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吉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索 引 号: 32406270-X/2021-0020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吉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21-09-15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1-09-1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吉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更新时间: 2021-09-15 09:19:00

吉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

关于吉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一、2020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六稳”“六保”的总要求,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良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一)全力攻坚克难,多举措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我区紧紧扭住事关全局重点工作不放松,千方百计谋划发展,经济运行平稳。2020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为275.89亿元,同比增长3.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47元,同比增速4.6%,其中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1043元和19010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4%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2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6%

(二)超常规措施推进项建设,抢抓自贸港建设新机遇

1.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实,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严格抓好外省返岗人员医学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工作,共计观察16852人,核酸检测16852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在建项目复工率100%,工人到位率100%。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3个,年度计划投资293.18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8个,年度计划投资85.3亿元。全年预计完成277.6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4.7%,同比增16.5%

2.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得以保障。一是全力推进棚改项目征拆工作。着力推进月川、抱坡等棚改项目征拆工作,全年完成签订征收补偿协议294户,拆除房屋148栋,拆除面积约9万平方米,支付补偿款13.29亿元。持续推进鹿鸣小区、下洋田第二片区、教育巷、榆亚路一号等4个棚改项目后续工作。二是稳步推进非棚改项目征地工作。完成三亚市人才城水质净化厂、抱坡片区市政道路一期等19个项目土地征收,全年完成土地补偿1458亩,青苗补偿1302亩,房屋补偿9.2万平方米,支付补偿金额5.7亿元。

3.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自贸港建设,我区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印发《三亚市吉阳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0-2021)》,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将区政务服务中心划入区行政审批局归属管理。持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顺利划转区卫健委、区教育局、区人社局3个部门共计45项行政许可事项及1项其他权利事项,并有序实施。深入推行一窗受理制度改革,实现一网通办线上线下同步受理。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事项499项全部纳入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完成78%的涉民涉企颗粒化事项梳理工作,实现政务审批优质、便捷、高效运转,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完善信用吉阳共享平台并接入市政务云平台,向信用三亚推送行政许可、处罚等信息共3054条。

转变发展方式,引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探索多元化旅游业态有效促进旅游业发展。将民宿、农家乐、生态农业、休闲体育、研学康养配套等农村多元产业进一步融合,鼓励农民将土地或民宅入股旅游项目,促进单纯农业向农旅融合转型升级博后村因地制宜地发展了以民宿产业和以“美丽•浪漫•爱”为主题的农村玫瑰特色产业;中廖村建设黎夫果园、阿爸茶社等特色民宿;大茅村打造参观、采摘和销售一体的“百果生态园”初步形成“大茅生态村”农产品品牌实现可持续收益博后村、大茅村被评为五椰级乡村旅游点,并获得全国旅游重点村”称号,博后村还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着手编制吉阳区全域旅游规划和未来五年发展实施方案。开展第二轮海南省民宿评级工作,我区共有9家民宿在海南省民宿评级中获得奖项。

2.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着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2020年我区冬季瓜菜种植面积6146.25亩水果种植面积51647.16亩,常年蔬菜基地18个,面积2024种植早稻1928亩、晚稻5795亩。推动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百香果共享种植示范园”,促进大茅里一村、上塘村传统农业大田轮作向种植百香果产业方向成功转型,种植面积120亩,销售额较传统种植有较大幅度增长,为村民提供稳定的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

3.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激发荔枝沟社区公园特色夜市活力,打造乐天城夜间经济综合体“夜间经济示范区”积极筹划爱立方公园酒吧群等特色夜生活聚集区域,发展博后村、六盘村民族音乐特色乡村清吧等。持续推进亚龙湾奥特莱斯小镇、青年城电竞公园、大东海海鲜餐饮示范区建设,举办亚龙湾玫瑰谷网红卡通旅游节,推出红花共享农庄火龙果灯光夜游产品。探索O2O生鲜配送模式,促进三亚乐鲜生(乐天城)“互联网+”智慧农贸市场发展

(四)统筹推进生态治理修复,环境质量不断优化

1.认真对标对表,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积极主动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项整治,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38件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59件已全部完成整改,且两轮整改未出现问题反弹情况

2.全力推动水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全区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整治无序海水养殖行为完成32总面积262.38水产养殖场清理工作。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半岭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存在的养殖问题整改,启动生态移民搬迁工作,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开展洗涤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全区11家洗涤厂关停4家,查封1家,剩余6家正常经营。

3.从严管控大气环境污染。加强工地扬尘监管,采取高压冲洗雾炮、雾喷等抑尘措施,定时洒水降尘。同时,铺设防尘绿网1.5万平方米,秸秆禁烧常态监管,增强村民环保意识,有效解决烟尘问题,切实维护并提升我区大气环境质量。

(五)实施城乡精细化管理,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1.市政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2020年,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19个,其中已进场施工项目15个。积极做好背街小巷基础设施维护工作,维修路灯215盏,修复路面2295.32㎡,更换井盖199个,疏通污水管道3072米。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全年充电设施建设目标为196个/枪/接口,已完成12个场站建设,新增124个/枪、预留11个充电接口。

2.“两处置和卫片执法有序推进。我区第一至五批“两图斑共4216个,完成销号3392个,销号率80.5%,剩余824个未销号图斑已完成挂账监管销号。全年共拆除建筑618栋,建筑面积约23.1万平方米(含棚改拆迁),管控新增违建63处/栋,建筑面积5321.25平方米,新增违建得到有效控制。同时,积极开展“无社区(行政村)”和“无违建活动优秀区”创建活动,做好年度迎接考核验收准备工作年共核查土地卫片图斑97宗,协助核查“两违”图斑1827宗,排查乱占耕地建房图斑1993宗。

3.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搬家式”大扫除。实施“全天候”保洁,全区道路清扫保洁实现“一扫全保”,垃圾清运实行“日产日清”,平均每日清运862吨,机械作业率提升至90%以上。积极开展“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辖区公共厕所布局,5座新建公厕和16座改造公厕工程初步完成。

4.扎实推进“创文”工作。全区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持续精准发力,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同时,以港门村、商品街社区为试点加快推进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共完成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五大文明创建活动,推进九个专项文明行动,全力促进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不断巩固提升。

5.提升城市党建管理水平。为顺应城市基层党建新情况、新要求,简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胆探索社区服务与治理新机制,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卓达、榆亚、吉阳、落笔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已挂牌成立。

6.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推进。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村(居)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有序推进。全区共划分40个普查区、1437个普查小区,选聘普查两员”1787人。完成建筑物标绘2.7万个,调查摸底家庭户数32万户、55.4万人,实际完成登记17.5万户,上报率100%,登记人口56.6万人、上报率98.96%

聚焦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1.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85户建档立卡户防返贫致贫监测一般农户收入情况监测工作,17名建档立卡户人员外出务工,发放务工奖补4.49万元。31户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的建档立卡户,按1000元/户标准发放农业生产发展奖励资金3.1万元。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4万元,大力开展农业种植、家禽养殖等产业扶持,结合罗蓬村农业种植特色对种植槟榔、芒果及冬季瓜菜的脱贫户所需的种苗、化肥、农药和地膜等农资进行补贴。推行合作社+农户+政府的合作模式帮助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由农户自主采购鸡苗并养殖,养殖过程中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治,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在发展动力。同时,多渠道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举办10多期消费扶贫专题活动,实现收入86.7万元,有效实现抗疫情保增收目标。

2.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成效明显。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投入资金8000万元,重点推进中廖、大茅、博后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2020年完成新增的2户低保、特困户危房改造,截至12月我区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均得到保障。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完善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畜禽养殖管理工作,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明确农户门前三包责任,规范农户人居环境整治行为习惯。全年计划新建农村厕所177户已全部完工,启动修缮2088座厕所工程,已修缮完成167座,正在施工600座。同时,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

3.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区23个村、居委会及179个村、居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人数共60956人,资产总额14.2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总额12.78亿元,非经营性资产总额1.5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6.46万亩。全区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合作社)202个。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1.就业创业形势稳中向好。落实就业政策,全力帮扶弱势群体就业,举办线下招聘会、线上培训、线上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将企业招聘信息送村进户,提供岗位信息4770积极落实就业帮扶政策,用好用足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弱势群体就业,就业援助254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636个,就业登记人员788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781人,公益性岗位就业146人,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创建1个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工作,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2.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活力做好校园新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三亚市逸夫中学围墙改造、东岸幼儿园装修等工程。提升学前教育比例,与民办幼儿园合作设立18家公办分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增至27家。落实控辍保学工作,2020年全区小学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100%,辍学率为0。同时完成寄宿生等各类补助资金发放62.08万元。完成3000余人次教师、园长参加“国培计划”、省市级学科教师培训、教材培训、中考备考培训等培训项目。招聘幼儿园专任教师、后勤人员35名、特岗教师11名、小学在编教师85名、幼儿园教职工储备库储备人员300名。实现校园互联网接入率100%,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3.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升。投入2556万元,完成17个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完成85家民营医疗机构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新增录用基层医务人员82人,招聘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银发精英”3人。大力推进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加强生活饮用水监测,继续落实传染病防控,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和防制工作。重点推进六盘村、罗蓬村健康村建设工作,积极创建省级卫生村和卫生先进单位,红沙社区、榆红村、落笔村、六道村被评为省卫生村,第七小学、三亚市医疗保障局、三亚外国语学校被评为省卫生先进单位

4.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区参加养老保险人数49598人,缴费率82.3%办理44764的养老补件及建档工作办理社会保障卡5123完成7658人城居保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持续做好城居保兜底工作,对建档立卡户、低保特困人员应保尽保,实现政府代缴到账人数共计833人,领取待遇人数共计197人。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年共发放低保金和特困金441余大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海罗公益性临时市场、福海苑公益性临时农贸市场、海罗平价菜市场,规范管理福海苑小区、同心家园八期、海罗一路居委会等便民临时疏导点,确保农产品稳产稳价保供,让人民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5.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整合资源,配置图书12300余册,完善区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馆、图书馆区级分馆已对市民开放,新建、整合35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建博后村非物质文化传习所。投入190万元,建设1座五人制足球场、1个亲子活动场地和一个健身广场,新建4800平米鹿回头体育公园。开展文化下乡惠民系列演出57场。举办排球赛、篮球赛、排球赛,沙滩足球赛等各类赛事活动,近500名运动员参赛。开展全区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推出“吉阳村落文化”和“吉阳红色故事”专栏,打造大东海周末音乐汇惠民文化品牌启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主题征文活动等系列知识竞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6.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四个一”行动、铁路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系列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经营场所风险隐患排查风险隐患排查5257家/次。进一步落实三防责任制,把水库、河道等重点防御部位防御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积极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逐步形成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开展人防设施操作培训做好设施的操作使用和维护管理。全区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总体上看,2020年,在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下,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趋稳,但一些矛盾和困难依旧存在: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二是项目储备明显不足,落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偏少。三是要素制约依旧存在,征地拆迁安置难、补偿资金不足等瓶颈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四是生态环境仍需优化,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五是民生领域短板待补,社会治理、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群众满意度仍需提升。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做好2021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奋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勇当排头兵。

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强化”,努力实现“六个促进

(一)强化创新战略,促进国民经济运行保持稳定

1.着力提升国民经济质量。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等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建设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做好全域旅游规划,充分整合辖区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继续高标准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完成人口普查数据录入、汇总、发布和总结表彰工作。

2.着力激发政府发展活力。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向纵深发展。大力推动“互联网+智慧政务”,全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重点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谋划“十四五”时期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执行好人大决议决定,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3.着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挥好主城区和中央商务区的辐射作用,抓住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不断优化辖区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央商务区,着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产业,努力打造成为自贸港建设的标杆。

(二)强化投资项目服务保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1.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瞄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制定项目分工表,严格落实“六个一”责任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红黄绿”亮牌督办机制,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加大对已开工项目的服务力度,切实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对进展缓慢和应开工未启动的项目,深入剖析,疏通堵点,明确解决措施和落实期限,精准发力,推动项目提速增效。做好辖区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工作,推动商品街外立面改造工程、港门村商品街强电(弱电)入地工程、田独外立面改造工程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

2.全力推进棚改和征地拆迁工作。一是继续推动月川、抱坡、临春等棚改项目征拆工作,助力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建设。争取完成月川棚改项目拆迁及安置工作,做好抱坡文化中心、国际体育产业园配套项目用地征拆,协调推进临春、下抱坡安置区建设工作,推进榆亚路一号、下洋田第二片区、鹿鸣小区、教育巷片区4个棚改项目征拆工作。二是全力做好非棚改区域征地拆迁工作,保障在建项目和具备开工条件的新开工项目顺利建设有效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程。

3.强化纳统申报培训。加强项目建设纳统申报工作培训指导,切实解决应纳未纳问题,力争完成全年项目投资任务  

(三)强化生态文明治理,促进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1.严格落实各项河(湖)长制工作制度,加大力度推进大茅河、青梅港等内河(湖)的整治力度,严控新增河湖问题,全面整治“清五乱”问题,严厉打击乱占、乱堆、乱建、乱排行为,保障河湖通畅,行洪安全。

2.抓好大气联防联控,加强阴网覆盖,减少扬尘污染加强秸秆、垃圾禁烧巡查;制定完善秸秆综合利用方案,并严格落实;控制和减少污染物和废弃物的产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维护我区大气环境质量

3.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村、卫生村建设,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环境卫生美化亮化工程全区范围内推行垃圾分类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四)强化城市管理,促进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1.加速推进“两违”和卫片图斑处置工作。按照省、市“两违”工作要求,研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质保量完成“两违”图斑处置销号。依法全面深入开展打击违法建筑行动,尤其是非法占用河道、水源保护区、海岸带等生态领域违建,做到应拆尽拆、应拆必拆。持续开展“无违建”示范点创建并力争成功创建“无违建活动优秀区”严格落实“村(居)委会+执法部门”同责共管机制,执行好“零报告”“零容忍”制度,加强辖区内网格巡查,力争实现“零新增”目标。继续处置国土卫片图斑、违建图斑以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

2.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鼓励和支持公民参加志愿活动,依法设立志愿服务活动,依法设立服务组织。全面贯彻落实《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海南自由贸易港文明形象,在宣传教育、规范管理、文明习惯、执法监督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助力三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强化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抓好产业项目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以产业带动就业,提升产业项目绩效将产业扶贫项目产出的农产品转化为脱贫户实实在在的收入,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2.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持续做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做好辖区“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检查,打造农村宜居生活环境

3.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海罗村土地制度试点改革,推进土地征收和土地整治入市相互配合、一体实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

4.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扎实做好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六)强化民生保障,促进民  生福祉改善与提升

1.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支持集团化办学发展模式全面铺开,打破在编制、职称、县管校聘等方面的局限。启动吉阳区海罗小学、临春小学的改扩建工程,缓解学位紧张需求。在培养本土教育人才的同时,积极引进优秀管理人才队伍,保障基层学校管理人才队伍稳定运行。积极筹划“两校一园”建设。

2.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推进整合南新医院和荔枝沟卫生院。加强医疗卫生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招募“银发精英”计划。加强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医联体建设,落实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确保医疗安全和质量突出科学精准有效,着力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坚持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强化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和社区防控,强化联防联控,落实“四早”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力度,为建设自贸港保驾护航

3.持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加大社保宣传力度,确保参保率达95%以上。开展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保障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强就业技能培训与就业引导服务,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切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失地农民转移就业和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等工作,让更多劳动者稳定就业。加快创业孵化基地运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低保人员等困难人群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大低收入人群的临时救助。积极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完善平价蔬菜网点布局,扩大公益性摊位数量,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4.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推进吉阳区文体中心项目建设,补齐硬件文体设施和软性公共文体服务的短板。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落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造体育惠民工程,举办篮球排球等体育活动,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实施文化提升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5.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继续推进六道、榕根、抱坡、月川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深化大社区改革,创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让便民、高效的服务惠及辖区更多群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三年大会战”,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逐步完善我区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大雪亮工程、人民调解工作力度,推进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试点工作。督促建筑和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对非法营运车辆维修企业经营性停车场不定期进行整治。抓好抓实防汛防风各项措施落实,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21年在全省推进建设自贸港的大背景下,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切实把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把治理效能转化为民生福祉,保持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64号