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吉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 索 引 号:32406270-X/2021-0021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吉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1-09-17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1-09-1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更新时间:2021-09-17 16:07:39

吉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亚市吉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第一篇 乘势而上,开启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

第一章 “十三五”成绩回顾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区紧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时代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暴发等诸多挑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一)产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我区旅游业稳步发展,现代金融、互联网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创建5A级景区取得阶段性成果,乡村旅游项目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商务”等“互联网+”产业实现快速布局,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

  (二)城乡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多地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扎实推进。城乡路网体系持续完善,海榆东线亚龙湾至吉阳转盘公路改造项目完成,村级道路路路通、户户通工程等多个重点工程有序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巩固提升有序展开。多个乡村污水管网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均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厕所革命”顺利推进

  (三)社会民生服务实现新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公共民生服务不断改善,民生事业投入逐年增加,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个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项目如期完成,医疗体建设顺利推进。疫情防控到位,设立区级应急工作队,多措并举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文体事业快速发展,挂牌成立区级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和全民健身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实现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社会保障持续强化,城乡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均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良好,建成区级创业孵化基地。脱贫攻坚成果显著,多户居民实现全部脱贫。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划分40个普查区,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

  (四)生态文明建设呈现新风貌。高质量推进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涉及我区事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中央第三、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信访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线整治成果突出,2020年,环境空气优良率预计达到100%,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11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完成腊尾山塘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和抱坡山体修复工程,建成95座智慧垃圾屋、5座垃圾转运站配套的污水处理站并投入使用,垃圾清运实现“日产日清”,鹿回头、卓达社区垃圾分类试点工程启动推进,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不断健全。东岸、抱坡等湿地公园建设进展顺利,造林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五)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行政服务改革进程提速,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审批制度体系逐步健全,“一窗受理”、“极简审批”等工作扎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正式启动。经济领域改革成效明显,企业注册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与申领营业执照时间均明显缩减,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社会治理改革深化,“社工+志愿者”的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创新建立,“1+6+5+X”的基层社区治理新机制形成,多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挂牌设立并开始运营,社区管理逐渐实现规范化、网格化、区域化。

(六)自贸建设推进开启新征程。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良好开局,三亚市体育中心、月川棚改征拆项目等助力吉阳创新发展重点项目顺利展开。多个中央商务区建设先导性项目快速推进。

尽管新冠疫情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但从总体上看,“十三五”期间,我区经济实力趋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城乡融合稳步推进,教育、医疗、文体等社会民生保障服务逐步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深化,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第二章 “十四五”形势展望

(一)新环境、新时代下的中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贸易格局加速重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RCEP签署,我国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发展。我国迎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起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由高速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

(二)新使命、新征程上的海南。“十四五”时期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的关键时期。三亚市将积极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时代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跃升,加快建设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打造开放创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

(三)新机遇、新挑战下的吉阳。吉阳是三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三亚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将赋予吉阳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也对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新挑战。

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压力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明确要求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我区产业比较单一,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旅游业亟需提质升级,传统旅游业态退化老化,海南自贸港下业态模式创新不足。高新技术产业能级偏低,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仍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科技创新人才匮乏。现代金融、创意设计、国际会展等自由贸易港特色现代服务业发展潜力待释放。房地产业转型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造成的缺口较大。相较海棠区、崖州区等产业动能较强区域,我区亟需明确新时期产业发展战略。

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面临新挑战。开放交通体系亟待升级、城市道路维护环节薄弱、供水排水设施能力不足等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凸显,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下标杆城市中心城区建设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城市精细化管理任务重、压力大、复杂性强。住房保障存在瓶颈,受征地问题影响,保障性安居工程、人才住房等项目推进缓慢,临时过渡用房不足。

高品质民生服务保障能力待提升。社保提标扩面工作亟待深化。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仍不足,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难以精准下沉到基层。教育质量虽有显著提升,但软硬件存在缺口,教育基础设施扩容速度赶不上学生增长需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就业结构性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农村劳动者文化、技能亟需与市场实际需求高效匹配。社会投资养老机构支持政策尚不明确,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仍需加强。民生服务保障能力与新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存在落差。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任务艰巨。北部山区和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亟待完善,农业面源污染扩散尚未根本控制,垃圾分类效果不明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路径不明确,“互联网+现代农业”、“农业+旅游”的新业态发展仍需时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博后、红花等乡村旅游项目受到冲击,特色农业旅游发展动能不足。

第三章 “十四五”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为根本动力,着力打造三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效服务和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核心区,努力打造充分开放包容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示范区,建设乐居、乐业、乐游的美好新吉阳。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把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自觉践行人民城市建设重要理念,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把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化为切实行动,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更加注重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以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高水平开放。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落实自由贸易港“6+1+4”制度安排,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集聚全球人才和优质生产要素,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立足吉阳特色与当前发展实际,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战略定位

“十四五”期间,吉阳区将立足作为三亚中心城区核心位势,助力三亚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在“十四五”期间将我区打造成为:

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核心区。吉阳发展始终引领三亚之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吉阳更应勇立时代潮头,加快构建具有自由贸易港开放属性与鲜明吉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活力迸发、生态宜居、智慧人本、文化繁荣、共治共享的城市核心区,实现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匹配的三亚城市核心功能打造。

充分开放包容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示范区。在积极稳妥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的同时,发挥吉阳作为三亚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的位势,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国内外高端要素集聚,在海南打造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中勇于先行,在三亚建设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中力争示范,成为展现中国风范、海南气派、三亚形象的重要窗口。

(四)发展目标

自贸开放格局初步确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高质量落实,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初步确立,自由贸易港重点开放平台支撑有力,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围绕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实现全球高端要素集聚和各类生产要素便捷高效安全有序流动,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实现突破发展,三次产业结构优化,构建形成具有鲜明吉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域旅游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开放型经济体制基本确立,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高水平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智能高效、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型智慧城区基本建成。围绕自由贸易服务和城市公共服务两大核心功能的城市空间格局与功能更加完善,城乡品质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一批星级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农业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推进,文明行为促进活动广泛开展,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需求和人民美好精神生活期待相适应的高水平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多元文化开放融合发展的“魅力吉阳”深入人心。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不断加强。森林覆盖率保持64%,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建成三亚生态文明示范城区。

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公共服务能力基本形成。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全省前列。优质均衡的教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参与的学习型城区建设深入推进。就业岗位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人均收入达到全国中上等水平,民生福祉达到全新高度。

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法治吉阳”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多网合一”“一个网格管治理”的全科网格服务体系建设成型。城市安全保障、应急和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具有全市乃至全省引领性的“平安吉阳”发展模式。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形成对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力支撑。

2035年远景目标。我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开放型经济体制更加完善,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明显缩小,优质公共服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国领先,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第二篇 勇立潮头,构筑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

深化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制度设计,始终将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将吉阳打造成为充分开放包容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示范区。

第四章 高质量落实自贸港建设要求

积极稳妥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逐步构建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争取形成早期收获,为全岛封关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一)稳妥落实自贸港早期安排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对本地注册并开展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落实重点产业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清单制度,做好对企业境外直接投资所得税收减免工作。

推动贸易自由便利。落实货物贸易“零关税”三正一负清单制度,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革。落实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围绕中央商务区建设,积极探索国际金融、健康服务、创意设计等领域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壁垒破除,发展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服务贸易,确保境外服务提供者享受国民待遇。

促进投资自由便利。落实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放宽相关制度设计,落实国家安全审查、产业准入环境标准和社会信用体系等制度,积极争取试行“标准制+承诺制”投资制度,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

探索数据开放流动。落实增值电信业务开放政策,争取允许实体注册、服务设施在吉阳的企业面向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域及国际开展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支持中央商务区、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服务人员进出便利。立足高端产业人才引进需求,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落实外籍人员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工作许可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我区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健全国际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

(二)强化自贸港重大平台支撑

推进自由贸易港开放平台建设。立足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定位,提升对外交往的软硬件平台能力建设。主动协调推进大悦城环球中心、申亚金融大厦、中交总部基地、太平金融产业港等中央商务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支撑打造中国(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进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人才服务站等平台功能完善,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水平人才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推进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建设。补齐高水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设施短板。加快推动免税购物网点布局,用足用好免税购物政策。推进鸿洲游艇码头等口岸监管作业场所设施能力建设升级。

(三)建设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统筹指导作用,落实并优化营商环境“1+N”制度体系,构建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建设便捷高效政务环境。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核心,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升级。深入推进强区扩权和“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化政务服务审批工作改革,完善营商环境服务局和行政审批服务局职能,全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整合行政审批职责,最大限度实现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优化“一窗受理”审批服务和周末“延时服务”,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快递送达等便利措施,形成“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经营便利。推动“互联网+智慧政务”建设,强化“一鹿快办——三亚市政务服务云平台”使用力度,持续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受理,扩大“一网通办”服务覆盖。加快政务服务下沉,推动政务服务进商圈、进楼宇、进园区,采取“服务+督查”模式,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建设诚信政府,建立政府面向市场主体的履约承诺保障机制和毁约、拖欠账款等行为的约束惩戒机制。

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制度,在资金安排、土地供应、资质许可、项目审批、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确保内外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吸引各类国际化企业总部及金融、保险、法律、传媒等高端商务服务主体落户吉阳。围绕中央商务区、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全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覆盖,推进多语种服务网点、信息化平台和翻译服务等服务功能完善。

打造公正透明法治环境。完善社会信用工作机制、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落实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加强区级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加强与三亚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三亚”门户网站对接,强化对我区各行业、各领域信用信息资源的归集共享和整合运用能力。强化自由贸易港法律服务能力,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提升与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相适应的多元纠纷化解和国际化法律服务水平。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建立健全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扶持政策体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引进和培育一批实干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

(四)提升风险防范与化解能力

加强与市级部门配合联动,提升风险化解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大数据能力建设,对进出我区的物流、人流、资金流实施全天候、全方位动态监管。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风险,落实以事中事后监管为基础的监管制度,强化备案审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实对集资诈骗、洗钱、恐怖融资、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防范化解数据安全风险,落实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标准、数据出境“白名单”制度。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坚决破除“房地产依赖症”。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风险,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全覆盖式排查工作,加强联防联控,加强重点人员跟踪监测和防控宣传。 

第五章 构建吉阳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主动响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特点,推动旅游、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打破经济“冬暖夏凉”发展瓶颈,形成极具自贸开放属性与鲜明吉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促进全域旅游提质升级

创新自贸港特色全域旅游发展。释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旅游业跨越发展活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构建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体系,努力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推进滨海旅游品质升级。支持亚龙湾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推进亚龙湾一期提升改造与二期开发建设,完善区域基础设施配套,利用海滨与内河风貌打造景观栈道、滨海观光通道,推动酒店品质提升,打造集滨海休闲度假、全球美食品赏、水上游艺体验、时尚休闲娱乐和离岛免税购物于一体的旅游文化综合体,串联亚龙湾区域重点项目设计精品游线,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滨海旅游旗舰。围绕大东海、鹿回头近海区域,丰富沙滩特色、近海运动游娱项目,拓展帆船、潜水、拖伞等海上体验项目,推进鹿回头游艇码头、半山半岛帆船港设施升级,探索建设水上摩天轮等地标项目与滨海游憩主题公园,打造“游玩、观光、休憩”于一体的海岸旅游路线,丰富滨海旅游业态。大力发展活力体育旅游。以“全龄化活力释放”为特色,丰富体育旅游产品组合,加快大东海区域沙滩球类、水上摩托艇等近海体育运动项目引入。围绕抱坡文化体育中心片区建设打造集品牌体育培训健身、专业运动俱乐部、室内极限运动主题乐园等多元化业态与一体的运动主题一站式休闲度假区。积极发展自行车、特色徒步等项目。前瞻谋划电子竞技体育布局,探索打造电子竞技主题公园,引入国际专业赛事,推动特色电子竞技体验发展突破。特色挖掘丰富文化旅游。依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田独万人矿坑遗址,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推进落笔洞国家遗址考古公园保护与开发,对落笔洞遗址进行修缮和展览展示。依托涵盖美术馆、音乐厅、博物馆在内的文化载体设施,打造文化旅游地标,引进国内外知名话剧、歌剧、秀场等演艺活动,打造海内外知名艺术家、艺术团体、名剧在中国的首发秀场,支持三亚千古情项目功能升级,打造三亚国际艺术节等品牌文化节事活动,丰富都市文化体验旅游业态。创新突破发展低空旅游。探索打造低空飞行俱乐部,落位最新颖、人气火爆的低空旅游产品,推动空中观光、低空飞行运动产品融合发展。

升级高品质旅游消费服务能力。积极发展旅游消费新热点、新业态,打造全时段、全龄化、多层次的消费体系,挖掘客群消费潜力,探析吉阳区全域旅游发展内在机理。打造国际旅游消费集聚高地。推动华侨城欢乐东岸、三亚大悦城城市综合体、三亚瑞都新天地等高端消费中心项目建设,打造以都市潮流生活与多元消费业态集聚为特色的城市旅游核心区。围绕鸿洲游艇码头及周边区域,建设包含河沿景区、都市娱乐、精品购物、特色餐饮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游娱综合体,打造沉浸式时尚消费新地标。秉承“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宗旨,切实做好亚沙会配套保障工作,提升吉阳旅游世界影响力,推动国际旅游集聚能力再上新台阶。打造免税购物消费网络体系。整合海旅免税城与三亚千古情景区资源,探索打造免税购物旅游商圈。利用亚龙湾壹号小镇奥特莱斯等地,探索增设具有离境退税资质的购物网点,形成与海棠湾免税购物商圈的有机联动。结合中国(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三亚O2O新零售商业综合体建设,搭建线上旅游商品电商平台。丰富区域特色酒店民宿产品。围绕主要旅游区域,引入国内外先进主体布局精品度假型酒店,结合城市商务区布局星级商务酒店,建立覆盖全类型客群、多层次服务的住宿配套能力。发展特色主题住宿,支持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引入高端民宿品牌设计师,发展精品高端民宿业态。打造特色美食消费体系。依托沿海等区域,打造国际酒吧街区、美食花园等消费场所,持续引入国内外著名餐饮、网红餐厅,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餐饮和体验需求。大力发展夜间消费经济。依托河沿岸自然人文景观,利用沿河夜景灯光灯雕布置,打造富有创意的“夜下三亚”主题灯光秀。推动沿海等区域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积极引入夜间旅游项目,打造“白加黑”全时长化的旅游消费体验。

强化人性化旅游服务保障支撑。构建高效支撑国际顶级旅游客群流量的硬件设施配套与软件环境,突出吉阳全域旅游鲜明特色品牌。提升旅游交通便利程度。推动旅游观光线路升级,完善观光公交专线和乡村游线交通设施,配合建立连接中心城区与东西部滨海旅游带、与北部生态山区主要景区的旅游通道,依托沿线旅游景点,规划自驾车房车露营地,打造旅游集散节点和咨询服务点。优化城市公共游憩环境。利用河生态基底,积极通过滨水商业空间改造、小型公共空间活化和主题桥梁景观小品等方式,增强景观与商业功能的互动,实现生态修复与文化复兴共荣,利用广场、海滨沙滩、街区等公共空间,打造地标式建筑、情景式文化艺术空间等城市艺术节点,增强互动感,推动临春岭、白鹭公园、东岸湿地公园、凤凰岭等城市景点观光、游憩设施配套升级,打造展现城市气质的人气磁极。实施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推动智慧旅游前瞻布局。大力支持景区、商圈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培育一批品质高端化、体验便利化、服务集成化的智慧景区与智慧商圈。推动亚龙湾建设智慧旅游度假区。探索建立涵盖酒店餐厅预订、信息检索、亲子定位等功能的智慧旅游度假区平台。

促进全域旅游建设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联合线下市场,强化全域旅游营销推广,围绕建立完善品牌营销制度、创新市场营销方式,加大营销资金扶持,鼓励多方资本参与,制定营销奖励制度。完善全域旅游推进机制,围绕体制机制统筹引领、政策体系创新推动、人才智力有效支撑、资金金融大力扶持、旅游安全有序管理,完善考核体系,落实管理责任。利用部门协同规划、政企合作推进等手段,改造传统商业,搭建合作发展平台,推动商旅文融合业态发展。坚持点线面结合,持续创建并串联更高等级、更有特色的景区景点。

(二)推动高新技术创新突破

推动数字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数字科技创新培育、前沿应用与开放交流“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强化产业集聚平台建设。推进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三期、三亚大数据产业基地等重点平台项目建设升级,强化成果转化加速服务。探索建设大数据中心、离岸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建立区块链大数据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园,瞄准移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高附加值领域方向,推进数字科技各类主体资源聚合。丰富数字科技场景应用。丰富智慧城市管理、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数字货币等多领域数字科技应用场景,推进腾讯集团“超级大脑”项目等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探索布局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智慧医疗示范工程、三亚智能交通管理可视化平台、三亚静态交通大数据平台,以数字科技应用创新为源动力,加速数字科技产业资源集聚,推动数字科技全面融入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助推三亚数字城市建设。强化创新成果展示交流。结合三亚国际传媒中心、三亚新闻中心建设,打造数字科技成果发布交流中心,争取国际性高端数字科技交流论坛、数字科技产品首发展演、产业集聚区招商路演等活动落地,通过高能级国际科技成果交流活动,聚集大型企业、科研专家、投资机构等主体资源。

布局清洁能源汽车产业。聚焦产业链高价值环节,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前端研发突破与后端展销应用规模化发展。加强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进充电桩、充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购置补贴、运营补贴、电价优惠等政策,支持清洁能源汽车经营租赁、融资租赁、买方信贷等金融服务发展,推动应用市场扩大,提升产业资源集聚吸引力。促进清洁能源汽车研发资源集聚。鼓励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引入国内外清洁能源汽车领域先进企业、科研院所拓展国际清洁能源汽车展销。打造国际清洁能源汽车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概念展示发布中心,策划、承办国内外各类新能源汽车展销活动。

强化创新创业服务支撑。构建良性创新创业生态,挖掘创新创业发展潜能。打造重点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三亚互联网产业园、三亚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园区完善各类基础设施与功能平台,打造公共创新实验室、企业共享研发平台等创新平台。对接人工智能、移动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国内外各类行业协会、技术创新联合会等机构,吸引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行业专家工作室等创新平台落位,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和关键技术产业化落地。深入推动产学研合作发展。依托本地高校,引导和鼓励高校与企业、科研机构构建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促进科研成果本地转化。升级公共创新创业服务。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企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完善孵化加速平台,打造“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科技产业园”链式孵化体系。创新“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模式,支持线上平台提供开业指导、政策咨询、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优化创新创业政策环境,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针对性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创新创业政策解读等专题培训,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投资引导机制。探索重点项目与金融机构交流对接、投资案例研究分享等公共服务活动。强化创新创业人才扶持。

前瞻谋划先进制造布局。主动研究、前瞻谋划全岛封关后海南自由贸易港类原产地、离岛免税等制度设计相关先进制造发展布局。基于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政策,谋划高关税、高增值原料进口加工集聚。谋划离岛免税商品目录中高端消费产品加工布局。

(三)构建特色现代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结合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实,建立总部经济发展环境和服务体系,增强总部经济集聚动能。打造高品质总部集聚区。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持续完善总部集聚区配套设施,形成产业功能突出、环境生态优美、总部效应明显的发展格局。健全总部经济服务体系。建立服务总部企业联席会议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总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问题,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总部企业人才团队建设、金融资本运作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引入金融、会计、法律、咨询等领域专业服务机构,完善总部经济发展商务服务配套。推动总部企业加速集聚。依托中央商务区,聚焦现代金融、现代商贸、邮轮游艇、专业服务、文化休闲等领域,实施“精准定靶、提前介入、主动跟踪、全程跟进”的总部企业招引模式,多手段、多渠道引进国内外企业综合型总部、泛南海区域性总部、自贸港特色功能型总部、国际组织区域总部。积极培育高成长型本土企业总部。结合中国(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围绕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加速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集聚。

特色发展健康服务。促进康旅融合发展,以“主动健康消费”为核心,推动健康服务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大力发展中医健康服务。依托三亚市中医院,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加快推进三亚市中医院改扩建项目,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发展中医治未病,打造集高端中医治未病、中医医疗、中医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全价值链体系,做强中医药服务贸易特色品牌,落实跨境支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壁垒突破,加强与中亚、俄罗斯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合作,拓展与东欧、西亚、东南亚国家的健康保险合作,建立健康保险跨境支付试点。助力三亚建设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突破特色康养服务布局。探索发展温泉康养服务,依托温泉资源,谋划建设集温泉疗养、户外拓展体验、旅游观光、高端养老于一体的康养小镇,推动山海源颐养中心、三亚温泉谷度假区及休闲养生中心等项目建设。结合文化体育中心建设布局,落位全球顶级专业运动理疗、运动康复项目,打造专业运动康复集群布局高端健康管理服务。引入高端体检、基因检测、营养管理、身材管理、健康干预指导等专业健康管理服务机构,推动高端健康管理服务布局。创新国际健康消费业态。结合免税购物网点建设打造自由贸易港健康产品展销平台,聚焦保健产品、智能健康设备等产品,深度释放健康产品免税消费潜力。

做强国际会展品牌。提升国际会展能级,提升“展产联动”能力。推动会展配套设施升级。推动美丽之冠等会展场地设施升级,推动区内酒店会议设施优化,会展活动举办提供高水准、智能化设施和服务。提升会展主体服务能力。引入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企业,提升会展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快培育、引入展品运输、会展中介、媒体广告、展会策划等配套服务机构,强化会展活动策划、活动举办、广告营销、公关宣传等综合服务能力。深化与产业良性互动。积极培育产业会展,深化会展与本地优势产业良性互动。

推动金融主体集聚。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依托各个金融产业港等重点项目建设,加速交易平台、保险机构、资管主体、融资租赁、上市公司、金融会议等金融主体集聚。

培育创意设计产业。构筑良好产业生态环境,培育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强化重点平台设施建设。结合三亚国际传媒中心、三亚新闻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创意设计孵化加速平台,加大扶持力度,打造集创意创作、项目孵化、衍生开发于一体的创意设计产业生态链,聚焦艺术时尚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设计、影视传媒、电竞制作、数字内容、动漫游戏等领域,培育一批优质创新创意主体,构建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强化IP开发与成果转化。建立时尚高端消费品发布、定制和展示交易中心,举办与参与设计类专业赛事,推动设计成果展览展示,支持受众喜爱的IP发展衍生产品及体验式服务,推动与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策划特色创意文化展览,举办大型文化品牌主题活动。加强人才培养与产业平台服务。支持三亚学院开设创意设计相关专业,引入设计领域专业培训机构,强化设计人才引育。加强创意设计领域接轨国际的知识产权确权与保护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服务平台,加强对地方性设计类企业扶持。

第三篇 城乡协调,打造现代中心城区新标杆

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完善“五网”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新时代城乡统筹发展标杆示范,打造成为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核心区。

第六章 统筹优化,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突出一流的陆海生态本底特质和热带海滨风景旅游城市建设基础,结合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新要求,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推进城市更新及城市环境提升,构筑“海韵椰风、秀美精致、本土风情、国际风采”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中心城区风貌。

(一)优化现代城区格局

推进中心城区提质升级。围绕自由贸易服务和城市公共服务两大核心功能,建设三亚城市主中心。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构建国际金融、商贸、总部经济、自由贸易、休闲购物、文化娱乐、康体宜居等多重功能。结合新城片区建设,打造城市行政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和高品质市民生活居住服务中心。依托原片区建设升级,重点提升商业和文化服务功能。迁移城区散乱分布的低端加工制造产业,构建包含食品加工、小商品制造、汽车销售等在内的产业承接区。

统筹城乡特色节点布局。统筹城乡发展,秉持生态文明理念,依托吉阳自然山水景观资源,强化“山海交融、河城相依、自贸名城”组团特色,引导滨海、沿河、临山地区生态绿地向城市内部渗透。强化中心城区现代都市风貌管控,打造城市地标建筑群,展示国际化自贸城市的多元文化形象。秉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突出大东海片区热带海洋风貌,打造海滨度假风貌区。开展水岸、绿化、建筑进行重点亮化,建设多个地区夜景节点,塑造滨海魅力夜景。展示郊野城市特色组团热带田园风情,建设田园小镇风貌区。改造提升临春片区本土风貌,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人文展示节点。

(二)提升公园城市风貌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围绕三亚中央商务区建设,持续推进片区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拆工作,加快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及管线设备迁改,解决“马路拉链”问题,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整治,同步城市基础设施新建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现城市地下管线集约高效建设和使用。做好市政基础设施和农村道路建设维护工作。

加强城市风貌管控。推进城市绿化工程,建设由市域绿道、市区绿道及精品微循环绿道等构成的城市绿道系统,构筑四通八达的绿色生态廊道。推动白城市绿地公园升级改造,适时调整公园植物种类和种植布局。推进重点片区连片改造,推进中央商务区棚改项目片区沿街景观整治,推动形成崭新的自由贸易港城市CBD风貌。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推动城区环卫保洁工作一体化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新资金与新机制,构建“区政府主管、部门监管、市场一体化作业”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体系。

稳步推进垃圾分类。推动政府、单位、企业、社区、居民等利益相关者的深度协同形成治理合力,推动垃圾分类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探索采取公开招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主体,开展市场化垃圾分类大数据系统开发运营管理、垃圾分类宣传指导、生活垃圾二次分拣、可回收垃圾循环利用等工作。推进“互联网+”垃圾分类,加大智能终端普及程度,增加智慧垃圾屋、自助打印终端、礼品兑换机等硬件设施,推广“一区一站”“一户一档”“一分一角”的垃圾分类惠民政策。强化城乡垃圾分类和环卫保护宣传。

 

第七章 科技引领,推动现代智慧吉阳建设

推动高品质、现代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成智能高效、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型智慧城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及城市高效管理。

(一)互联互通,构建综合交通路网体系

完善对外交通发展格局。配合推进环岛高速大三亚段扩容工程项目吉阳连接线工程,推动三亚市亚龙湾第二通道二期工程有序推进,疏解过境交通干扰。推进吉阳客运枢纽建设,承担三亚中心城区东部长途客运、公交枢纽、公交车辆停保等功能。

升级城乡交通路网体系。畅通主城区骨干路网,化解迎宾路、吉阳环岛交通瓶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实践“窄道路、密路网”城市道路布局原则推进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地下通道建设,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提升农村交通综合服务水平,加强公路养护,完善安全防护设施,保障农村地区出行条件,到“十四五”末,实现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

推广智能交通设施布局。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将信息化发展贯穿交通建设、运行、服务、监管等全链条。稳步推广应用公路智能养护设施设备,提升在役交通基础设施检查检测、监测评估、风险预警以及养护决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打造全域旅游交通网络。改造提升游景观绿道体系,支撑构建以滨海旅游公路和城市特色景观路为基础的南部综合滨海景观游线和以国省干线为基础的北部山区腹地风情游线。在推动多个村建设“乡村旅游带”的基础上,完善以旅游专线车为支撑的精品乡村公交系统,强化全域旅游交通服务能力,推动游客换乘集散能力建设,完善景观游线线路沿途特色风景道、生态骑行道、公路驿站等配套设施。

(二)聚智聚力,升级信息基础设施保障

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完成光纤宽带网络建设、WIFI网络覆盖建设等各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扩大我区信息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和覆盖深度。协调推进全市5G基站规模化组网,扩大我区5G基站覆盖,到“十四五”末,实现重点区域5G全覆盖,光纤宽带网络、无线移动通信网络城乡覆盖率均达到100%。

深入推进智慧吉阳建设。布局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升我区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形成支撑“智慧吉阳”建设的坚实基础。依托城市超级大脑建设,高效落实跨部门、跨层级数据资源打通、数据资源清洗、数据资源应用、数据资源展示工作,推动市政公用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事业单位将教育、医疗、就业、旅游、生活等信息资源有序向社会开放,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应用信息资源发展便民、惠民、实用的新型信息服务。

(三)统筹协调,完善城乡供水供能网络

构建全域覆盖的智能电网体系。积极建设灵活可靠的城市配电网,加快建成现代农村电网,全面提升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主动配合全市智能安全电网建设,新建一批智能变电站,加大变电站设备在线监测应用力度,结合巡检机器人推广运用,提升变电站智能化水平。推进配电自动化网络建设,推动在中央商务区、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等重点园区试点建设近零碳能源和高可靠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微网示范项目建设,提高配电网智能化水平。落实全市“十四五”配电网建设规划,推进城乡配电网升级改造,强化配网一次网架建设,提高新建线路和全线改造线路抗风抗灾能力。

推进高效通达的城乡气网建设。按照“多气源、一张网、互联互通、功能互补”的总体原则,推进海南省环岛天然气管网项目。全面实施城乡燃气工程,加快气网支线建设,促进燃气管网由主城区向农村延伸。

建设绿色安全的城乡智慧水网。完善供水设施保障,推水质净化厂建设,落实老旧主干管改造和管径扩大增容,重点解决局部低压问题,优化城市供水系统。推进我区水库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水库可视化水雨情监控系统,强化水库规范化建设。加强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有序推进原水管道、供水管网建设与改造,改善居民生活饮用水质量,确保居民生活饮用水达标。优化农村供水保障,推进各村的村民小组供水管网改造,着力解决水压低、管网经常性渗漏、爆裂等饮水安全问题。严格按照供水标准要求进行改造,“十四五”期间实现所有管网抄表到户,构成绿色安全的城乡供水一体化保障体系。

 第八章 战略优先,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推动热带农业提质增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村污染治理,深化涉农改革,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推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强化“菜篮子”“米袋子”保障,推动农业发展模式升级。稳步发展以芒果为主的热带水果产业,鼓励发展火龙果、百香果等新兴水果产业,适时引进和培育具有高经济价值的热带水果新品种。做好常年蔬菜生产工作,合理规划种植面积、种植品种,以耐湿热的叶菜和瓜果菜为主,落实岛内外“飞地种植蔬菜”。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推动畜牧业结构调整,发展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落实生猪养殖恢复,加强禽类养殖发展扶持,推动牛羊养殖高质量发展。拓展花卉、苗木、椰子等特色产品种植布局,鼓励引导农民种植益智等本地药材和名贵特色药材。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食用菌栽培,支持建设一批生态循环农业经济示范园。

促进农业三产融合发展。发掘乡村片区生态景观和旅游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菜园综合体、果园综合体、花园综合体、渔业综合体等农游综合体项目,推动民宿、生态村、共享农庄等农旅融合项目规模化发展,创新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科普教育等多元业态,提高中高端客群适配性。推动乡村海水养殖区,鼓励引导发展海洋牧场、休闲渔业、观光体验式渔业。组织各类乡村旅游文化节庆活动,加大椰级乡村旅游点创建力度。深入发掘本地特色作物经济价值,围绕休闲食品、特色保健品、特色手工艺品等方向,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升级,大力扶持芒果、哈密瓜、木瓜、青枣、秋葵、莲雾等“三品一标”认证品种精深加工,通过贷款贴息、财政补助、专项奖励等方式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融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支持引入大型农业集团,发展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到2021年彻底消灭“空心村”。

积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发展优势特色名牌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快培育壮大“吉阳线椒”等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扩大吉阳区“三品一标”认证单位规模,结合芒果、火龙果、线椒等优势品种发展,打造本地农业品牌。构建农产品运销线上线下网络,结合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利用“冬交会”“农博会”等涉农会展活动,完善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

建立农业发展支撑体系。落实全区田洋整治工作,推进集中连片、高产稳产、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健全建后管护工作机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共享农庄和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优化农业经营主体资本结构,开展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评选活动,加强示范引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发展村集体和农户投资入股的产业发展模式,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向乡村旅游等多种经营项目发展。鼓励农业生产技术培训与指导产业化发展,围绕芒果病虫害监测防治、减农药减化肥技术、绿色防控和提高品质技术等,吸引市场化主体开展培训和指导工作。发挥本地各类科研院所人才力量,开展新生代农民职业技能提升,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机制。加强农产品质量管理,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落实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台帐制度,抓好芒果病虫害、槟榔黄化病等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

(二)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工程。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完善多元投入、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责任考核等长效保障机制。整合涉农资金,加大在环卫设施、垃圾处理场、排污设施、道路硬化等方面投入,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农民自筹”的投入机制,不断完善农村卫生公共配套设施。加强乡村美化、绿化、亮化建设,加大农村违法违规建筑整治力度。深化“厕所革命”,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持续推进省级卫生村建设。以道德模范、文明卫生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推进移风易俗教育,抵制农村封建迷信活动,革除陈规陋习。

(三)深化农村污染综合治理

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村水污染治理,加强生活污水排水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农村污水管网铺设,稳步推进全区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站区建设。加强畜禽养殖、屠宰场污染治理和监督管理力度,推广畜禽养殖业粪便综合利用技术,加强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规划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公共设施,推动规模养殖场、屠宰场病死畜禽全面实现无害化集中处理。推进农村大气污染防治,落实农村燃煤监管机制,加快农村线路燃油公交车清洁能源化。

(四)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农村“三块地”改革措施,强化改革政策宣传教育。完善土地征收制度,按规定规范征地程序,推动全市征地补偿标准更新及提升,完善对被征地农民的保障机制。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确保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合作开发。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落实农村宅基地所有权、农户资格权、农民房屋财产权及承包地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确权登记颁证,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加强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推动农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开发建设工作,增加发展用地指标落实方式,鼓励采取“飞地”方式形成跨地集中连片开发,进一步优化开发建设机制,提升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利用水平。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发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落实集体经济组织组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和股权设置,推动试点村制定完善股权设置和股份量化方案,加快完成村、居委会及居民小组产改成果五类三级档案整理工作。强化各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和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及骨干政策和业务培训工作,探索通过公开招投标、作价入股、资产托管、租赁、承包经营等模式,盘活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将集体土地、林地等自然资源资产折算转变为企业、合作社的股权,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长期分享产权收益。

(五)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一扶持”工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完善过渡期内帮扶举措办法,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综合保障性扶贫工程,探索统一农村低保、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认定标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情况排查、信息更新和儿童督导员配备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进农村危房改造,通过限制农房置换或长期租赁等方式,兜底解决农村特殊贫困群体基本住房安全问题。继续实施农村产业扶贫工程,引导有条件的脱贫户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推广“企业+合作社+村支部+农户+脱贫户”帮扶模式,引入企业主体,开展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订单帮扶、劳务用工、技术服务等产业帮扶。推广扶贫济困型共享农庄,引导建档立卡地区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市场投资主体共建共享农庄,以保底分红、浮动收益、劳务收入等方式增加收入来源。加强扶智扶志相结合,强化奋进致富示范引领,推进治懒散、治酗酒等“六治”专项活动。

第九章 治共享,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区情,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向社会化、基层化方向转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人口综合管理服务,深入推进市场规范整治,打造具有吉阳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一)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良性互动

强化基层管理服务能力。推进基层网格工作整合,打造全科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个网格管治理”,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正规化的网格管理队伍,完成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推动村改居工作,到2023年,完成全区符合条件的村落村改居工作。深化大社区改革,创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继续推进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加快城乡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发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涵盖城乡建设、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职能下放、资源下沉、服务下移、财力下倾,构建联系无障碍、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全科网格服务体系。依法依规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新一届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升“一肩挑”比例和交叉任职比例,建立村(居)“两委”成员联审工作制度。设立社区“微基金”,通过政府配比社区公共服务资金撬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通过多元化资金筹集,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能力。

增强社会调节能力建设。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培育旅游协会、养老协会、农业协会等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社会组织,对符合条件的枢纽型、支持型和品牌型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和经备案的社区群众活动团队给予扶持。建设吉阳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所、活动经费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支持。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完善社区组织发现居民需求、统筹设计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社会团体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强化城乡行政执法整合。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梳理并公布各执法机构的责任清单,明确执法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整合行政执法队伍,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将智慧城管设备应用向执法一线队员倾斜,推进城乡行政执法智慧化。通过融媒体形式宣传执法工作,展现执法人员风采,消除群众的固化的印象和偏见。配合推动地摊夜市经济,不断提升市容管理精细化、常态化,保障“创文巩卫”成果。

加强司法服务能力建设。落实《社区矫正法》,推动我区司法行政机关与社区矫正机构权责分离,成立专业化社区矫正队伍。拓展社会购买服务形式和内容,利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社区矫正。支持律所、心理辅导机构等开展矫正人员的教育引导工作。落实全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提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健全纠纷化解机制体系。建设专职调解员队伍,建立健全专职调解员管理办法,提高队伍待遇,稳定队伍规模。配合全市开展调解专家库建设。加快纠纷化解网格化建设,完善三级调解网络,将专职调解员分至各个网格下,实现“矛盾不出格,矛盾不上交”。加快构建多元化大调解机制,加强专业调解组织建设,加强商会调解组织的保障力度,完善诉调对接、公调对接和访调对接机制,尽快成立区级公调对接机构。

打造高效公共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援助制度发展,加大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法律援助联络点建设。配合建设市、区、村(社区)三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推动法律援助和乡村振兴融合,深入推动绿岛法援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加强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全面深入推动普法工作,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科学谋划“八五”普法,推动《民法典》普及教育,面向农村农民、外来务工人员、青少年等群体重点开展普法工作。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普法工作,广泛组建以先进模范代表、退休老干部、老专家、大学生志愿者、两新组织的党员等为成员的普法队伍。筑造法治文化建设的网络阵地,开展网络法制宣传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法治文化网络环境。拓展法治文化实体阵地,持续新建法治文化广场、长廊、宣传板和法治文化墙等设施,使法治宣传融入人民群众生活。

(三)加强市场管理规范化建设

严管严治旅游服务市场。持续深化旅游购物点、海鲜餐饮、珠宝玉石、水果特产、婚纱摄影等旅游市场质量提升工作。结合旅游市场诚信防伪标识推广应用,协同制定旅游市场诚信示范店评定条件及标准通过重点监管和“双随机”监管模式相结合,落实旅游市场常态化明查暗访工作机制推动旅游购物点落实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团餐餐饮等重点领域的旅游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流通环节农村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监管,落实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强化销售领域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食品销售环节风险分级管理,深入开展食品销售环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专项整治。开展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验工作,切实强化疫苗、特殊管理药品及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高风险药品安全监管

强化市场价格监督管理。全面推动各农贸市场肉、菜明码标价工作落地。做好农贸市场监管和检查工作,重点关注台风等自然灾害期间关系老百姓生活的重要农副产品价格变化趋势,确保肉类和蔬菜等各类商品自由流通、价格平稳,市场规范有序。以消费投诉热点、媒体曝光问题、本地突出问题等信息为重点,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强化“靶向式”监管。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坚决打击、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的市场环境。深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专项行动,坚持查扣显性“黑财”与深挖隐形“黑财”相结合。扎实开展问题回头看和“六清行动”,下大力度整改,加快速度推进,尽快完成“六清”工作目标。

(四)提升人口综合管理与服务

强化产业发展对人口发展的带动作用,强化人才引进工作,围绕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人才,开展人才引进的“极简微申报”工作。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落实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全岛统一的居住证制度,保障流动人口平等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简化优化户籍迁移流程,加强落户政策宣传。加强人口基础数据资源整合,落实公安“一号”工程各类人口信息录入工作。落实“云·一号工程”建设工作,推动整合公安业务应用系统、政府政务数据及社会信息资源,实现人口信息采取、数据汇聚等基础应用向全面展示、精准预测、智慧决策等深度应用转变。

第十章 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吉阳生态本底优势,以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吉阳经济社会全局工作,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升绿色发展“城市品位”,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实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打造三亚生态文明示范城区。

(一)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实现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推动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升级,支持绿色科技在新兴产业发展、污染治理、低碳循环、环境监测预警等领域应用。依托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行动,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推行清洁生产,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回用,控制和减少污染物和废弃物产生。推行“去煤减油”,加快构建以清洁电力和天然气为主体、可再生能源为补充的清洁能源体系。

引导绿色生活方式。倡导低碳出行方式,落实公交优先策略,优化公共交通网络,推广共享交通。研究出台绿色出行奖励措施,以精神荣誉奖励、碳账户积分奖励等方式,提升绿色出行参与度。全面落实《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强化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对率先完成“禁塑”的商场、酒店、景区等给予奖励。鼓励城乡居民使用节能节水设备,开展绿色账户试点。强化生态文明宣教,积极开展党政机关、中小学生、基层组织生态文明教育,鼓励支持污水处理厂、环境监测站、环境友好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建设一批环境教育基地。

(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加强水系生态保护。加强保护与修复城区外的湿地、坑塘、水系,构建“陂塘联蓄”的蓄水网络,利用景观性和亲水性的灌木树种及纳污能力强的水生植物,升级河岸水系生物生态系统。完善“河湖长制”,通过考核督促成员单位和村级河长湖长履职,切实发挥基层河长湖长作用。扎实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下大力度推进内河(湖)整治,通过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恢复等多措并举,系统整治黑臭水体。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排污监管,督促企业开展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实施水源地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加强水源地周边污水治理,强化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结合旧城区改造和市政道路建设,推进城乡污水管网和提升泵站建设,改造升级老旧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在村庄、居民点、旅游景区规划建设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与农业养殖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到“十四五”末,实现城乡污水处理率达100%。

开展大气污染整治。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完善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机制,加强对沙场巡查和监督,防止拆后反弹,督促裸露地块业主加强阴网覆盖,减少扬尘污染。抓好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和道路扬尘整治工作。加强秸秆、垃圾禁烧巡查,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土法熏烤槟榔。加强对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的油烟排放监督检查,逐步推动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和运行率达到100%。落实大气环境质量达标与碳排放达峰“双达”工作。

加强土壤与固废污染防治。加强工业危险废物分类收集和规范贮存,推进园区、科研院校危废集中收集贮存试点工作,鼓励危废处置单位建设区域性收集网络和贮存设施,加强医疗废物源头管理,完善生活垃圾中有害垃圾的收集转运网络。落实“无废城市”试点工作要求,开展无废酒店、无废旅游景区、无废社区等“无废城市”细胞工程。加强土壤和地下水监测,配合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落实三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经验总结推广,健全土壤环境监测制度,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

(三)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强化土地集约节约。深入推进“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严格执行《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和《三亚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要求。加强对生态保护红线区、农林业生产空间、城乡和产业园区开发边界监管,适时开展规划实施评估。加大对土地卫星图斑复垦复绿整改力度。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遏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挖填造湖大跃进”“耕地非农化”等问题。严格执行海岸带、生态保护红线区、风景名胜区有关法规,强化规划管控措施。完善征地拆迁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对被征地农民的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支持和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开展土地供后开发利用动态巡查,对建设用地供应后的交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动态巡查和监管,强化供后开发利用监管。

深入推进能源节约。强化能耗双控,严格落实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目标,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以政府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组织为重点,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用能中的比重。推动节能及绿色农房建设,推进建筑节能改造与装配式住宅示范工作。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实现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及景区用车新能源汽车100%全覆盖。积极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引导多方联合开展换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加快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倡导全民节约用水,严控工业用水定额,发展循环、串联用水和再生水利用系统。

(四)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完善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利用好生态保护补偿资金,重点用于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科学研究、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完善森林、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综合考虑半岭水库等生态保护区域实际情况、保护任务及生态改善等因素,完善补偿资金筹措渠道,形成市区两级财政出资、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相结合的机制。探索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方式,结合三亚市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建设,利用碳排放权交易、排污权交易、生态产品服务标志等市场化手段,引导生态受益方与生态保护地区通过自愿协商方式建立横向补偿关系。

健全生态环境监管制度。落实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推动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明确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完善大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排污单位信息公开、监管部门信息公开,健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落实《海南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逐步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社会组织和市民共同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加大移动执法设备采购与推广力度,对移动执法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严格考核。

强化生态考核和责任追究。全面落实以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探索设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强化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约束。提高党政干部实绩考核评分标准中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所占比例,明确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超过20%。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评价,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力、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领导干部实行终身追责。结合《海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依据我区生态环境特点及三亚市要求,逐步建立完善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和赔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四篇 以人为本,树立人民生活品质新典范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升级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保障民生基本生活水平,推动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助力全区打造公共服务全面、保障体系健全、公共安全有保障的民生服务新典范。

第十一章 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

以打造教育强区为目标,结合吉阳特色的集团化办学发展模式,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从教育人才招引、师德师风建设、信息化教育设施升级等方面入手,提升城乡教育发展水平,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推进全民参与的学习型城区建设。

(一)构筑普惠均衡的教育体系

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强化学前教育发展规划顶层设计,结合人口增长趋势及城区分布变化调整,科学布局吉阳区学前教育配套。针对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难题,加强与多部门的联动合作,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快公办幼儿园开园以及五幼扩建进度。拓宽途径扩大幼儿园资源供给,推进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政府管理。加快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培育储备幼儿教师人才队伍,适时增加幼儿园管理岗位编制,严格落实幼儿教师待遇与在编老师同工同酬制度。不断优化学前教育惠民政策,创新多元办园模式,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加强“幼小”联动,做好学前准备教育工作。

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完善办学标准,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坚持集团化办学特色,升级“1+1+N”集团化办学发展模式,建立完善的教学、设施、教师、评估一体化管理机制,提升义务教育教研实效。出台指导性文件,破解集团化办学在编制、职称等方面的限制。强化基础教育供给保障,有计划地扩充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尽快启动吉多个小学改扩建工程,解决周边入学需求,缓解现有大校额等问题,保障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筛选优质公立学校,试行推广融合教育等新教育理论。探索设立一所符合国家标准的义务教育阶段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满足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需求。

提升吉阳教育品牌质量。加强与发达地区交流合作,推动知名公办学校招引工作,继续推进“两校一园”计划,实现“一区一名校”目标。借助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签署《共同加快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合作协议》契机,加强对接工作,推动教育部部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对口帮扶我区基础教育和各高校政策实施落地。全面实施吉阳区学校品牌质量提升计划,组织全区小学科技创新大赛等品牌活动,支持学生体育体验活动市场化、品牌化开展,保证吉阳教育质量。

全面巩固教育扶贫成果。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坚持户籍内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和外来务工子女“相对就近、摇号入学”原则,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相对贫困学生精准识别工作,实施相对贫困学生资助计划,实行差异化的学生资助政策。

打造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德育体系。借助吉阳公益课堂和暑期托管及各类活动,实施阳光教育工程提升工程,大力提升我区中小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学业水平。开展吉阳区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开展“家庭、学校、社会”劳动育人计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特色印记的海南学生。

(二)营造协同共享的教育生态

加强校长队伍储备,积极引进优秀管理人才队伍,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配合建立校长轮岗交流机制,保障基层学校管理人才队伍稳定运行。扩大教师招引培育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引入高校和外省市名校智力资源,开展“名师”提升工程。实施“区管校聘”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全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城乡教师队伍一体化发展。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探索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机制。提高教师工资待遇,配合改进绩效工资考核办法,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工作补贴。积极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工作。

(三)倡导开放现代的教育理念

推进全民参与的学习型城区建设。支持学习型组织发展,推进学习型社区和学习型家庭等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活动,逐步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正规教育与非正规教育、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相互融合。

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办学教育水平。推进国际化办学,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契机,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升师资队伍国际交流能力深化中外学校间交流与合作,支持辖区有条件的学校与国外学校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开展多渠道的对外文化教育交流,定期组织国际学校暑期夏令营、中外小学生足球赛、数学竞赛等活动,拓展本地学生国际视野。

(四)探索智慧互联的教育模式

深化落实三亚教育信息化2.0工程,落实《三亚教育数据管理规范》,建设并接入三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学校信息化升级改造工程,提升各幼儿园、中小学的教学设备、视频设备、阅卷设备、数据管理设备等设施水平。适时发展远程教育,通过远程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第十二章 升级全周期健康服务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稳步构建多层级的卫生服务体系,补足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短板,努力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区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强化重大疫情防控及应急能力,打造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

(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多层级的卫生服务体系,在现有区级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和村级健康服务室等二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上,鼓励具备条件的区级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打造集医疗、预防、妇幼保健、临床科研、预防性健康体检、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二级医院。强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升级,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补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短板。

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以及急诊急救、儿科、妇产科、精神科、病理科等临床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合理布局康复养老服务,结合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推进,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养老床位,发展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服务,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强化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规模与结构,加强人才招聘与培养力度,有序落实《三亚市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市属区用”“区属村用”工作方案》,定期开展医疗人才培训工作。对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积极争取以“一事一议”等方式突破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缓解基层医疗人才紧缺。

强化吉阳特色中医服务品牌。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卫生院医院等设立标准化中医馆和国医馆,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级卫生健康服务室等开展规范化的中药饮片、针刺、艾灸、刮痧、拔罐、推拿等中医药服务,加强各卫生院配套中医中药适宜技术相关设备的采购,强化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引育。落实省、市中医药发展规划,以中医药医联体为核心,支持三亚市中医院改扩建项目,打造国家级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以促进妇幼健康为重点,强化基层妇幼保健服务,强化各卫生院与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合作,开展妇幼保健相关医疗服务。持续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综合治理力度,保持打击“两非”高压态势,努力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加强优生优育宣传力度,落实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确保完成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任务,推进公共场所内独立母婴室、婴儿整理台等母婴设施配备工作。

(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持续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完善以三亚市人民医院分院、三亚市中医院、三亚中心医院为核心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落实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品保障、补偿政策、公卫服务等多方面上下贯通,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健康服务新机制。深化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推动公立医院集中精力攻难关,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强能力保基础。

推动公立医院综合管理改革。研究制定并推进落实南新医院、荔枝沟卫生院整合工作,新建吉阳区人民医院,完善医院章程和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内部医务人员调动积极性。健全公立医院内部考核制度,建立以质量为核心、以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技术能力、风险程度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患者安全等为要素的内部绩效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挂钩。落实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推进南新医院试点,细化落实具体分配方案。

(三)强化卫生应急服务能力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制定公共医疗卫生救援和社会急救管理制度,从应急场地预留、应急物资配置、人员配置、财政支持等方面入手开展前瞻性规划。摸排我区现有疫情防控应急场所用地和设施,破解场地预留、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薄弱环节,完善卫生院医疗废物暂存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废气处理系统、供氧系统等设施建设。强化公共应急场所设施能力建设,设定重大疫情期传染病轻症患者集中收治的“方舱医院”,设定公共卫生应急留观点,提前预留疫情应急工作用车、卫生应急车等设施,建立健全应急状态下基本医疗卫生物资保障制度。贯彻落实三亚市家庭急救物资储备计划,宣传家庭急救物资储备清单,指导市民合理开展应急物资的储备。

开展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建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措施,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社会大众防疫意识,优化疫情防控常态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基层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建设,以社区为单位,排查我区缺少紧急安全通道、应急储备设施及存在安全隐患的社区,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设施能力建设,提高公共卫生安全管理相关的软硬件条件。加快建设健康友好型、安全防疫型社区,强化农村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筑牢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第一道防线。建立我区群防群控机制,重点实施全民健康知识科学普及计划,以村、社区为单位,结合健康文明生活倡导活动,普及重大疾病风险预防医学知识,引导公民有意识地规避疫病风险。

第十三章 强化多层次民生保障

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积极稳就业促创业,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强化社会救助保障,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大力推动人才服务提标扩面,打造“全民覆盖、全域统筹、公平统一”的多层次民生保障体系,切实保障民生福祉达到新高度。

(一)强化稳就业促创业

实施就业创业优先战略,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健全劳动力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吉阳区就业公共平台,加大就业专场招聘会举办力度和活动次数。更新吉阳区公益岗位管理办法,加强公益岗位社会供给,提高公益专岗政府购买力度。加大技能培训宣传力度,依托省市人社局就业相关目录清单,充分结合我区产业、企业需求,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加强劳动力市场供求匹配,结合我区市场需求和企业用工脱节情况,持续开展救生员、保育员等需求量较大的岗位技能培训。加强重点群体就业保障能力,多渠道帮助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

(二)优化养老服务体系

织密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完善养老配套设施建设,升级改造现有敬老院为区级养老中心,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配备老年阅读室、棋牌室、运动中心等设施,定期开展知识讲座及各类宣传活动。开展孝老设施建设,推广中心城区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打造邻里关怀中心,鼓励与社会组织合作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区域特色助餐服务,在农村重点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强化老年人活动、康养设备、医养设施建设,打造吉阳特色养老品牌。

健全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各项政策和养老金调待措施,加大养老保险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养老保险覆盖率。落实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广泛通过集中到认证点、业务员上门、电话、视频、邮寄表格等方式灵活开展养老金认证工作,确保养老金领取覆盖全体人员,做好高龄津贴发放,提高老年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加强社会救助保障

做好城乡低保群体、城乡孤儿群体、重度残疾人群体民生服务保障兜底工作。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加强特困人员背景动态调查机制,构筑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防线。落实社会救助自然增长机制,配合建立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民政政策兜底保障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开展孤儿养育情况排查工作,做好散居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资金发放。开展“救急难”工作,建立高效临时救助管理机制,以“一事一议”方式为受灾家庭提供资金补贴等援助。强化残联救助保障,提升失能半失能人员照料护理服务能力。多部门通力协作,加强对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分清部门职责,明确救助流程。大力支持发展乡镇级慈善事业,健全社会捐助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济和志愿服务活动。

(四)健全住房保障体系

坚持“房住不炒”,完善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和征收安置住房“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旧区改造,积极落实棚户区改造工作计划,解决棚改居民以及干部职工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推动房地产市场转型升级,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发展“租赁+旅游”住房租赁市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存量房源发展养老型租赁住房、旅游型租赁住房等新业态。

(五)升级社会保障服务

加强社会保险管理。落实全省统一的社保改革部署,强化各项社保制度的统筹协调和政策衔接,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险体系。完善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模式,促进社会统筹制度定型。深入开展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保障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将进城落户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特殊群体应保尽保。继续发行社会保障卡,实现城乡参保人员一人一卡。加大社保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参保意识,到“十四五”末,实现法定人员社保全覆盖。

健全社会事务管理。推进婚俗改革,推进婚姻登记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动绿色殡葬改革,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吉阳区翻园公墓项目建设,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

第十四章 发展高品质文体事业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强化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打造区级文化综合场馆,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文体赛事活动,深化非遗文化挖掘及保护工作,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体育素养水平。

(一)深化公共文化事业发展

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创建,开展区公共图书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文化培训室、文化交流室等场馆及配套设施,满足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基本需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落实公共文化资源数字平台建设,扩大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选择空间。

丰富群众文化产品供给。推动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逐步免费向社会开放。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支持发展社区间文化节、歌舞比赛及文化相关活动,打造社区特色文艺品牌,增加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使用率,鼓励村委会每年至少举办3场文艺下乡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文化精神。创新引入全球文化产品,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文化精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非遗传承人收集工作,定期开展非遗文化节、黎族文化节相关活动,强化文物保护和维修工作

提升全民文明素质水平。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继续深入开展海南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持续开展吉阳区文明评选系列活动,以吉阳乡贤、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向上向善社会新风尚,引导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广泛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活动,加强群众文明意识提升,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践行文明、传播文明,推动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助力三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二)打造吉阳全民健身名片

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推进体育健身娱乐活动、场馆组织、活动管理、体育设施建设相关工作,构建体育健身服务体系。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推进公园内小型公共体育健身设施、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设施建设,构建“15分钟健身圈”。注重补齐乡村体育发展短板,重点推进乡村配建健身器材、公共体育场馆等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体育运动环境。强化各类设施及场馆的便民性,探索开发“吉阳市民健康小程序”运动平台,为市民提供场馆预约、活动通知、运动交流等在线功能,提升市民参与度。

全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以亚沙会举办契机,推动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热带沙滩运动普及发展。落实三亚市全民健身计划,持续开展“吉阳杯”、“快乐杯”、“大东海杯”等系列健身赛事活动,推进篮球赛、排球赛、骑行、徒步、帆船等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吉阳区群众体育生活,推进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推进青少年体育活动计划,发展老年人和残疾人适宜的体育健身活动。强化全民体质监测,开展吉阳市民体质监测行活动,提升市民对身体健康及运动养生的重视。

第十五章 建设现代化平安吉阳

紧密结合吉阳实际,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把握现代化城市发展方向,围绕城市公共安全、公共应急能力建设,构建齐抓共管、统分结合的大安全、大应急、大防治格局,建设现代化“平安吉阳”。

(一)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符合自贸港要求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做好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企业事业单位应急预案、重大活动应急预案等应急预工作,建立应急预案数据库。建立健全全区、大社区、村3级应急预警体系,明确专人负责的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灭火、台风灾害防御、地震、地质灾害救援、防灾减灾、自然灾害救助等应急管理工作,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成立社区(村)应急转移工作组,以村居委员会为单元,成立由楼长、村干部、青年党员、护林员、水管员、城乡辅警等人员组成的应急转移工作组,做好自救互救知识的培训和公益宣传工作,适时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建立健全会商研判机制,针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发生的规律及季节性特点,结合行业部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和技术专家进行会商研判与对策研究。

完善应急基础保障能力。强化应急基建能力,加强消防站点、消防水源、应急通信、电力设施等应急安全设施建设和维护,建设完善消防训练基地,按需配备模拟训练设施。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投入与管理机制,推动防疫器材、安全生产救援器材、防汛防风器材、防灭火及消防器材等抢险救灾物资有序管理及更新。建设覆盖全区的城乡标准化应急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仓库。加强农村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推动乡村紧急避险点建设工作。

构建应急智慧安全体系。整合三防、应急视频会商等信息系统,建设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加强与市级应急指挥平台的对接,实现与消防救援部门接处警、气象部门应急气象服务等系统的对接和互联互通。强化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事件接报、应急响应、指挥调度、研判分析、应急评估等应用。

注重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和能力建设,扩充消防救援专业队伍编制,优化消防救援队伍配套保障体系和薪酬待遇,增强消防救援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建立健全军地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武装部、武警部队、当地驻军的沟通,建立军地沟通协调联席会议机制,完善抢险救援协同体系。支持社会团体组建专业救援力量,加强对社会救援力量的管理和调度使用。

(二)筑牢公共安全平安城市

强化社会治安整治工作。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探索加强旅游警察建设,支持提升旅游警察严格执法,提供执法保障。建立政府相关部门、新闻媒体、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群众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矛盾预警系统,及时发现纠纷隐患。加快雪亮工程建设,逐步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称可控”四个目标,不断增强场景应用。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严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结合三亚市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文化体系建设,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持续推进重点产业安全改造升级,严格执行国家出台的中心城区安全生产禁止和限制类产业目录,治理整顿安全生产条件落后的生产经营单位,助力三亚建设国家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加强公共安全教育宣传。推动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应急管理示范单位、青年安全示范岗建设。加强中小学校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演练,提高师生防范安全事故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利用移动电视、数字广播、网络社交平台等新媒体,加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大力促进安全文化建设。

推进国防动员体系建设。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和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持续抓好武装工作,落实党管武装,以密切军政军民团结为目标,持续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征兵工作,落实优扶优待政策。完善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构建平战一体的力量体系,推进人武部新址建设,建设完善民兵训练基地。

第五篇 保障措施

加强党的领导,通过“明确规划纲要刚性、做好规划衔接工作、构建规划实施体系”保障规划落实,通过“科学谋划重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支撑,围绕“土地资源、融资渠道、人才保障”优化资源配置,确保顺利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一)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执行细则。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协调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构建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合力。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职,广泛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海内外同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增强动员能力,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加强项目支撑

科学谋划重大项目。加强项目管理,抓好项目开发、筛选、储备。突出重大项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载体作用,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形成良好示范效应。通过项目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经济总量、拓展城市功能、保障改善民生,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由全区各主管部门统筹负责各相关领域的深化研究和合作策划工作。推动社会化招商,广泛对接专业咨询机构、招商代理机构、行业协会等机构组织,壮大专兼职招商队伍。创新线上招商渠道,创建区级线上招商平台,建立和丰富招商项目库,持续公布对外招商信息,扩大我区招商影响力。

(三)优化资源配置

优化土地资源,强化空间保障。围绕规划安排,积极协调市级土地部门,市区联动,合理调整用地结构,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和空间布局,做好土地储备和保障,优先满足关系城区布局调整、功能提升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支持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整体竞争力的重大产业项目,优先保证生态建设用地需要。利用农村“三块地”改革契机,整合村庄土地资源,优先满足“一村一品”建设用地。

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资金保障。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对投资大、建设期长、综合效益好的重点项目,给予适当的财政补助,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利用好鼓励和奖励政策。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展多元投融资模式,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引导各类担保机构加大融资担保服务力度,积极吸引信贷和民间资本入区开发和建设,促进融资途径多元化。

加强人才保障,提供智力支持。推进“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实施“千人专项”引才计划,创新“候鸟型”“银发精英”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注重培育激发和调动本地人才的积极性和活力。落实高层次人才培育计划,支持重点园区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定向培养。鼓励重点园区开展人才服务管理改革。

(四)保障规划落实

明确规划纲要刚性。坚持依法编制、依法实施,强化规划纲要刚性约束和对专项规划的统筹指导,维护规划权威性、严肃性、稳定性。按照国家、海南省有关规划编制管理要求,履行政府职责,加强组织保障与统筹协调,明确责任落实,确保规划执行。

做好规划衔接工作。加强与三亚市、海南省、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衔接,与三亚城市总体规划的衔接,与各领域专项规划的衔接,统筹区域发展。完善规划调整机制,对实施中出现的偏差和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构建规划实施体系。加强规划编制、实施和管理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责任明确、分类指导、高效协调的规划实施机制。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制,及时分解规划确定的目标和战略任务,明确部门分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要依据《纲要》的总体部署明确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

强化规划实施监督。推进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工作。建立健全重要目标任务跟踪反馈机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提出修订方案、整改措施。完善统计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统计工作。发挥监察、审计、统计等部门对规划实施的监督作用。加强规划实施社会监督,开展规划宣传和展示工作,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