱贫户的农业种植投入,增强脱贫户开展农业种植的积极性,积极开展种植技术指导销售帮扶,做大做强罗蓬村冬季瓜菜种植产业,提高脱贫户农业生产经营收入,计划补贴种植冬季瓜菜面积约120亩,每户申请补贴上限为2亩。

二、项目实施程序

(一)小脚鸡养殖和冬季瓜菜种植申报

建档立卡户根据家庭现有种植情况、自身养殖养殖条件、技术及经验,填写申报表向罗蓬村脱贫攻坚中队提出小脚鸡养殖和冬季瓜菜种植申请,帮扶责任人和罗蓬村脱贫攻坚中队对脱贫户的申请进行审核把关,重点检查建档立卡户现有种植养殖能力是否属实,计划种植冬季瓜菜亩数、小脚鸡养殖量是否合理。重点检查硬件条件和劳动力条件等。

(二)小脚鸡苗交付验收及付款

三亚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申请养殖小脚鸡的脱贫户提供30日龄脱温小脚鸡母鸡苗,45日龄脱温小脚鸡阉鸡苗。附当地检疫部门开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确保种苗健康,无病疫情。鸡苗交付地点为三亚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经吉阳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和脱贫户共同验收合格后,填写验收清单,三亚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提供鸡苗全额销售发票。脱贫户在收到鸡苗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以银行转账或现金的方式将鸡苗自付款支付到三亚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定账户。吉阳区扶贫办对脱贫户采购鸡苗补贴款,以鸡苗全额销售发票、采购合同、动物检疫合格证和验收清单为报销凭证,将鸡苗补贴款直接支付到三亚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定账户

(三)小脚鸡养殖后期疫苗注射和养殖技术指导

小脚鸡50日龄时,三亚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脱贫户购买的小脚鸡种苗提供注射鸡新城疫油剂灭活苗和鸡传染性气管炎弱毒苗服务,注射使用的防疫药品由三亚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同时脱贫户在小脚鸡养殖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向三亚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反馈,合作社将全程提供养殖技术指导。

    (四)小脚养殖和冬季瓜菜种植补贴

    对申请养殖小脚鸡的脱贫户补贴养殖饲料。每一百只小脚鸡6包饲料,其中1包中鸡饲料(规格为40公斤/包)和5包玉米碎(规格为45公斤/包)。补贴饲料分两次发放,养殖第一月发放中鸡饲料1包和玉米碎2包,养殖第二月发放玉米碎3包。

对申请冬季瓜菜的建档立卡户给予挪威复合肥、佐田氏有机肥、阿迈速、农药(艾绿士)、农药(春雷霉素)、农药(亮盾)、农药(阿泰灵)、地膜和线椒苗等农资和种苗补贴,具体见附件。所有农资补贴在农户种植前一个月内发放完毕,种苗补贴在种植期发放。

(五)农产品销售

建档立卡户种植的冬季瓜菜,以自主销售为主。同时罗蓬村脱贫攻坚中队要密切关注建档立卡户的种植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加大销售扶贫力度,积极办专场消费扶贫活动,大力发动吉阳区干部职工购买。遇到销售难题,要积极联系收购商进村开展批量收购。

建档立卡户养殖的小脚鸡出栏后,以自主销售为主。同时罗蓬村脱贫攻坚中队要加大销售扶贫力度,积极主办专场消费扶贫活动,大力发动吉阳区干部职工购买建档立卡户养殖的家禽。三亚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要积极拓宽小脚鸡销售渠道,主动跟踪脱贫户养殖情况,及时提供技术指导,统一养殖标准,与脱贫户签订回购订单,打造罗蓬村小脚鸡养殖品牌。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罗蓬村脱贫攻坚中队和各帮扶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建档立卡户的小脚鸡养殖和冬季瓜菜种植申报,三亚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要积极做好小脚鸡苗孵化、疫苗注射和后期养殖服务工作,区扶贫办要跟踪做好养殖饲料和冬季瓜菜种植的农资和种苗补贴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管理绩效水平。

(二)强化资金使用管理。资金的管理使用要严格按照国家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14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扶贫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琼府办〔2015165号)等有关规定执行。要严格按照《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实施办法》要求,落实好资金项目的公告公示制度。同时要做好项目档案的归档管理工作,对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资料要及时收集,确保项目归档资料能准确的反映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附件:2021年冬季瓜菜种植计划补贴农资

   

 

 

                     三亚市吉阳区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1413日          


附件

2021年冬季瓜菜种植计划补贴农资

 

农资品名

挪威复合肥

,50KG/包

佐田氏有机肥 有机质≧45%,40kg/包

阿迈速500ml(瓶)

农药(艾绿士) 100ml/瓶

农药(春雷霉素) 80克/包

农药(亮盾)      100ml/瓶

农药(阿泰灵)15克/包

地膜
(1米宽,400米/捆)

辣椒苗(苗高18公分以上,每株苗有6片以上真叶,健康无疫病)

备注

补贴标准

3包/亩

3包/亩

5瓶/亩

2瓶/亩

10包/亩

2瓶/亩

20包/亩

1捆/亩

3000株/亩

 

说明:表中数据为每亩计划补贴农资数量。实际执行中,会根据脱贫户申报冬季瓜菜种植亩数及项目资金总量等因素进行调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